野生动物的乐园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3 10:05    编辑: 马秀         
斑头雁与赤麻鸭。邓建青摄

旱獭。邓建青摄

草原雕。王小炯摄

白唇鹿。吴成友摄

猞猁。图登华旦摄

草原狼。邓建青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的乐园。

  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生活着许多世界濒危野生动物。它们是草原的主人,是三江源的骄傲。随着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的深入实施,三江源成了雪豹、藏羚羊、白唇鹿等珍稀野生动物的乐园。草原的牧民当宝贝一样看待它们,用心守护它们的家园,让它们在原生态的环境里生长,延续新的生命。

  深秋,当我们的车驶入三江源腹地时,展现在眼前的是野生动物觅食、撒欢的景象。透过车窗能看到雄壮的野牦牛、藏野驴,机敏的藏羚羊、藏原羚,展翅飞翔的黑颈鹤、赤麻鸭……

  前不久,生态管护员索尕在长江源园区巡护时发现成群的白唇鹿在山坡上吃草。他躲藏在隐蔽处,用手机拍摄下了白唇鹿吃草的一幕。从索尕拍摄的视频里可以看到,这些白唇鹿体形高大、健壮,毛色与山体颜色一样,让人难以分辨。

  “我们仔细数了一下,共有30多只,体形都比较大。”索尕说,今年以来,他们在巡护时经常发现野生动物活动的踪迹,种类多、数量多。

  过了两三天,索尕在不冻泉东南方向30公里无人区,又发现野生动物觅食的踪迹。索尕说,当天他们巡护到不冻泉附近时,看见30多头藏野驴在草地上奔跑,接着走了一段路,又发现半坡上成群的盘羊和狼群。

  “现在巡山发现野生动物已经不足为奇,每天都能看见野生动物活动的景象。我们将发现野生动物的地点、数量都记录在案。以前,野生动物看见车和人都躲得远远的,现在动物们慢慢不怕车和人了。”索尕说。

  10月,广袤的可可西里,已是大雪纷飞。在前往雪域西藏的路上,不时看到三五成群的藏羚羊在雪地里觅食。长期在青藏线上跑运输的货车司机马积恩记忆犹新:“早些年,去西藏的路上很少看到藏羚羊的身影。若是偶尔碰到,它们也会远远躲开。现在,它们不怕人了,在青藏公路两边经常看到成群的藏羚羊。”

  最新监测数据显示,位于三江源国家公园可可西里的藏羚羊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不足2万只,已恢复到目前的7万多只。鉴于藏羚羊的种群恢复状况良好,国家环保部和中科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脊椎动物卷》评估报告中,将藏羚羊从受威胁物种名单中剔除。

  除了藏羚羊,雪豹也频繁现身。在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当地生态管护员拍到4只雪豹同框的珍贵画面。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昂赛保护站副站长索南旦增介绍,以往在三江源腹地,牧民群众发现的雪豹都是单独活动的,4只雪豹共同出现的画面实属罕见,说明三江源的生态环境改善显著。

  三江源国家公园是世界上少有的大型、珍稀、濒危野生动物的主要集中分布区之一。近年来,通过采取栖息地保护、巡护、监测和专项执法等保护行动及管护措施,园区内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增加。

  目前,我省兽类有103种、鸟类有380种,其中三江源国家公园分布的兽类、鸟类分别占到全省的60.19%和51.58%,成为全国乃至世界范围内少有的大型珍稀物种主要集中分布区之一。

  为保护三江源的生物多样性,依托三江源生态保护等重大生态工程,我省采取退牧还草、野生动物保护等工程,三江源地区生态系统持续向好,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随着三江源国家公园正式建园,这里的野生动物迎来了生命的春天。(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