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邂逅野生动物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10-12 09:53    编辑: 马秀         
 
 
旱獭。邓建青摄

喜鹊夺食。邓建青摄

觅食的藏原羚。祁宗珠摄

成群的藏野驴。祁宗珠摄

白马鸡。邓建青摄

昂赛的原始森林。邓建青摄

  三江源国家公园,野生动物的乐园。在这里野生动物随处可见。一望无际的草原上,它们或悠闲觅食、或奔跑跳跃、或展翅高飞,给这片土地带来无限生机和乐趣。

  深秋,三江源大地铺上了一层金黄色的地毯,在烈日的照耀下,显得格外醒目。生命的欢腾,并没有因草木的枯萎而变得暗淡无色。放眼望去,金色的草原上到处是野生动物的身影。

  沿着共玉高速(共和至玉树)公路一路向西,风景不断变化。蓝天下,远山上白雪皑皑,路旁的湖面上波光粼粼,给人无限遐想。

  车驶过花石峡,进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黄河源园区。“藏野驴,藏野驴,好像有七八头!”随行的一位同事激动地大叫,透过车窗望去,眼前的山坡上出现了藏野驴的身影,它们对过往的车辆视而不见,似乎习惯了眼前的生活。

  “一头、两头、三头……总共有三十多头。”它们时而觅食、时而撒欢,广阔的草原成了它们的乐园。

  车继续行驶,一旁的几湾碧湖里,数十只野鸭在湖面游弋,沐浴着秋日的暖阳。看到飞驰而过的汽车,胆小的野鸭腾空而起,不一会儿便消失在天空里。

  驶过“千里黄河第一桥”,映入眼帘的是连绵的湖泊和沼泽。星星点点、金光闪闪的湖泊宛如星辰散落大地,让人目不暇接。

  星星海,一个由四百多个大大小小湖泊形成的奇观。在湖边,我们看到觅食的藏原羚,在湖泊上空看到了振翅高飞的老鹰。

  野鸟多了,成群的藏野驴、藏原羚频繁现身,黄河源头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黄河源头面积超过200平方米的湖泊达到5800个。

  水是生命之源。湖泊数量的增加,为野生动物繁衍生息提供了良好的环境。

  翻过海拔4800米以上的巴颜喀拉山,便进入三江源国家公园长江源园区。

  长江源园区的嘉塘草原,分布着大面积的湿地。湿地孕育万物,在保护生物多样性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生活条件要求极为苛刻的黑颈鹤,把嘉塘草原作为生活的家园。每年4月,天气回暖,它们从遥远的南方飞到这里,孕育新生命,到10月,又带着幼鸟飞往南方过冬。

  10月初,嘉塘草原,寒风凛冽,秋雨里夹杂着零零散散的雪花。在大风呼啸的草原上,生态管护员日代守护着黑颈鹤。

  “这两天黑颈鹤会陆续南迁,希望它们一个不留都安全抵达过冬地。”说话间,日代的眼神不时飘向远处。

  长期守护嘉塘草原,日代对这里的黑颈鹤如数家珍。去年春天,日代发现一对黑颈鹤形影不离,像是正在热恋中。日代觉得,这对黑颈鹤最有希望繁育雏鸟。自那时起,日代早出晚归,等待奇迹的发生。

  一个晴朗的早晨,日代在湿地上发现了这对黑颈鹤筑的巢,里面竟然有一枚蛋。

  “不能让野狗吃了蛋。”那段日子,日代躲在暗处,守护着黑颈鹤夫妇的巢,以防被野狗突袭。

  黑颈鹤喜欢安静,尤其孵化的时候,不愿被外界打扰。当看到野狗时,日代总是悄悄地赶走野狗,生怕野狗打扰黑颈鹤孵化。

  过了一段时间,终于等到小生命破壳而出。

  日代对嘉塘草原上黑颈鹤的爱是真诚的,也是无私的。自从担任村里的生态管护员,他便将管护嘉塘草原的重担扛在肩上,无论刮风下雪,风吹日晒,都默默守护着这里的野生动物。

  每年4月初,黑颈鹤回到嘉塘草原,再到10月初南迁,这段时间是日代最忙的时候,他的主要任务是守护黑颈鹤的安全,直至它们离开草原。让日代感到悲伤的是,有些体弱多病的黑颈鹤,生命终结在高原的冬天。

  车驶过嘉塘草原,海拔逐渐降低,绿意犹在。还未发黄的草地上,我们看到来回串门的旱獭。它们蹲在洞口,好奇地望着我们。

  第二天,我们乘车前往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园区的昂赛大峡谷。沿着澜沧江前往昂赛的路上,河两岸高山挺拔、古柏苍翠,眼前看到的美景与草原上看到的完全两样。

  车经过一处拐弯,柏树下有野鸟走动。走到近处发现,是一群身披洁白羽毛,拖着长长尾羽的白马鸡在觅食。看到我们抬手拍照,白马鸡迅速跑进树林。

  拍完白马鸡,继续前行,在一处平地上看到一对旱獭夫妇蹲在洞口,伺机捕食,察觉到周围有动静,一直没有下手。

  眼前的景象,被一旁的几只喜鹊发现。它们从高处疾驰飞到洞口,将食物抢走。

  昂赛大峡谷,野生动植物资源丰富,有古老的原始森林、广袤的草原、满山遍野的珍奇野生动物,构成世界高海拔地区独一无二的自然景观。

  在昂赛,通过和当地管护员聊天,我们得知,他们拍到过雪豹、金钱豹、白唇鹿、棕熊、狼、赤狐等珍稀野生动物。

  三江源国家公园共有长江源、黄河源和澜沧江源三个园区,每个园区独特的地理特点,造就了不同的自然风光和野生动植物的分布。

  相关链接

  三江源是全国32个生物多样性优先区之一,有野生维管束植物2238种,列入国家和青海省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共有88种,占全国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种数的32.59%,是高原生物多样性最集中的地区,素有“高寒生物种质资源库”之称。

  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区集草地、湿地、森林、河流、湖泊、雪山、冰川、江河源头和野生动物、世界自然遗产为一体,生态系统具备完整性和原真性。共有种子植物50科232属832种,是三江源地区种子植物的核心分布区。野生动物物种名录中29种是中国或青藏高原特有物种,占到分布物种数的46.77%。鸟类有15种为中国特有鸟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