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期间我省盐湖产业攻克近百项技术难题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6 09:37    编辑: 成忱         

  9月24日,记者从“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省科技厅专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以青海盐湖为代表的中国盐湖科技创新能力已经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基本建立起了一套完整的“项目+人才+技术+资金+平台+企业”产学研一体化的科技创新体系,为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打下了坚实基础。

  “十三五”以来,我省以科技创新为抓手,不断推进盐湖资源高值化利用,先后攻克了近百项技术难题,取得自主知识产权技术成果600余项,获得国家和省部级奖励60余项。同时,依托各大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组建国家级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建设了盐湖领域10家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5家省级重点实验室,培育认定了31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为产业化提供了有力的科技支撑。

  在为国家粮食安全和我国锂电产业发展提供有力保障的同时,今年,我省先后针对盐湖领域“卡脖子”技术难题,形成“盐湖老卤制备无水氯化镁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和“镁基超稳矿化土壤修复材料产业化关键技术开发与示范”项目,面向全国开展“揭榜挂帅”和“帅才科学家负责制”改革试点,为助力盐湖产业发展作出了有益尝试。

  下一步,我省将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针对盐湖资源综合利用和高效开发关键技术问题,集聚国内外优质科技资源,重点推进钾资源可持续保障、镁资源多元化高值化开发、锂资源精深加工、钠资源深度利用、卤水稀散元素高效提取、盐湖跨界融合、智能化生产等方面的技术研发工作,力争5年内在上述几个方面实现重大技术突破。继续加大盐湖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推动形成以国家平台为重点、企业平台为分支、省外平台为补充的服务于盐湖产业快速发展的创新大平台。大力培育盐湖科技创新主体,抓好盐湖领域科技型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小巨人企业认定和培育,为促进盐湖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郑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