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高原创新力 “智力引擎”更强劲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海科技创新亮点频现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6 09:37    编辑: 成忱         

  “高原微藻”碳汇技术等成果将为青藏高原地区在全国率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提供重要科技支撑;盐湖化工建成3000吨/年碱式碳酸镁示范线,利用盐湖水氯镁石制备的高纯氢氧化镁为原料生产高纯氧化镁晶体材料,填补国内技术空白;新能源领域采用产业化IBC工艺技术建成年产200MW的IBC电池及组件生产线,率先实现了国内IBC电池工业化量产……

  “十四五”开局之年,青海科技创新亮点频现,从基础研究到前沿应用,从产业瓶颈突破到民生科技改善,一项项科技成果在青海竞相绽放,全面反映了我省科技创新水平和科研攻关能力,亦见证了广大高原科技工作者青蓝相继、人才辈出的奋斗风采。

  今年以来,省科技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围绕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以建设创新型省份为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强化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培育创新平台载体,壮大科技人才队伍,拓展科技交流合作,着力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为推动实施“一优两高”、保护“地球第三极”、培育“四种经济形态”、建设“五个示范省”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2021年共安排省级财政科技专项资金4.83亿元。截至目前,组织实施新开科技计划项目325项,科技投入6.1亿元、财政科技资金支持3.7亿元,全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1年,青海主动融入国家战略,坚决扛起守护“中华水塔”重大使命,全面参与第二次青藏科考、正式建成国家青藏高原科学数据中心青海分中心、先后为21批次250余名科考队员提供服务保障。着力推进木里矿区及祁连山南麓青海片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围绕乡土草种收集与示范、渣山土壤改良、木里矿区治理动态监测评估3个方面部署省级重点研发计划项目4个,共资助经费900万元。

  聚焦特色优势领域,我省一项项制约青海高质量发展的“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在不断攻克,获取高质量家牦牛基因组,为环湖牦牛、雪多牦牛和玉树牦牛等国家级遗传资源的成功申报提供重要支撑;加快建设牦牛藏羊原产地可追溯体系,填补了高寒高海拔地区有机农畜产品追溯生产研究空白;开展青海高品质大黄的高规格饮片和三化汤的研究、藏药十一味维命胶囊治疗“索隆病”的作用机制及临床疗效评价研究等科研攻关,有效提升我省中藏药研发和产业化水平。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我省为科研人员扫清一切障碍,释放科技创新活力。印发出台《关于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提升创新效能的若干措施》赋予我省创新团队和科研人员更大的财物支配权,在省级重大科技专项、基础研究、“揭榜挂帅”制项目以及试点科研单位中扩大“包干制”试点范围,缩减科研经费报销证明材料和审批环节,最大限度降低对科研活动的干扰,为科研人员松绑,减轻负担。

  此外,我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服务保障民生,为脱贫攻坚、人民健康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搭建创新平台载体和科技人才团队,我省积极搭建科技人才工作的“四梁八柱”,优化人才成长环境;拓展科技交流合作,推进落实科技援青和东西部合作,通过“揭榜”“比拼”方式解决技术难题。

  科技创新,唯在要人。得益于科技工作者几十年如一日坚守科研初心、执着攻关,我省科技创新不断取得积极进展,重大创新成果竞相涌现,为实现青海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战略支撑。

  奖励先进、鼓励创新、继往开来,在2021年青海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隆重召开之际,我们坚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广大科研工作者将勇担新时代科技创新“尖兵”,凝聚起更为强大、更为持久的科技创新力量,为推进青海科技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再添内生动力。(叶文娟 张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