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管护员拜占元的巡护日志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25 10:00    编辑: 马燕燕         

  9月,祁连山还保留着一丝夏天的绿意,与秋天的绚丽色彩交相辉映,此起彼伏的山脉与清澈的泉水相映成趣,雄鹰展翅飞翔,不远处的雪山云雾缭绕。

  9月16日,海北藏族自治州祁连县一扫前几日的阴霾,迎来难得的晴天。

  7时30分,吃过早饭,整理好着装,检查好摩托车油量,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拉洞管护站生态管护员拜占元和队员们,开始了一天的巡护工作。

  从纵横的深山骑行穿越,通过一段崎岖的山路,半小时后,摩托车就无法行进了,管护员们只能步行继续接下来的巡护工作。

  “前面没路了,得步行。”拜占元一边说,一边把摩托车停在山脚,从后座取下装有水壶和馒头的背包,打开智能巡护终端设备,向深山进发。

  在太阳的照射下,山中的气温渐渐升高,拜占元佝偻着身子,喘着粗气爬上一座山头,抬头看了看远方的雪山,他不自觉地眯起眼睛,眼角的皱纹又延长了几分,拉下帽檐,继续前行,身后的管护站离他越来越远。

  拜占元今年46岁,是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拉洞管护站的一名生态管护员。自小生长在祁连山脚下,他对脚下的这片土地怀有深厚的感情。

  “最近天慢慢黑得早了,入秋后下了几场大雨,山路不好走,比起夏季,现在待在山里巡护的时间要长一些。”拜占元说,队员们两人一组,背上食物和水壶,中午饭就在山里吃,工作累了就休息一会儿,保证每天有充足的体力开展巡护工作。

  一边走,拜占元一边把滚落到山路中间的碎石踢到道路两边,用目光快速扫了一眼河道两侧,随后从裤子口袋里掏出可降解的垃圾袋,俯身把丢在石堆中的塑料瓶捡起来。“拜师傅,你的鞋坏了。”记者提醒。看着脚下已有明显磨损痕迹的鞋底,拜占元有些不好意思,他说,平均每两个月就穿坏一双鞋。

  拜占元说,队员们除了负责巡护,还会向当地牧民宣传讲解森林防火知识和野生动植物保护知识。

  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共有40个管护站,每名生态管护员每月至少保证22天的巡护。生态管护员巡护时,都会用本子记录下当天相关的巡护情况,每个巡护员的手机中还装了智能巡护系统,即使山里没有信号,带有卫星定位的地图终端也能上传离线信息,大家也可以及时汇报巡护中发现的问题。

  说话间,一条小溪挡住了众人的去路,拜占元和队员们熟练地踩着河流中间放置的石头,一一跳到了浅滩。他告诉记者,这里结冰后,就不像现在这么好过了,管护员们要用提前准备好的木条垫在冰面上,试好木条的承重情况后,两名管护员一前一后小心翼翼扶着对方才敢通过。

  春夏秋冬,寒来暑往,回忆起寒冬腊月的巡护工作,拜占元百感交集,他用“难熬”两个字形容。他说,比起夏天巡护两人一组,冬天为了有所照应,分为四人一组。虽然大家都戴着棉帽,身穿大衣和棉裤,但寒风一个劲往衣服里钻,尤其是下过雪后,路特别难走,队员们要提早进山,除了要多走几公里山路外,还要赶在太阳落山前出山。

  在大拉洞管护站18名生态管护员的共同努力下,管护区内未发生破坏生态环境、偷猎野生动物事件,未发生森林草原火情,这让拜占元更加坚定了守护祁连山的决心。

  近年来,管护员在巡山工作中经常可以看到岩羊、旱獭、野鸡等野生动物,这也让拜占元对这片管护区域有着别样的感情,在日复一日巡护的路上,他练出了一眼就能分辨出各种动物脚印的本领。而每年,通过在祁连山大拉洞核心区域岩壁放置的红外相机,拍到了越来越多珍贵野生动物活动的影像。拜占元说,野生动物选择到这里栖息繁衍,直观反映出祁连山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发展。

  “守护好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大拉洞管护站管护区域是我的职责,为了保护好家乡的生态环境和野生动植物资源,我会一直坚守,和其他17名生态管护员一同用双脚丈量这片大地,用心守护这里的野生动植物以及河水、森林、草原。”拜占元说。(李延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