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我省8所高职院校扩招专项工作开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19 10:48    编辑: 成忱         

  记者从省教育厅获悉,2021年我省8所高职院校扩招专项工作开始了。

  承担本次扩招和培养任务的学校为青海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建筑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青海农牧科技职业技术学院、青海警官职业技术学院、青海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西宁城市职业技术学院、青海柴达木职业技术学院8所高职院校。

  扩招将面向应往届普通高中和中职学校(含技工院校)毕业生以及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民、企业员工、基层农技人员、灵活就业人员等群体招生。

  招生专业按照“向区域经济建设急需、社会民生领域紧缺和就业率高的专业倾斜”的原则,优先考虑护理、针灸推拿、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数字媒体技术、电气自动化技术、烹饪工艺与营养、建筑装饰工程技术、动物医学、智能焊接技术、智能工程机械运用技术、材料成型等在当地就业市场需求量大又适合上述招生对象的专业。

  报名及考生网上完善个人信息时间为2021年9月22日至9月28日,考区审核考生信息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30日。已参加了2021年普通高考报名考试未被录取的考生,持报名登记表到招生院校报考即可。2021年普通高考已被录取的考生一律不得参加本次高职扩招报名。

  8所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将严格落实“质量型扩招”要求,采取高职院校单独考试的形式进行,其中,对于普通高中毕业生和中职毕业生(含技工院校毕业生),采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方式,由招生院校单独组织考试。对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农民工、高素质农牧民、企业员工、基层农技人员和符合条件的灵活就业人员,免予文化素质考试,由招生院校根据学校基本培养要求组织与报考专业相关的职业适应性测试或职业技能测试,依据测试成绩录取。对于符合免试条件的技能拔尖人才,由高职院校予以免试录取。对于取得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考生,报考相关专业可免予职业技能测试。具体按各校高职扩招专项招生章程执行。

  招生院校按照招生章程对报考人员提交的有关材料进行审核,确定拟录取名单,并连同考生成绩,于2021年10月20日前,报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审核后办理相关手续,并发放录取通知书。录取工作由招生院校具体负责,省教育招生考试院监督管理。

  高职扩招如何授课?记者了解到,按照“标准不降、模式多元、学制灵活”原则,各高职院校可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校内教学与校外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等方式,对非应届毕业生尤其是退役军人、下岗失业人员和农民工等应尽量单独编班或实施分层教学。可实施弹性学习,最长不超过6年。确保总学时不低于2500,其中集中学习不得低于总学时的40%。与企业及其他院校合作培养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由学生学籍注册学校负责牵头组织制订、审定。

  通过高职扩招专项考试招生录取的学生,学籍管理工作与统一高考、高职分类考试招生录取的学生相同,成绩合格达到学校毕业要求的,由学校进行学历电子注册并颁发普通专科毕业证书,与普通高校毕业生享受同等待遇。(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