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清水向东流》在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中演播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13 09:35    编辑: 马燕燕         

  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于9月1日起开始网络展播。9月10日至9月15日,代表青海参加全国文艺会演的综合性歌舞晚会《一江清水向东流》在国家民委网站和央视网展播。

  《一江清水向东流》牢牢把握青海省情特点,围绕生态文明建设、民族团结进步、社会经济发展等内容,以习近平总书记在青海考察提出的“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指示精神为核心主题,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原则,通过“饮水思源”“绿水青山”“春水繁星”三个篇章,采用民族歌舞、情景表演、配乐诗朗诵等多元化的艺术表现形式,展现了青海各族儿女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保护“三江源”,守护“中华水塔”,维护民族团结,砥砺奋进、开拓创新的奋斗历程。

  记者从省民宗委了解到,该晚会是青海少数民族歌舞题材的最新力作,总导演李余曾率领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我省各地进行采风,广泛征求了青海省民族领域专家学者以及部分少数民族干部群众的意见,对青海各民族优秀的传统艺术和独特的多元文化进行了深入挖掘和诠释,历时一年的创作,艺术化地全景展现了青海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牢牢把握“三个最大”省情定位,全力推进青海高质量发展的精神风貌。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演职人员才让拉毛表示,在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这个大舞台上,各民族文化既可以百花齐放、各美其美,又可以融会贯通、美美与共,成为增进文化认同、彰显文化自信的重要载体,作为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今后将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创作出更多优秀的文艺作品。

  海东市循化撒拉族自治县下庄村党支部书记韩乙四夫说,作为一名基层党员代表,能够参加第六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会演开幕式活动,感到特别自豪,深刻感受到了党中央对于民族地区的大力支持以及对全国各族群众的亲切关怀。今后,我们将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魏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