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双峰驼再远行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12 10:18    编辑: 马秀         

散养的柴达木双峰驼。通讯员马翔摄

  眼前的这群骆驼体形高大,它们有着一个共同的名字——青海柴达木双峰驼,它们的身上承载着一段光荣的历史。上世纪50年代,为了修建青藏公路和给刚刚解放的西藏运输粮食,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西北进藏部队独立支队从甘肃、宁夏等地调集大批骆驼,开始向青藏高原挺进,那是一次艰苦卓绝的远行。

  骆驼退役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组建了漠河驼场。稍作休整后,这支英雄的驼队,又投入到了支援柴达木开发的战役中,眼前的这些双峰驼就是这支红色驼队的后裔。

  1、柴达木双峰驼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从西藏运粮到修筑青藏公路;从组建漠河驼场到支援国家建设,不同的历史时期,柴达木双峰驼担负了不同的历史使命。

  随着时光流逝,柴达木双峰驼种群开始不断壮大。

  据不完全统计,最高峰时,海西州柴达木双峰驼的数量接近十万峰。

  随着时代的进步,柴达木双峰驼的使命也发生了改变,逐渐从交通运输的主力军成为柴达木地区牧民们转场搬迁时的运输工具。

  因为有着光荣的历史,也因为它们独特的习性和种群分布特性,上世纪80年代,青海柴达木双峰驼被纳入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名录。

  2柴达木双峰驼数量减少

  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柴达木双峰驼的实用价值开始减弱,由于汽车的普及,柴达木双峰驼在牧民群众转场中的运输作用被汽车取代。

  乌兰县柯柯镇卜浪沟村牧民格日勒说:“以前我家有一百多峰骆驼,后来家里买了皮卡车,骆驼没用了,现在只剩下5峰骆驼。”

  实用功能的减弱,使得海西州柴达木双峰驼的数量急剧下降,少量的柴达木双峰驼被牧民散养在自家的草场上,柴达木双峰驼大部分是半野生状态。

  漠河驼场是目前柴达木双峰驼最大的保护基地,畜养柴达木双峰驼的数量也不过几百峰。

  漠河驼场总经理韦海珠说:“我们场蓄养的柴达木双峰驼主要是为了保种,除了驼肉和驼绒外,柴达木双峰驼产生不了太大的经济效益。”

  散养的方式影响了柴达木双峰驼的种群发展。

  格尔木市乌图美仁乡是柴达木双峰驼最为集中的地区之一。乌图美仁乡牧民桑格说:“每年我们只在骆驼的交配期、驼绒收获期和产羔期前往草场上看看,其余的时间几乎不管,驼羔被狼吃掉、成年骆驼掉进沼泽里的事情时有发生。”

  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海西州的柴达木双峰驼大约有两万峰,它们大都分布在乌兰县、都兰县、大柴旦行委和格尔木市4个地区。

  3驼奶生产企业落户乌兰

  乌兰县是目前柴达木双峰驼数量最多的地方,据统计,目前,乌兰县大约有3000峰双峰驼,它们主要分布在漠河驼场和卜浪沟村。

  乌兰县位于柴达木盆地东部,这里草原广袤,盐湖资源丰富,骆驼刺长势茂密,很适合骆驼生长。如何更好地保护柴达木双峰驼资源,在促进其种群繁衍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开发和利用双峰驼的经济价值,为农牧民增收,是乌兰县委县政府思考的命题。

  驼奶的热销让乌兰县委县政府看到了前景。

  驼奶的营养价值很高,是目前市场上最流行的高端乳制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勒泰地区是中国最大的驼奶生产基地,一瓶新疆生产的180克包装的驼奶,售价大约在50元左右。

  乌兰县特色生物产业园是柴达木新型工业化和特色资源开发的重点园区,其主要功能就是通过园区建设和服务,加快特色生物资源的开发和精深加工,培育绿色有机农牧业产品知名品牌。产业园相关负责人介绍,据有关部门预测,目前驼奶的供应量不足市场的50%,驼奶产业的发展空间很大。

  2020年,在浙江援青指挥部的帮助下,乌兰县从新疆引进了一家驼奶生产企业——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公司就坐落在乌兰县特色生物产业园内。

  4我省首家驼奶生产企业即将试运营

  走进乌兰县特色生物产业园,一栋栋巨大的厂房映入眼帘,已经入住园区的藜麦、枸杞深加工企业的生产线上一派繁忙的景象。

  作为我省首家驼奶生产企业,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占据了园区内的两栋厂房,厂房内,工人们正在忙着安装各种机器设备,车间一隅,巨大的储奶罐锃光闪亮,各种阀门和管道散落各处。按照预期,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将在今年10月底试运营。

  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郭强说:“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建有两条生产线,一条生产液态奶,一条生产奶粉及其附属产品,公司计划将在10年内投资1亿元用于青海驼乳生产的硬件建设、产品研发和市场开发。”

  5、奶源有保障是驼乳加工规模化生产的前提

  奶源不足是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亟待解决的难题。

  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设计日处理量是24吨驼奶。1峰柴达木双峰驼每天的产奶量在3公斤-4公斤,这就意味着,保障生产线满负荷运营,目前柴达木双峰驼数量远远不能满足企业的驼乳需求。

  1吨驼奶是500峰柴达木双峰驼的日产奶量。因为企业奶源不足,所以企业的生产需求为柴达木双峰驼的养殖提供了很大的空间。

  6专业养殖利润可观

  目前,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的奶源,主要依靠乌兰县驼娃子养殖专业合作社、卜浪沟养殖专业合作社、南柯柯养殖专业合作社3个合作社提供。

  驼娃子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20年,合作社的驻地就在漠河驼场,合作社的负责人是浙江客商孙英豪。

  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成立后,孙英豪看到了商机,他承包了漠河驼场的26万公顷草场,开办了柴达木双峰驼专业养殖合作社,目前驼娃子养殖专业合作社拥有500峰骆驼。

  成年母驼的孕期为13个月,哺乳期为15个月,哺乳一个月后才能人工采奶,如果管理科学,500峰柴达木双峰驼中,每年至少有30%的母驼处于产奶期。

  孙英豪算了这样一笔账,一公斤驼奶的市场收购价为40元,除去产奶期间母驼每天必须的苜蓿草、豆粉、玉米粉辅料成本和放牧以及挤奶的人工成本外,每年一峰母驼的纯收入将在8000元左右,而它生育的小骆驼和驼绒的收入还未算在内。

  但有一个难题也制约着合作社的发展。

  “合作社采取的是机械挤奶的方式,如果柴达木双峰驼不被驯化,根本就挤不了奶,目前海西州的柴达木双峰驼大部分是散养,专业驯驼人员十分缺乏。”孙英豪说。

  人才不足,让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放慢了脚步。

  7经济带动作用显著

  养殖专业合作社的成立,还带动了周边牧民的增收。

  “我们合作社目前雇用了30名牧工和挤奶工,牧工一个月的收入是6000元,挤奶工每个月的收入是5000元,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打工挣钱了。”孙英豪说。

  塔拉村是紧靠着孙英豪承包的草场的一个牧业村,没成立养殖专业合作社以前,村里的骆驼基本处于散养状态。今年驼娃子养殖专业合作社以每峰骆驼1000元-2000元的价钱,租赁了塔拉村的50峰母驼,昔日散养的柴达木双峰驼如今集中养殖,实现了产能最大化。

  8解决养殖户后顾之忧

  驼奶有易腐蚀的特性,驼奶出奶5个小时后就会变质,因此,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在乌兰县设立了20多个收奶点,用冷链技术解决养殖户的售奶难题,让养殖户没有后顾之忧。

  郭强说,青海尚品驼乳有限公司落户乌兰县特色生物产业园后,政府给予了相关政策优惠,企业对在青海的发展信心很大。

  针对老百姓对驼奶生产了解不足,养殖量不足的情况,政府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乌兰县还制定了一整套产业扶持政策,支持柴达木双峰驼的养殖业不断壮大。

  “我们正在抓紧时间安装设备,争取早日投产,让老百姓早日见到效益。”郭强说。

  由市场推动特色产业的发展,让企业驱动柴达木双峰驼养殖业的引擎,乌兰县正在探索一条用特色产业带动乡村振兴的道路,在全民奔小康的伟大征程中,英雄的柴达木双峰驼,开始了新的远行。(李皓 张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