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湟谷地喜迎体育盛事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11 11:24    编辑: 马秀         

  九月,似火骄阳把热情挥洒在河湟谷地,吸引身着盛装的高原各族儿女,跨山越水,奔赴而来。

  随着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各项准备工作进入最后冲刺阶段,9月10日上午,记者在海东市乐都区体育中心民运会主会场看到,场馆建设已基本完成、竞赛组织周密进行、安全保卫扎实开展、现场氛围营造浓厚热烈。

  在海东市体育馆周边,火红的宣传气球、拱门和道旗随处可见,上面印制了此次赛事精心设计的会徽和吉祥物。会徽图案形如一朵七彩同心圆花朵,寓意着青海各族人民团结融合、多元相聚、紧紧相拥的美好前景;吉祥物“尕陶娃”则以河湟彩陶为设计原型,用青海传统方言取名,形象活泼可爱、吉祥快乐。

  从西1门进入体育馆,来自乐都区朝阳、七里店、桥北等中小学的3071名学生正在排练背景表演“翻花”。跟随音乐节奏,孩子们翻动手中的纸花,蓝、绿、紫、红,颜色依次交替,通畅的流水动作,在观众席上形成道道波浪由北向南涌动。

  负责该节目的编导刘天华和赵珂告诉记者:“孩子们精心准备的‘翻花’表演将在整个开幕式上5次出现,配合舞台活动进程,承担现场气氛调节功效,营造出热烈喜庆、动感十足的现场氛围。”

  此次民族运动会是我省历史上参赛人数最多、规模最大的少数民族传统体育盛会,为全力排除赛事场馆、酒店等各类安全隐患,确保赛事绝对安全,海东从市区两级抽调干警900余名,参与安全保卫、交通疏导、应急处突、安检排爆、消防专项整治力度等;抽调220余人全面保障健康监测审核、健康码和新冠疫苗接种查验、体温检测、预防性消毒以及医疗救治保障。

  记者在乒乓球比赛场地看到,这里设有健康码、行程码、核酸结果核查处,工作人员正在提供专业、热情、周到、细致的服务。

  来自乐都区疾控中心的李医生拿出了随身携带的《青海省第七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工作手册》,这份由海东市卫健委制作的手册上,分地点、分时段标识了疫情防控和医疗保障等工作安排及处置流程图,因而也成了此次民运会现场值守医护人员人手一册的行动指南。

  在按要求完成了报到流程后,来自海东市代表队的乒乓球单打和团体项目选手李闻山、李秀玲率先来到比赛场地进行适应性训练。

  “她可是我们队的一号选手!”面对记者,李秀玲毫不吝啬对队友李闻山的赞美。

  就职于中国人民银行海东市中心支行的李闻山,从小喜欢打球,但在步入大学后紧张的学业让她逐渐放下了这一兴趣爱好。工作后,随着海东市全民健身计划的实施,李闻山重拾球拍,忙中抽空开始参加各类比赛,2019年,李闻山在青海省第五届乒乓球锦标赛上一举拿下女子单打金牌。

  “这是我俩第一次参加民运会比赛,希望我们都能拼尽全力,拿到好名次。”李闻山说。

  此时,球场内走进了一位头发乌黑、步伐沉稳的乒乓球选手,他就是海东市代表队乒乓球项目的最高龄参赛者、今年已69岁的张忠魁,他曾三次代表青海省参加全国65岁以上乒乓球比赛。

  “乒乓球可不受年龄限制,我们海东代表队最小的乒乓球选手只有12岁呢!现在是全民运动、全民健身。”张忠魁说完,利落地换好运动装,拿起乒乓球拍,走到球台前,“来!咱们练两把。”(石成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