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首次实现雪豹野外放归卫星监测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8 10:43    编辑: 马秀         

  一直以来,雪豹是监测青藏高原生态的晴雨表!为更好地捕捉到雪豹的生存轨迹,今年,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联合北京林业大学为雪豹“凌蛰”佩戴卫星跟踪项圈后在祁连山国家公园放归野外。截至8月25日,项圈跟踪器已回传数据2943条。这是我省雪豹野外救助放归与卫星跟踪科研监测两个方面的“零突破”。

  近半年来,“凌蛰”总活动里程达790公里,活动面积约1700平方公里,每日晨昏是其活动高峰期。据监测人员介绍,3月16日,“凌蛰”放归后,在门源县仙米乡境内活动约40天后,离开仙米乡进入海东市互助县,在互助县扎巴乡境内活动13天后一直往东南方向迁徙。5月8日进入乐都区碾伯镇活动近一周,这里距离海东市区15公里、距离青海省会西宁市区直线距离约30公里。

  “凌蛰”在青藏高原与黄土高原过渡区域活动了近1个月后,6月3日开始向西北迁移,于7月5日再次进入放归地祁连山国家公园门源片区仙米乡境内,后一直在门源县仙米乡、互助县扎巴乡交界处规律活动。根据现有监测数据分析,“凌蛰”可能会在门源—互助交界区域建立自己的生存领地。

  祁连山是我国雪豹分布的重点区域之一,也是全国雪豹调查监测的重点示范区。下一步,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将继续开展雪豹科学捕捉及卫星追踪,以期获得更多的科学数据,为雪豹这一物种的迁徙扩散规律、栖息地选择等贡献祁连山智慧,也为今后编制祁连山国家公园雪豹生态廊道等栖息地生态修复方案和优化雪豹种群及栖息地管理树立技术典范。(芳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