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在建最长的高寒高海拔隧道
北山特长隧道抓紧建设中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6 16:52    编辑: 马秀         

  记者从省交通运输厅获悉,目前全省在建最长的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北山特长隧道工程,正在稳步推进,抓紧建设中。

  9月3日,北山特长隧道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八百多名凿隧铁军各司其职,现场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2020年5月动工以来,各建设部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施工建设,奋战不停,以每个月90米到110米的速度向前掘进。

  北山特长隧道位于海东市互助北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共两处隧道,其中左洞长11.16千米,右洞长11.11千米,出口海拔3100米,是青海省在建最长的高寒高海拔公路隧道,也是加定至西海公路的控制性工程。

  北山隧道所处地段地质条件复杂,四五类不良地质围岩达到70%以上,穿越7条断裂带,富含水层较多,工程建设需要攻克断层破碎、涌水、高地应力、岩爆等重重困难。为加快掘进速度,建设部门在进出口两端同时施工的基础上,设计增加了两个斜井工程,待斜井与主洞贯通后,再同时向两边掘进,将大大加快施工进度。截至目前,北山特长隧道左洞掘进2029米,右洞掘进2150米,1号、2号两个斜井计划在2022年初实现与主洞贯通,整座隧道计划于2023年6月全线贯通。

  作为青海省东北部地区东西向的省际大通道,全长约214公里的加西公路建成后,将连接甘肃省兰州市中川新区,成为西宁至兰州的“第二通道”,同时将与西海至德令哈公路相接成为贯穿青海省北部的交通大动脉,对完善青海省高等级公路网络,带动区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才让三智 实习记者 汪清梅 通讯员 杨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