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频出镜 青海珍稀物种关注度持续走高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5 10:15    编辑: 许娜         

  野生动物是生态系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维持着生态食物链的运转。我省提出打造“八个新高地”的目标,其中明确打造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新高地、打造生物多样性保护新高地。我省是全国生物多样性最具代表性的区域,分布有脊椎动物605种、野生植物3000多种。可喜的是,三江源、祁连山、环青海湖地区等重要生态板块拥有代表性的指示物种数量增长趋势明显,从不同程度反映我省生态保护取得的成效,为打造全国乃至国际生态文明高地奠定基础。

  藏羚羊迁徙年年受关注

  藏羚羊保护级别降级,近日,这条2016年报道的“旧闻”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珍稀动物的“降级”是对动物保护工作最好的褒奖。

  8月底,藏羚羊完成生命的传递,带着幼崽从卓乃湖陆续返回栖息地。迁徙期间,一些出生不久的藏羚羊幼崽在躲避天敌、经历恶劣天气的过程中不幸与母亲失散。为救助这些落单的小藏羚羊,当地政府部门和爱心人士在可可西里索南达杰保护站修建了一处野生动物救助中心,救助藏羚羊幼崽。

  三江源国家公园管理局可可西里管理处卓乃湖保护站站长秋培扎西说,卓乃湖被称为藏羚羊的“大产房”,到了藏羚羊产崽季节,会有多达四五万只母藏羚羊在这里产崽。这个时候,他和其他工作人员,除了守护它们的安全外,搜寻施救走散的小藏羚羊,也是他们最迫切的工作。

  庆幸的是,在秋培扎西和同事以及众多爱心人士的关爱下,这些落单的小藏羚羊得到良好的保护,直至回归大自然的怀抱。

  长途货车司机赵玉龙在可可西里一带经常能看见觅食的藏羚羊。他说,早些年,藏羚羊远远见到车和人影会惊慌逃跑,现在它们不害怕了。每次与藏羚羊相遇时,藏羚羊会站在原地不动,和人们对望。

  长年跑青藏线,赵玉龙留意到每逢迁徙季,民警、生态管护员驻扎在109国道两旁,守护藏羚羊的生命安全。生态保护意识增强,现在过往的司机和路人很少打扰藏羚羊的生活。

  藏羚羊迁徙并不是什么新鲜事,然而每年都会引起省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可见其保护和存在的重要性。有一个细节值得注意,近年来,藏羚羊回迁数量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可可西里保护区藏羚羊恢复到7万多只。

  “高山隐士”雪豹频频出镜

  在“草地→岩羊→雪豹”这条食物链中,如果因为某种原因导致雪豹数量减少,在较长一个时期内,岩羊的数量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答案很明确,岩羊数量激增。

  这虽是一道简单的生物题,却道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重要性。雪豹、岩羊、草地同处一个食物链,如果某个环节出问题,显然会影响到整个食物链。

  近年来,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我省雪豹种群数量和栖息地不断扩大,除了在三江源、祁连山等主要栖息地一带出没,在西宁周边的大通、互助等地也陆续监测到雪豹活动踪迹。

  今年年初,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黄藏寺管护站的生态管护员马海清巡护途中,看见成群的岩羊在山坡上觅食。听别人讲有岩羊出没的地方可能有雪豹,马海清躲在暗处静静观察,等了一个多小时也没有等到雪豹现身。

  从小生活在祁连山脚下,马海清听说村里的羊被雪豹叼走,也听年长的人讲雪豹捕食岩羊的场面。可是,他当上了生态管护员,也没有亲眼看到过雪豹。

  黄藏寺管护站到底有没有雪豹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马海清的脑海里。就在他疑惑之际,得知安装在山崖的红外相机捕捉到雪豹,距离观察点很近。

  其实,白天马海清看不到雪豹也不足为奇,雪豹昼伏夜出,每日清晨或黄昏为捕食、活动的高峰,由于隐蔽性极强,很难亲眼看到。随着红外相机监测技术的广泛利用,被称为“高山隐士”的雪豹频频出镜。

  雪豹是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是反映我省生态建设成效的“晴雨表”。近年来,我省六州两市都记录到雪豹活动影像。种种迹象表明,雪豹频繁现身,成为我省生态改善极为重要的一个标志。

  普氏原羚家族变大

  初秋,在青海湖北岸一块狭长的区域里,一群普氏原羚时而觅食时而奔跑。青海生态之窗工作人员从截屏的录像资料里统计发现,有近百只普氏原羚出现在视频监控范围内。

  环青海湖地区是普氏原羚的栖息地。由于种群数量极少,人工难以捕捉普氏原羚大规模活动的场景。悬挂在高空的青海之窗观测设备捕捉到普氏原羚活动场面,从而得知,随着对普氏原羚保护力度的加大,以及环湖地区生态环境的改善,普氏原羚种群数量有所增加。

  监测数据显示,2019年濒危物种监测结果显示,普氏原羚在环青海湖周边有7个分布区,监测人员共监测到普氏原羚2744只。2020年末,在15个普氏原羚样区监测点,共监测到普氏原羚3000余只,较2019年数量增加700余只,呈现逐年递增式增长,为环青海湖区域增添生命的乐趣。

  为保护普氏原羚等珍稀物种,我省组织编写濒危旗舰物种保护规划,完成《青海省雪豹保护规划》《青海省普氏原羚保护规划》,确立今后10年,雪豹、普氏原羚两个物种的保护目标和任务。根据规划,未来10年,我省雪豹、普氏原羚保护将从开展物种调查监测、实施栖息地保护工程、遗传多样性保护、人工救护繁育工程、科研规划工程、宣教工程、社区共管规划等方面系统强化保护力度,规划期内力争实现优先保护区域栖息地得到重点保护、种群数量得到再恢复再提升、建立和构成较为完善的监测体系、人工繁育研究基地建设和关键技术取得历史性突破和进展。(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