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谐共生三江源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3 09:26    编辑: 许娜         

  三江源净土的守护者。

  森林公安将救助的鸟类放回大自然。

  生态管护员安装监测设备。

  科研人员进行植物样方调查。

  黄河源湿地。

  将生态保护理念植入孩子成长中。黄灵燕 摄

  可可西里的高原精灵。

  “邂逅”雪豹。

  切保是果洛藏族自治州玛多县黄河乡白玛纳村的一位普通牧民。2012年切保由“草原的人”转变成了“国家的人”,成为了一名三江源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

  从戴上红袖章那天开始,他就穿梭在山林、湖畔、河边,有时捡拾垃圾,有时关注野生动物的踪迹,默默守护这片家乡的草场、湖泊、高山。在一次巡护中,切保和队友们发现由于季节的变化,导致黑颈鹤等野生动物的巢穴被淹,给它们的生产栖息带来了影响。于是,他和其他生态管护员为黑颈鹤等野生动物修巢筑窝12个。“不让垃圾污染草场、污染动植物的水源地”是每一位管护员的共同想法。

  近年来,我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持续推进三江源生态保护工程,加强草原、荒漠、湿地与河湖生态系统保护和建设。三江源地区植被生产力趋于稳定,生态服务功能逐步提升。

  从湟水流域到三江源头,从青海湖畔到祁连山下……江河奔流、牛羊欢唱、水草丰美。人们不禁被“大美青海”这绝美景色所折服,而这背后像对待自己的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保护者们,用行动诠释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李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