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遗传承进校园 文化传承“活”起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9-02 09:17    编辑: 许娜         

  “手要有力量,转身要利索,幅度要大。”9月1日,在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玉树实验学校,舞蹈团队的学生在“囊谦卓干玛”传承人的带领下开启新学期的课程。

  囊谦卓干玛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也是古老的原生态舞蹈。2019年起,玉树实验学校通过组建舞蹈团队、聘请非遗传承人当教师等方式开展囊谦卓干玛进校园活动,学校在培训的基础上注重对原生态舞蹈的传承,并编排了校园课间民族舞蹈操,将民族传统文化融入教学过程中。

  不仅如此,学校还开展了藏黑陶和咗玛编织民族美术手工进校园活动,通过让学生体验民族美术手工技艺,学习非遗项目的制作过程,探索非遗项目背后的历史文化。

  如今,我省各地通过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文化传承“活”起来。在互助土族自治县,学校在社团活动中融入“花儿”、盘绣、安昭、土族服饰等非遗项目,邀请非遗传承人到学校开展非遗讲座、“花儿”传唱表演等,形成非遗特色课堂。

  在海晏县寄宿制民族小学,河湟剪纸艺术传承人王凤英从剪纸技艺的基本构图、剪纸纹路等方面为学生教授剪纸技艺,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动手能力,让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随着我省非遗传承进校园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师生参与到中国传统文化的传承弘扬中,非遗进校园活动不仅通过特色课堂、兴趣班、展示交流的形式让学生感受到非遗的魅力,也促进了青海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和传承。

  海南藏族自治州职业技术学校通过开设藏绣中专班,为学生教授藏绣基础理论、技法等,把贵南藏绣从民间带进校园,促进藏绣的保护和传承。省文化馆河湟情皮影艺术团走进西宁市各小学,以皮影戏巡演的形式让学生了解皮影戏,推动非遗焕发新活力。(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