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平台助力我省文旅产业升级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8-19 09:39    编辑: 马燕燕         

  大数据为游客精准“画像”

  来青游客最喜爱的景区有哪些,哪些省份的游客更偏爱青海,各景区实时旅游情况如何?……通过青海省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从热门景区实况到游客精准“画像”,从一部手机游青海到线上看展览,数字化发展为青海文旅转型升级增添新动力。

  8月16日,走进青海省数字文旅大数据指挥中心,屏幕上“直播”着互助土族自治县故土园景区、祁连县卓尔山景区、阿咪东索景区等4A级以上景区的旅游实况。通过直播,文旅部门可以实时监测到景区的人流、车流。

  随着时间变化,屏幕上的数字不断跳动,游客数字不断增加。在游客喜爱的目的地排行中,省外游客最喜欢的目的地为西宁市、海东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省内游客最喜欢去海东市、西宁市、黄南藏族自治州。

  小到景区的旅游栈道、停车场实况,大到全省旅游资源分布、来青旅游人数,通过大数据加工处理和深度挖掘技术,青海文旅产业加快数字化转型。

  不仅如此,为了更加准确地掌握游客来青旅游情况,完善旅游服务,我省还利用大数据为游客精准“画像”,通过监测到的来青旅游人数、性别、游览的景区等情况,推出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旅游产品,打造文旅新业态。

  景区加快智慧化转型

  游客在青海旅游,通过一部手机就能了解到景区周边车流、线路推荐、景区门票等信息。智能导览在省内各大博物馆、纪念馆、自然风景区等的应用也越来越广泛。打开微信小程序,游客可以与参观同步听到景区讲解;进入线上展厅,游客可以在博物馆穿越历史。

  随着“互联网+文旅”的深入推进,我省通过整合文化场馆、旅游景区、星级酒店等文旅资源,构建旅游大数据、产业运行监测、文旅行业管理、景区客流监测等分析系统,形成文旅资源统计、文旅产业扶贫、旅游景区运营、自驾旅游路线等8项数据功能,建成了省级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

  在我省A级景区,部分景区推出的“云”旅游、沉浸式游乐项目等技术的应用,让游客在消费、旅游中获得更有品质的体验。目前,我省4A级以上景区基本实现了旅游的信息化和数字化,通过手机App和微信公众平台,实现了线上导航、导游、导览、导购与游客“零距离”互动的智慧管理、服务和营销新模式。

  哪些景区最受游客欢迎

  国内客源地排行如何,省内排名前十的热门景区有哪些?在青海省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文旅产业总体状况监测模块,记者看到,甘肃、陕西、河南占据来青游客国内客源地排行榜前三。而西宁新华联童梦乐园、青海藏文化博物馆、塔尔寺景区、茶卡盐湖、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祁连县卓尔山风景区等成为排名前十的热门旅游景区。

  省文化和旅游厅信息中心副主任穆秀英介绍,我省通过文旅融合,拓宽渠道、整合资源、完善体系,打造以数字文旅大数据服务中心为核心,旅游产业运行监测系统、文旅行业管理系统、景区客流监控系统、文旅舆情监控系统为辅的“一核四辅”青海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

  目前,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还新增了文旅资源统计分析、文旅产业扶贫分析、景区运营分析、交通自驾游线路分析、公众评价分析等8项数据功能,整合了全省旅游景区、饭店、旅行社、交通、大型商场、文化场馆、非物质文化遗产等9大类文旅资源。

  在疫情防控背景下,青海省数字文旅大数据平台能实时连接各市州、各景区管理部门,通过细化实化响应流程、应急措施、处置规范等具体内容,助力青海文旅部门加强景区景点疫情防控监管、应急指挥调度等。(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