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26 10:11    编辑: 成忱         

柴达木盆地诺木洪野生枸杞林。

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野生植物。

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边缘的野生动物。

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湿地之一卜浪沟。

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柴达木河。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最早建立的以高原荒漠生态系统为主要保护对象的荒漠生态系统类型自然保护区——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地处柴达木盆地东部荒漠地区,总面积37 .34万公顷,分别由德令哈市、乌兰县、都兰县的3大块相对独立的区域组成,跨一市两县涉及柯鲁克、柯柯、宗加、巴隆等周边六个乡镇。

  经过多年努力,保护区的管理工作已形成管理局——管理分局——管理站三级管理体系,保护区梭梭林资源和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了有效保护。今年柴达木梭梭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将原计划2022年完成的生态恢复任务也纳入到当年恢复任务中,到7月中旬,实际完成生态恢复872.5公顷,其中人工植苗恢复87.8公顷,自然封禁恢复784.6公顷。

  梭梭是荒漠地区特有的植被类群,是国家三级濒危保护植物。柴达木梭梭林已形成高原盆地独特的荒漠景观,堪称“世界之最”。(杰拉 吴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