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城市生活垃圾“解决”有道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21 09:53    编辑: 许娜         

  【编者按】

  随着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城市化进程的加快,日常生活带来的垃圾产生量迅速增长,对环境形成了很大的压力。

  有种说法:垃圾是放错位置的资源。为此西宁市出台一系列措施推动垃圾分类回收利用,特别是餐厨垃圾回收利用方面,实现定时、定点、定线路公交化收集以及规模和处理工艺双提升,“西宁模式”持续在全国领跑。那么那些没有被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又去了哪里呢?近日记者采访了相关部门,对西宁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工作进行了一番探究。

  “看垃圾清运车天天呼啦啦跑,那些垃圾到底运到哪里去了呢?”

  “我们小区自从实行垃圾分类回收后,大家自觉了很多,不过生活垃圾最后都怎么处理了大家倒也并不清楚。”

  对于分类回收,市民已经耳濡目染很多,但对于终端处理,不少人还是很好奇。

  “2020年西宁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全市生活垃圾产生量和终端处理能力基本平衡,可以说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西宁市城市管理局固废科赵世珍告诉记者。

  填埋,并非一埋了事

  从全国来看,城市生活垃圾的处理主要有填埋、高温堆肥和焚烧等方式。

  “现阶段,西宁市城区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方式主要是填埋。目前,除了尹家沟和张家湾水槽沟,西宁市还有沈家沟、刘家沟两个生活垃圾填埋场。”

  其中,沈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已经高标准完成了封场,刘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已启动实施封场项目建设。正在运转中的尹家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600吨左右,城西区张家湾水槽沟生活垃圾无害化填埋场,日处理生活垃圾1800吨左右。

  为了更好地开展相关工作,西宁市城市管理局相继出台了一些行业监管标准,不仅为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运营提供执行依据,也明确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置监管标准,填补了生活垃圾处理监管领域的空白。

  填埋,就是一埋了事吗?当然不是。

  就像热带原始森林里堆积的落叶等会产生瘴气,填埋的生活垃圾也会产生废水废气。

  为了使这些废水废气得到无害化处置和资源化利用,近年来,西宁市全面贯彻落实“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工作理念,积极探索生活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资源利用以及废水处理利用。

  “对于填埋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采用了先进的工艺进行处置,使得西宁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能力和水平得到全面提升,减少碳排放量80万吨。”赵世珍说。

  填埋是件“技术活儿”

  城市生活垃圾的填埋方式是一项系统工程。

  4月中旬,记者在西宁市张家湾水槽沟生活垃圾填埋场看到,洒水车正在场内来回行驶进行降尘,道路旁的绿化带里,工人正在植树。

  “洒水车里的水是废水处理达标后的再生水,我们种树浇水也是用的这个水。”西宁市垃圾处理公司副总经理李旻之告诉记者。

  据李旻之介绍,生活垃圾填埋后,其中的有机成分经过厌氧生物降解、发酵,会产生废水、废气,这些是垃圾场的主要污染物。其中,废水被称为渗滤液,成分复杂、污染物浓度高、水质变化大,处理工艺也比较复杂。

  “2019年11月投入使用的张家湾垃圾场,建设时采用了双层防渗结构,通过导排系统对渗滤液进行收集和处理。垃圾填埋后渗滤液是逐步产生的,所以相关处理设施是2020年4月调试并投入使用,目前日处理渗滤液100吨左右。”赵世珍介绍。

  在现场,记者看到有管道把渗滤液输送到四个高大罐体进行前处理后,恶臭刺鼻的味道减轻了很多,再经过一系列处理,渗滤液已经变成了清水,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的相关具体标准,可用于降尘、绿化。

  近年来,西宁市投资近3000万元,建成沈家沟、刘家沟、尹家沟和张家湾水槽沟生活垃圾填埋场渗滤液处置设施,采用了国内最先进的处理工艺。截至目前,共计处理垃圾渗滤液10万余吨,出水水质委托第三方环保检测机构严格按照要求进行检测,均符合排放标准。

  除了废水处理利用,西宁市城市管理局还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引资2600万元,由西宁市垃圾处理公司与青海蓝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在张家湾水槽沟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了垃圾填埋气综合利用发电项目,对垃圾填埋气(沼气)进行收集利用。

  据西宁市垃圾处理公司总经理李亚南介绍,生活垃圾填埋后,其有机物经过厌氧生物降解、发酵后会产生填埋气,气体主要成分为甲烷和二氧化碳,是温室效应气体,对大气及臭氧层有一定破坏作用,其中甲烷使地球升温的潜能比二氧化碳高21倍。而甲烷又是一种很好的清洁能源,可以加以处理利用。

  记者在青海蓝净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看到,发电机组正在运行,“这是一期,于2020年9月完成建设且并网运行,二期预计2021年底完成建设并投入运营。仅一期预计每年可收集利用沼气约855万立方米,其每天发电量可供1万户普通家庭使用,是青海省目前最大的沼气生物质发电项目。”李亚南说。

  “在沼气生物质发电方面,西宁市走在西北五省区前列。用生活垃圾所产生的沼气进行发电,不但减少了甲烷的排放,减少对周边环境的影响,还能变废为宝进行资源化利用,符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的相关政策和西宁市可持续发展的中长期规划,起到了较好的示范作用,具有很好的社会效益、经济效益。”西宁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长王屹表示。

  截至目前,通过市场化运作方式,西宁市先后建成沈家沟、尹家沟、张家湾水槽沟等生活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累计发电9000万千瓦时,有效处置沼气60230万立方米,全市生活垃圾填埋场实现了“废气”的全收集全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循环利用。其中,西北五省区第一座利用垃圾填埋气发电项目——沈家沟垃圾填埋场沼气发电项目,即便是在封场后,仍在运行发挥余热,每年发电近180万千瓦时。

  垃圾场变成景观园

  夏日里,在沈家沟垃圾填埋场封场项目现场可以看到,乔木、灌木等郁郁葱葱。这是西宁市城市管理局投资1717万元实施的生态封场,按照“打造山谷型林业生态景观园”的思路,高起点设计项目,高标准实施建设的。

  数万株松树、榆树、丁香、榆叶梅等乔木和灌木,配以假山、景观小品,在春夏季节呈现出一片苍绿茂盛的景象,为西宁市打造出一处绿色生态景观区,不仅实现了生态修复,同时土地资源得以再利用,体现了节约型环保城市的理念。

  “填埋场封场后进行生态修复,可以变得跟公园一样,看不出垃圾的痕迹吧,这也体现了我们城管局的生态担当。”赵世珍说。

  尽管垃圾填埋场可以进行生态修复,从长远发展来说,垃圾在不停产生,却不能无限填埋,那么未来垃圾无害化处理之路又将如何走下去?

  西宁市紧紧跟随社会发展步伐,对标发达城市,致力于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目前,在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长宁镇黑沟村,一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能够实现“环境保护、碳减排、清洁能源、资源利用”四位一体的可持续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有效提高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

  “这个日处理能力3000吨的焚烧发电项目是我们和深圳能源集团合作的,采用最先进的技术,经过处理,不会产生废气,同时废渣等也会加以利用。”王屹说。

  传统的填埋方式之外,西宁市正加快生活垃圾处理能力建设,本着长远发展的目标,结合城市实际和新发展理念,全面构建“焚烧为主、生化处理为辅和卫生填埋为应急”的多形式、多渠道的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体系,以期实现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