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发展潮涌“金色世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8 10:39    编辑: 马秀         
 
 
  巴音河潺潺流过德令哈。苏 烽摄

 

 “光热之都”德令哈。

快来这里欣赏花海。

特色浓郁的蒙古大营。

  环湖赛的车流在持续穿过河湟谷地、越过青海湖畔之后,一路向西,流入了长飞舒卷、大漠苍茫的柴达木盆地。阅览了乌兰县城“靠盐兴业”的茶卡盐湖“天空之镜”,直奔本届环湖赛的终点城市——置身戈壁的“金色世界”德令哈市。环市绕圈赛如燃烧之火,为这座宁静之城带来一派沸腾。

  20载期盼,这座城市在长久等候中迎来激情迸发的时刻;

  20载迎候,这座城市蓄势而发相拥体育盛事、人民节日的大典。

  凭生态文明建设作答,向“五个示范省”建设发力,高质量发展潮起德令哈。

  金色世界,以绿色“打底”

  因了诗人海子那句“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以及人们塑就的“沙漠之城”的固化印象,德令哈,总与“大漠孤烟”的苍凉相扯相连。

  俱往矣!而今的德令哈市凭借久久为功的“生态革命”,以坚韧信念和笃行勇毅,在大漠上筑起了生态文明建设的高地。

  正因难能,更为弥贵。“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让德令哈已经收获了“希望种子”。立足这块土地独特、脆弱、多样的生态特征和重要的生态地位,紧扣“蓝天、碧水、净土、复绿”四大生态治理工程,推进荒漠化及沙漠化治理、盐碱化土壤治理、湿地保护和水资源科学利用、草原和天然林保护、重要交通沿线周边环境保护、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生态重点工程“落户”德令哈。艰辛跋涉蹚出绿色发展路径,湿地保护卓显成效,梭梭林自然保护区上升为国家级保护区,尕海湿地公园跻身国家湿地公园名录,可鲁克湖因纳入全国生态良好湖泊而声名鹊起。

  持续推进“三北”防护林保护工程落实落细,国家公益林保护建设在一茬茬接续发力中呈现一派葱葱郁郁,以全市森林覆盖率的不断攀升,托起了一座绿色之城的崛起。倾力推进工业园区的治污减排,设立环保专项治理账户,全面实现工业达标排放。在整座城市倡导绿色生产、绿色生活和绿色出行的方式,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日臻优化,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的不断提升,以“绿色话语”叙说这座城市的变迁,在全国八大沙漠之一的柴达木盆地东部扛起了“生态保护优先”的大旗,绿色,已然成为这座城市最为靓丽的颜值。“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

  巴音河由远及近,若一条飘带蜿蜒穿城而过,不惜巨资成就了这条河流的二类水品质,外加“四湖”近在身旁,让这座城市成为爱水的“智者”。

  绿色,成就了这座城市。“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已铸就这座城市之魂。

  金色世界,靠绿色兴业

  作为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政治、文化和科技中心及州府所在地的德令哈市,其自身所处地位,决定了这座城市在追逐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必须走出资源经济的传统框架和模式,以创新驱动,开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示范引领之路。

  德令哈市自1988年撤镇建市以来,以往的经济结构主要以传统农牧业和少数国有资源型企业为支撑,走过一个漫长历程,逐渐形成以盐碱化工和水泥建材为主导的工业产业体系,却因产业链条不长、产品附加值不高、可持续性不强而受到严重制约。

  新发展理念让德令哈市迎来发展的春天,这座城市在追逐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蜕蛹化蝶”。在路径选择中突出转方式、调结构、打基础、可持续,在转型发展中锁定高质高效的目标。

  第一产业将质量兴农、绿色兴农融入乡村振兴的大文章,加快推进农牧业通过优化产业结构,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推动传统农牧业向现代农牧业迈进,精心打造绿色农畜产品输出地。农业形成以枸杞为主、果蔬藜麦等经济作物为辅的现代产业格局;畜牧业形成了绿色有机的多元化养殖体系。通过发展枸杞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建成绿色产业园,成功创建出口枸杞质量安全示范区。

  盐碱化工产业改造升级踏上了新台阶。新能源、新材料、装备制造、特色生物、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日益培养壮大。新能源产业发展率先融入国家战略,德令哈市入选国家光伏发电应用领跑者基地;光伏组件、风电塔筒等装备制造已然向高端迈进,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正在形成。大道至简,惟以精诚,高质量答卷写在“金色世界”的每一寸土地。

  金色世界,借绿色赋能

  高质量发展为德令哈市注入了空前活力和蓬勃生机,带起各项事业阔步前行。电子商务发展势头迅猛,建成不同层面的电子商务服务网点近百之多,柴达木绿洲电商园区入驻企业达百余之众。“一朵云”“一张网”加上5G大数据,让“金色世界”架起了内联外通的“空中廊道”,数字化经济形态吐露芬芳。

  文化旅游产业异军突起,连年呈现“井喷”之势,打造文化旅游城市的“一轴两岸两区多点”布局释放成效。沿315国道的旅游发展主轴,通过沿线节点精心塑造,已成为德令哈旅游观光、城市休闲为主的旅游主线;哈拉湖高原探险和雪山牧场——诺木洪湿地地质科普旅游带,以结合沿线景点和高原雪山生态风光为主,已成为自驾游的理想之选;以德令哈市的核心旅游资源为依托,巴音河为核心的城市旅游服务区,可鲁克湖——托素湖为核心的“情人湖”生态旅游区,在柏树山德都蒙古民俗文化游、柯鲁柯农垦文化游、伊克拉野外拓展游等点线结合中,簇拥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旅游产业之树日益繁茂、开枝散叶。

  外树形象,“苦练内功”,城市的各项功能建设在“内外兼修”中不断健全完善,迈上了现代化城市的发展快车道。构建了复合型的对外快速便捷运输大通道,现代物流基地建设为产业发展搭起了平台;城乡统筹一体化建设,通过实现公路交通网络的全覆盖,为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提供了有力支撑……发展释放“红利”,民生空前改善。德令哈以“金色世界”之名,集聚了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的多元要素。

  德令哈,这片“金色世界”,若一艘巨轮,正劈波驶向金色彼岸。(刘法营)

德令哈,向环湖赛首递金色名片

  自第二十届环湖赛开赛以来,远处青海高原西部、柴达木盆地怀抱中的德令哈市,便一改往日的宁静,在热切期盼中走向沸腾。20载的翘首以待,德令哈首度与环湖赛相偕相拥。

  而今的德令哈,早已不是诗人海子笔下的“这是雨水中一座荒凉的城”。德令哈市运足了志气、骨气、底气,以新理念、新思维谋篇布局,挥毫泼墨,书写出追逐高质量发展的崭新篇章。借力构筑生态文明高地,“五个示范省”建设,尤其是“四地”经济体系建设的强力拉动,德令哈市蓄势而发,“结缘”环湖赛,由此登上了更加广阔的发展舞台。

  “结缘”环湖赛,让德令哈市这块身处大漠之上的亘古之地,拉近了与世界的距离。借助环湖赛飞驰的车轮,这片苍莽与大美共存、黄沙与碧湖相映、草原与绿洲相连的“金色世界”,将绿色可持续发展的金名片撒向四面八方,德令哈市借此声名远播,展开了飞向更大空间的发展羽翼。

  “牵手”环湖赛,德令哈市作为南丝绸之路重要辅道上的节点城市,赢得了新的发展机遇和展示平台。天然的造化塑造出的多姿多彩的原始风貌,在“掀起盖头”中引来世人瞩目。牧歌悠扬的情人湖、神秘莫测的外星人遗址、从历史深处走来的怀头他拉岩画、染红大漠戈壁的万亩枸杞林地、古柏蓊郁的柏树山、波光潋滟的黑石山水库……在绿色发展光束的引领下,成就了德令哈市的“山水文章”。“秀水穿城、青山护城”将德令哈市扮成了生态之城、宜居之城、幸福之城,扮成了游客云集、流连忘返之城。

  “相拥”环湖赛,为德令哈市蕴积了新的希望与活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推动了工业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循环经济渐行渐好,盐碱化工产业夯实了工业根基,“中国碱都”创下了知名度和美誉度;“世界光热之都”确立了新能源产业的“领跑者”地位,由此延伸的新能源和装备制造一体化全产业链新经济体系在日臻完善中已然崛起。产业的融合发展释放巨大成效,民生改善和各项社会事业在新时代描绘出新图景,伴着环湖赛的巨流一路向前,奔腾不息。(刘法营)

“生意沾了自行车赛的光”

  数日之前,环湖赛的车轮驶出省城西宁,远隔500多公里的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州府德令哈市,随着赛段一步步西行,这座城市便在悄然升温。赛事将德令哈市作为“压轴”的最后一站,还要在这里的市区展开环城“绕圈赛”的消息,早已像“长了脚”一样,传遍了德令哈市的街头巷尾。

  “我从陕西来到德令哈开了近10年的宾馆,因为这里近年兴起了旅游热,宾馆生意比在老家汉中市还要好。因为去年的疫情原因,住宿的游客和价格多少还是有些影响。近期听说环湖赛的车队要来德令哈,还真的带来了不少客源。”位于德令哈市体育中心广场东侧“鑫源宾馆”的女老板魏其敏,在聊起环湖赛时,快人快语地说环湖赛给自家带来了“商机”。一边聊天,一边忙着往宾馆前台上方的货架上摆放当地产的枸杞、藜麦等包装精致的商品。

  魏其敏说,从去年新冠疫情发生到今年的冬春季节,因为防疫限制人员大规模流动,自家的宾馆生意一直有些冷清,一度都有点撑不下去。她家的宾馆位置优越,西面紧靠体育广场中心,不远处就有巴音河流过,海子诗歌陈列馆建在其间;南行不远,一溜风味餐馆布满了街道,往来车辆交通便利……凭这些条件,魏其敏和丈夫在这里扎下根,宾馆一开就是10年,孩子也在附近学校上学,一家子等于是半个德令哈人。

  前些日子,魏其敏为生意有些冷清犯过愁,随着来德令哈的游客慢慢又多起来,她的内心开始“转晴”了。尤其是有些游客在几天里游过了周边景区准备退房了,得知环湖赛的车队马上要到德令哈,还要在这里骑行“绕圈”,于是又打消去意续订客房,这更让魏其敏乐不可支。她说,近些日子,城区各家宾馆已有点“一铺难求”的势头,连附近的“民宿”也热了起来。不单是住宿,餐饮业也沾了光,白天里,远处的“美食一条街”熙熙攘攘;入夜后,烧烤和炕锅摊便“热得烫手”;“海子诗歌陈列馆”的灯光沿河璀璨,也静静地连着“诗和远方”亮到黎明。

  魏其敏灵机一动,把当地的土特产和手工艺品也引到了宾馆里,别说,还真销得不错!不善言谈的丈夫不知啥时候定做下了一面红旗,要在车队到的那天插在宾馆的门头上。傍晚有些空闲儿,魏其敏让丈夫守着宾馆,她则汇入广场上的人群,踏着节拍“锵锵”地舞起来……(刘法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