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蜂王浆产业高峰论坛暨青海高原蜂产品推介会在西宁举行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7 12:12    编辑: 马秀         

  7月15日,由中国蜂产品协会、省农业农村厅、省供销合作社、海东市政府主办,省蜂产品协会、北京厚德礼和青海花宝蜂业承办的中国蜂王浆产业高峰论坛暨青海高原蜂产品推介会在西宁举行。

  青海地处青藏高原核心地带,具有空气洁净无污染、蜜源植物面积大等优势,目前青海境内各类蜜源植物达1200多种,天然草场和农业种植面积达4445万公顷,为发展绿色有机农牧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尤其是祁连山脉一带百里油菜花海,环青海湖百万亩油菜长廊、泽库县百万亩有机草原,是高品质蜂王浆、蜂蜜和蜂花粉主产区,独特的地理位置和自然条件,造就了具有“长寿因子”之称的高品质、高活性、高浓度的蜂王浆。去年青海蜂产品出口1867.5万元,增长89.6%,属真正的高原绿色有机农畜产品之一。

  论坛上,专家教授以科学实验数据证明蜂王浆的保健功效,研讨了蜂王浆产业现状、对迟发型性腺功能减退诊治、伤口愈合作用研究及蜂王浆国内外研究进展等。省蜂产品协会介绍了青海蜂产业情况,并对青海蜂产品做了推荐。

  “蜂王浆全球每年产量不足400万千克,我国产量占90%以上,将青海优质蜂产品推向国际市场,让更多人吃上青海高原的国民好王浆,让养蜂业助推青海乡村振兴。”中国蜂产品协会会长杨荣说。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授陈捷表示,通过对蜂农和普通农民各项身体机能和认知功能指标实验测试,蜂农组均好于农民组,今后将扩大研究范围,从医学角度为蜂王浆证言。

  蜂产业是现代农牧业重要组成部分,属空中农业,蜜蜂授粉使农作物大幅度增产,通过蜜蜂传花授粉可显著提高作物品质和产量,创造比蜜蜂自身产品收入高出数倍甚至数百倍经济收益。(陈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