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环湖赛特刊(六)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7 12:12    编辑: 马秀         

相互盯防,最有可能改变战局的三人。

我终于拿到了赛段冠军!组委会供图

青海湖-茶卡天空壹号:李自森斩获赛段冠军  张志善爬坡提前称王

  结束了青海湖至茶卡天空壹号赛段的比赛,青海天佑德车队最大的收获就是锁定了圆点衫,并且再夺一个赛段冠军。今天,车队的小伙子们在每一个位置上都将自己的能力发挥到了极致,七个人拧成一股绳,直击目标。

  7月16日,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展开青海湖至茶卡天空壹号赛段的比赛,这是本届环湖赛的“最美赛段”。比赛于上午11时30分准时发车,共有94名车手参加了第六赛段的比赛。

  这一赛段的火药味儿从一开赛就迸发了出来,车队刚一出发,大团前方的车手们立即开启了进攻模式,青海天佑德车队开始了“团战”,队员全部压到前方,进入指定位置。几番轮战后,一个由15名车手组成的领先集团在20公里处形成。

  在前方领骑的15人集团中,青海天佑德车队有两名队员位列其中。青海湖畔和橡皮山的天气真是多变,车手们不但要顶风骑行,而且经历了一段雨战。领先集团的人数也从15人掉到12人,最后只剩下9人。途中冲刺点的争夺并不激烈,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冲刺点收割机”李自森竟然放弃了这个冲刺点的争夺,为了给予张志善更好的支援和帮助,他没有冲出大团。最终,CCN车队134号郑耀星拿下冲刺点第一,辽宁队62号张维毅和北京队34号常志圣分别获得冲刺点第二和第三名。

  进入爬坡阶段后,青海天佑德车队“00”后小将孙海林表现得非常神勇,令人眼前一亮。他独自一人冲出领先集团,艰难地向1级爬坡点骑行。他知道,按照现在的爬坡积分排名,只要能拿下爬坡点第一的积分,那师哥张志善手中的圆点衫就基本稳了,这也是自己能给队友最直接的火力支援。与此同时,在主集团中甘肃银行队4号彭鑫、青海天佑德车队21号张志善、长沙顺时针车队胡甜甜三人发动了一次进攻,瞬间甩掉了同一集团的其他人,也参与到爬坡点的争夺中。爬坡点前,张志善最先发动进攻,拿下爬坡点第二的5个积分,这样他在爬坡总积分榜上就领先于胡甜甜4个积分。圆点衫稳了!

  爬坡点过后,彭鑫与张志善相互盯防,不敢松懈,这时李自森和队友王建财汇合开始再一次突围。很快,新的4人领先小组形成,并与大团拉开了“安全距离”,大团也并不着急追赶,各自都有小心思。终点线前100米,李自森长距离启动冲刺,以出其不意但又堪称完美的进攻斩获赛段冠军,辽宁队62号张维毅获得赛段亚军,河南巴迪瑞队51号岳昊夺得季军。

  赛后,各总成绩榜没有变化,本届赛事的“爬坡王”圆点衫提前锁定。7月17日,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举行茶卡天空壹号至乌兰的比赛。各车队又将斗智斗勇,为大家奉献一场精彩纷呈的对决。(王宥力)

青海湖-茶卡天空壹号:斗智斗勇精彩纷呈

  7月16日,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迎来第六赛段青海湖至茶卡天空壹号赛段,赛段全长140公里,赛段在66.97公里处设有一个途中冲刺点,在海拔3798米的橡皮山设置1级爬坡点,赛道整体以山路赛段为主。

  本赛段大家来到了向往已久的天空壹号景区,当环湖赛的车轮在盐湖旁飞驰,倒影在清澈透亮的湖面上展现出和谐之美。

  【嘉宾解说】

  第二十届环湖赛裁判长赵锦山

  今天的比赛竞争非常激烈,中间拉扯不断可谓是精彩纷呈,在海拔3798米的橡皮山上争夺黄衫、圆点衫,是一个关键的点。今天的关键是争夺圆点衫。今天青海天佑德队的战术就是锁定圆点衫,这是非常明智的,他们先用27号作为诱饵突围出去,领先大集团夺取一级爬坡点第一名的7个积分,确保142号胡甜甜没有抢夺大分拉开爬坡积分的机会,直接保住了圆点衫。在这个赛段中,青海天佑德队战术布置非常好,最后圆点衫非21号张志善莫属。但是黄衫的争夺还是有悬念的,目前黄衫4号彭鑫和个人总成绩第二名的21号张志善只差13秒,这13秒不多但是也不少,还要看青海天佑德队接下来的战术如何安排。

  比赛的过程中大团分成小团,小集团拉扯又汇集成大集团,最后第一集团有4名运动员,23号李自森就在其中。显然李自森希望拿到这一赛段的冠军,从最后的结果来看他达到了预期目标,说明青海天佑德队的战术安排很合理。李自森的最终冲刺表现了他的真正实力。

  此时,第一集团和第二集团的相差秒数基本都在40秒左右,第二集团与第三集团的相差秒数一直维持在一分钟左右。黄衫4号彭鑫为什么不追呢,因为第一集团的22号王建财比他还要落后7分20秒,他只要保持现有的速度,就不会受到威胁。

  今天完成第六赛段,赛事过半。总体来看是青海天佑德队和甘肃银行队在竞争。今天的前三名都是总积分靠后的车手,所以黄衫和圆点衫车手根本不担心突围集团会影响他们总成绩,这样得以保持体力,这个赛段他们的比赛是非常有序的。

  从今天的战略战术上可以看出跟许多国际比赛相似的做法。当然,如果突围出去的这些选手对黄衫、圆点衫、绿衫造成威胁,他们绝对不会等闲视之。总之不到最后一刻我们无法定论,他们现在都还在奋力拼搏。

  今天途中有一段下起了小雨,造成路面湿滑,湿滑则会造成滑倒出现,好在湿滑的路段不是很长。这在自行车比赛中是常见的,对车手来说算不上是考验。因为这是在平时训练中就要具备的技能,所以今天的天气状况不会对总成绩造成影响。

  俱乐部车队在这届环湖赛中的表现可圈可点。到目前为止总成绩第三的就是长沙顺时针车队的胡甜甜,这是非常可贵的,为全国俱乐部车队提振了不少信心。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青海天佑德队在最后两个赛段中夺取黄衫还是有希望的,当然肯定是有难度的,让我们一起期待他们的精彩表现。(董慧)

在最美的风景里看比赛

  有多少人是住在几平方米的房屋里,却看着书里祖国960万平方公里的绚丽;又或是拥有一颗比960万平方公里还要辽阔的心,却坐在一把椅子上。来自杭州的李帅带着妻子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首选地就是茶卡天空壹号。“茶卡天空壹号被评为人一生必去的55个地方之一,成了无数人的向往之地,也成为了我的旅游梦想打卡地,今天非常幸运还在现场观看了环湖赛,这是一个给我带来好运的地方,我很喜欢青海。”李帅不时地为场上获奖的车手鼓掌。

  茶卡天空壹号,以盐湖独特的物理特性,使湖面看起来像是为天空照耀的镜子,置身其中,仿若梦境。在恍若梦幻的水天合一壮丽景色下,以盐文化为核心,融合德都蒙古、景颇寻根以及农垦文化的盐湖,吸引着来自五湖四海的游客。

  如此美景让李帅的妻子王一真感触非常深,“你们青海的风景真美,在这里举办环湖赛是在最美的风景里比赛。金灿灿的油菜花、湛蓝的青海湖、纯净的空气,让人置身其中很是陶醉。”

  看着运动员骑行在最美的风景里,又变成路人眼中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他们的速度与激情,给高原的山山水水带来了活力,让这里的人们和游客感受到了竞技体育的魅力。高原本身就是需要奋进的精神,车手在这里比赛更是把拼搏精神留在了高原大地。

  因为环湖赛的到来,游客们停下脚步来到赛道两旁。在最美的风景里看比赛,他们欢呼雀跃,加油助威,一个笑脸、一个拥抱、一声呐喊,都会定格在他们心中,成为最美好的回忆。(董慧)

茶卡天空壹号-乌兰:下一目标,黄衫

  在圆点衫的争夺中,青海天佑德车队21号张志善笑到了最后,尽管还有两个赛段,但是对于爬坡积分榜不会造成丝毫影响,可以说张志善已经提前锁定了本届环湖赛的“爬坡王”。当然,这个结果对于车队来说无疑也是减轻了很大的压力,现在全队可以全力以赴为黄衫最后一搏。

  今天,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迎来茶卡天空壹号至乌兰赛段的比赛,这也是环湖车队首次走进乌兰县城。这个赛段是本届环湖赛最后一个设置爬坡点的赛段,但这个小小的4级爬坡点对于整个“战局”已经没有任何威胁。

  茶卡天空壹号至乌兰赛段比赛距离97公里,其中包括在茶卡天空壹号景区内7.58公里的荣誉骑行,是本届赛事距离最短的赛段。赛段在15.54公里处设置途中冲刺点,在50.43公里处设置4级爬坡点。由于4级爬坡点第一名只有2分的积分,因此对这一爬坡点的争抢更多是为了抢分点奖金。这一赛段应该是连日来最轻松最福利的赛段了,对于更多的车队来说,赛段前三是他们争夺的最主要目标。

  但是对于青海天佑德车队和甘肃银行队来说,并没有那么轻松。在青海天佑德车队稳获圆点衫之后,两支车队将会利用最后两个赛段为黄衫而战。目前,张志善和黄衫车手甘肃银行队4号彭鑫之间的时间差为13秒,而且在难度陡然降低的赛段,全队一定会围绕张志善展开黄衫争夺赛。而彭鑫也是本届环湖赛杀出的最大“黑马”,甘肃银行队也会全力展开“保黄”大战。

  目前,从各领骑衫的积分榜可以看出,圆点衫和白衫已经提前锁定,不会发生任何变化。绿衫得主青海天佑德车队23号李自森手握75个冲刺积分,在积分榜上遥遥领先,而且他身后就是自己的队友,绿衫也应该非常稳固。只有黄衫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明日的归属,青海天佑德车队如果能运用好战术,13秒也有希望翻盘。(王宥力)

勇者无畏

  7月16日星期五阵雨

  今天的赛段起点设在青海湖二郎剑景区,我们早早就从西海镇赶往二郎剑,完成起点的拍摄采访后,继续赶往赛段终点茶卡天空壹号。

  高原的天气总是那么不讲情面。离开二郎剑时还是蓝天白云,但来到橡皮山脚下,车窗就猛地被豆大的雨点砸得噼啪作响,不一会儿,厚厚的雾气和流淌的雨水覆盖了玻璃,严严实实挡住了我们的视线。

  我和坐在一旁的同事们不停地念叨,祈望“骑士”们到来时能雨过天晴。盯着手机屏幕,紧张到手心出汗。但接下来的直播画面告诉我们:多虑了。

  此时蜿蜒迂回的赛道,仍被瓢泼大雨和呼呼的劲风袭击着,但车手们那股冲劲儿却一如前五个赛段,依然是那么令人惊心动魄。在那雨中“破风”、奋力向前的身影似乎在告诉我们,没有任何艰难险阻,能够挡住一位真正的勇者前行的路。

  这一幕,深深吸引着来自浙江的骑行游客余军。余军穿着一身旧骑行服,站在茶卡天空壹号景区广场,仰头盯着大屏幕上正在直播的环湖赛。在和他攀谈时得知,为了一睹环湖赛精彩绝伦的比赛,他临时改变了骑行新疆的计划,沿着青藏线来到了茶卡,在这里足足等待了6天。

  从杭州到拉萨,再从拉萨一路来到茶卡,回想起来,他这一路已经骑行了7200多公里,穿越了祖国多个省市地区,接下来的日子里,他还要骑行近5000公里,回到杭州的家中。

  不管是出于对骑行的热爱,抑或是一种信仰的驱使,这位孤独的“骑行客”身上那一份执着劲儿,不禁让人为之动容。他决定,在看完今天的比赛后,将沿着这个赛段的路线骑行,领略橡皮山的惊险和青海湖的浩渺。

  “哪条路艰险就往哪里骑,哪条路没骑过就往哪里骑。”聆听这位“骑行客”讲述一路上的艰辛和收获,我慢慢理解,对他这样的勇者来说,陌生的道路、未知的境地、高天厚土的召唤都是他将踏足并体验的目标。

  “勇者无畏!”是这位“骑行客”对风雨中激战的健儿们的唯一赞誉之词,他深有感触地说,只要有勇往直前的拼搏精神,他们就一定可以超越自我,创造奇迹,成为一个真正的勇者。

  没错!那一个个顶着狂风暴雨,沿着赛道奋力蹬踏的青年,就是我们眼中真正的勇者。今天,无论输赢如何,他们都在这个赛道超越了自我;今天,无论比赛成败,他们必将成为当之无愧的勇者。(公保安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