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乌兰,因缤纷多彩而痴醉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7 12:12    编辑: 马秀         

  

 绿树掩映下,田间地头饱含着希望和生机。苏烽 通讯员 马翔摄

 

 

夏日里的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成为鸟儿的天堂。

  

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内苍翠的松柏绿意盎然。

  从水草丰盛的环湖地带走出,穿越长达3600多米的关角隧道,沿途的景色悄然变换着身姿,高大巍峨的群山绵延起伏,高耸入云的山峦形态多样,山势奇兀耸峭。若是足够幸运,还能看到几处苍翠的松柏在山顶忽隐忽现——山高林幽,戈壁独有的景致从这里延伸开来。

  这里是柴达木盆地东南边缘,境内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金子海国家沙漠公园、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茶卡盐湖“天空之镜”景区等生态地理名胜,如散落的珍珠,纵使深处四面环山的“深闺”,伴随着赛事穿城而过的激情,在乌兰大地焕发出更加多彩的姿态,熠熠生辉。

  多姿,七月的乌兰,周边青山连绵,牧草繁盛,牛羊肥壮;多彩,七月的乌兰,迎来环湖赛事,赛程精彩,热情四溢。

  多彩乌兰,这里的景色美得与众不同。

  一座山脉之隔,山的那边是青海湖沿岸风光旖旎的美丽图景,而山的这边是戈壁风沙侵蚀造就的别样风貌。

  沿着315国道往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腹地深入,途中的第一站便是以自然风光为傲的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这座地处重峦叠嶂中的公园在淡淡的云雾萦绕中显得十分神秘。

  走进公园,千余棵松柏扎根在半山坡上茁壮生长,翠绿浓浓,与旁边山峰草木稀疏的气象迥异。沿着木栈道往里探去,置身于温润鲜亮的气候环境里,呼吸着高原氧吧带来的清新空气,感受着山峦戈壁间大自然的生机律动,别是一番滋味。

  领略过西北干旱地区海拔最高森林公园的奇趣美景,临近几公里处,依山而建的都兰寺散发着浓浓的人文气息,古朴又带着民族特色的建筑印证着乌兰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和谐家园。

  向西,绵延沙漠中的一汪清水造就了沙漠绿洲金子海的奇观;

  向南,盐碱荒地里的一滴卤水孕育出那引人入胜的茶卡盐湖;

  ……

  步入广袤的乌兰县境内,处处都是风景。这里有瀚海戈壁中涌动的勃勃生机让你感叹生命的伟大;晶莹的盐湖泛着阵阵波澜带你走进“天空之镜”;无垠的草原和遍地的牛羊让你体验牧野风情;农垦时代的旧居和靓丽的新农村带给你穿越时空的感触。

  位于海西州乌兰县东端的莫河骆驼场,也成为最近党员干部们纷纷“打卡”的热门景点。莫河骆驼场是一个有着68年历史的老国有企业,其前身是“西北军政委员会”设立的“西藏运输总队”,曾经为了西藏的和平解放运粮援藏、修筑青藏公路、柴达木盆地矿产及石油资源的勘探开发、乌兰县和海西州的初期建设驼运,建立了卓越的功勋。省内外游客慕名而来,走进莫河骆驼场历史博物馆,走近承载着柴达木精神和一代代驼工们卓越功勋的鲜活“历史书”。

  以打造茶卡盐湖“大茶卡”景区建设为龙头,带动县内哈里哈图国家森林公园、金子海国家沙漠公园、都兰湖国家湿地公园等景区景点的开发建设。“十四五”期间,乌兰县将深入挖掘乌兰文化旅游发展潜力,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主线,整合天空之镜、天空壹号、茶卡镇两片区等优势旅游资源,在全县范围内构建集生态观光、文化体验、民宿休闲、户外摄影、自驾旅行等为一体的生态观光体系,全力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

  多彩乌兰,这里绿色铺底染尽芳华。

  青山绿水是筑就多彩乌兰在这瀚海戈壁里永葆生机的注脚,而生态优先的发展理念赋予这片土地更美的期许。

  沿着环湖赛第七赛段驱车驶向乌兰县,这也是本届环湖赛首次进入乌兰县城。一走出乌兰县茶卡镇,风景如画的茶卡盐湖与我们渐行渐远,掠过群山和草原辽阔地带,满眼绿色随着靠近乌兰县城而从远端显露出来,层林交错的林海环绕着整个县城,绿意绵延至城镇街道、乡村人家。

  一条笔直的柏油马路引导我们前行。靠近县城的希里沟镇河东村周边整齐的民居绿树掩映,满目葱茏,整洁宽敞的硬化道路直通每家每户,白墙黛瓦映照在都兰河上靓丽光彩,展现出了新时代乡村崭新的面貌。

  河东,这座乌兰县希里沟镇的老村庄,在乌兰县践行生态文明理念的深耕细作下面貌今非昔比。而今,随意走进乌兰县的一个村落,你会发现整洁的村落、靓丽的民居和房前屋后茂盛的林木已然是每个村落迈向“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标配。

  多彩乌兰,幸福的“颜色”更加缤纷出彩。

  风光旖旎的景色,生态宜居的村落,近距离感受乌兰,这片神奇的土地总是给人们带来惊喜,以前是如此,现在也是如此。

  在希里沟镇北庄村的田埂旁种植的藜麦已经有半个身子那么高,再过几个月就到了丰收的季节。而旁边的“花海”里一朵朵万寿菊竞相开放,迎来不少游客驻足观赏。乌兰县汇杞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王汇海介绍说:“这两年来乌兰旅游的游客越来越多,我们也想着借着这股‘东风’,发展乡村旅游,带动更多的村民致富。”

  初见乌兰,你可能会因为这里美丽的景色所吸引;而当你深入走进这里,便会发现多彩乌兰的轮廓渐渐烙印在脑海里,挥之不去。(苏烽)

“大茶卡”景区让乌兰全域旅游“升级”

  夏日的茶卡盐湖,晶莹的湖面水波不兴,往来的游客络绎不绝。每当提起茶卡盐湖,众人脑海中首先联想到的便是美丽的“天空之镜”,如今这儿已成为青海旅游的金名片、网红打卡地。

  曾是高原戈壁深处鲜为人知的天然结晶湖,经历岁月的沉淀和转型发展的摸索实践,茶卡盐湖迎来了每年数以百万计的游客,殊不知这个成绩却用了将近8年的时间才实现。而今,每年七八月份,是茶卡盐湖的旅游旺季,每当这时茶卡旅游呈井喷式发展,慕名而来的国内外游客越来越多,有组团的、自驾的,车辆排起了长龙。

  茶卡盐湖内现今有两大景区,分别为“天空之镜”和“天空壹号”,毗邻相依,均依托茶卡盐湖资源优势,竞相发挥各自优势,耕植于生态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

  “天空之镜”景区通过五年建设与规划运营,形成了吃住行、游购娱、科研考察等为一体的旅游目的地,游客接待量从2015年的110万人(次)提升至如今的320万人(次),旅游收入突破至29000万元。

  “天空壹号”景区自2019年7月11日正式开园以来,景区致力于围绕项目打造、盐文化挖潜和蒙古族特色文化融入的旅游文化综合体验地。目前,景点项目有高原第一个卤水漂浮馆、我省第一个实景演艺剧场、景颇文化馆,并获评“青海文化旅游产业示范基地”。

  这些年来,乌兰县紧紧围绕“一优两高”战略部署,抢抓“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政策机遇和旅游机遇,充分挖掘茶卡盐湖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丝绸之路旅游区内,着力打造以茶卡游客服务中心为牵引,“天空之镜”景点和“天空壹号”景点互补的茶卡盐湖旅游聚集区,旅游人数、旅游收入均逐年增加,旅游业健康发展态势持续增强。

  茶卡盐湖旅游在蓬勃发展的势头中,也逐渐显露出存在的“短板”。乌兰县深谙茶卡盐湖景区旅游周期短、服务水平能力不足、景区项目同质化等因素,携手西矿文旅公司、青海茶卡天空壹号文化旅游有限公司打造“大茶卡”景区,推进乌兰全域旅游“升级版”的蓝图随着茶卡游客服务中心项目的投入运营而迈出坚实的步伐。

  “近年来,茶卡盐湖景区知名度不断提升,旅游人次持续呈现井喷式增长。”乌兰县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新生表示,游客人数暴涨,景区的基础设施却不够完善、停车场容量不足、吃住行游购娱等业态单薄,严重影响了游客的体验感,景区的健康可持续发展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

  茶卡盐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委员会主任张国胜介绍,茶卡游客服务中心的建成投运对于提高旅游质量、保护盐湖资源、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接下来,将充分利用茶卡游客服务中心的集散功能,不断提升茶卡镇区承载能力和游客接待能力,重点建设“大茶卡”国际旅游综合体。(苏烽)

“终于等到环湖赛了”

  7月15日,沿着G315国道从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出发,沿路嫩绿的草场上牛羊惬意地漫步其间,远处的雪山静静地矗立,白云缓缓从湛蓝的天空飘过。

  “后天环湖赛的骑手们就要骑进县城了,这在乌兰可是头一次。”王成是茶卡镇巴音村的村民,自从茶卡盐湖旅游逐年火热起来后,他便用攒下的积蓄购置了一辆出租车,在乌兰县城和景区跑出租。

  这几天的乌兰县城从里到外整洁如新,街道上布置着五颜六色的彩旗和横幅,乌兰各族儿女正满怀期待迎接着环湖赛事的首次到来。“我也要在家门口好好看看这样的国际赛事,为选手们加加油。”王成欣喜地说,以往都是在电视上看比赛,这次一定要亲眼目睹比赛的盛况。

  驱车20分钟左右的车程,绿树掩映下乌兰县城的全貌呈现在眼前,一排排绿树沿着公路两旁错落分布,远处的自然林带绵延成片,仿佛事先已知晓环湖赛事的到来,用高原最盎然的绿意欢迎着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到这里做客。

  在乌兰县城的主干道上,几位小伙子正在路边用抹布擦拭着栏杆,烈日炎炎下豆大的汗水直往下滴。“这不环湖赛马上要到乌兰来了么,我们要加快进度了。”身着红马甲的青年志愿者华青向几位同事说道。

  华青说,环湖赛是展示我们多彩乌兰的一个窗口,这几天为了迎接环湖赛的到来,他和同事们已经连续几天在街道周边拾捡零碎的垃圾,做清扫工作,虽然有些辛苦,但觉得非常值得。

  说罢,华青一行人又埋头在道路旁擦拭起来,他们用这种方式表达着对环湖赛事首次进入乌兰的喜悦之情。

  顺着县城的主干道驱车来到了希里沟镇东庄村,一排排房屋整齐有序,统一为白色墙壁、红色屋顶,村内垃圾桶统一配置,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主干道笔直纵横,阡陌交错,村内道路均已形成环路,并全部实现硬化绿化,置身于村里的大街小巷,行走在乡间绿田林野,我们仿佛进入了一幅美妙的新农村锦绣图。

  “太激动了,马上就能在家门口看到比赛了!”面对首次穿城而过的国际赛事,东庄村村民祁生诚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环湖赛的影响太大了,这几天我家的单子也涨了不少。”去年,在乡镇党委的帮助下,祁生诚种植的枸杞接到了“网络”上,枸杞达产后,每斤平均收购价达25元以上,优选枸杞每斤甚至达到30多元以上。

  看着手机上比往日里要多上好几单的特产订单,祁生诚说,现在日子越来越有奔头了,而且家门口还能看到环湖赛这样的赛事,真是太幸福了!

  同样,连日来乌兰县宣传部的张治业也是忙个不停,由于此次环湖赛在乌兰县境内分别有六、七两个赛段,往返奔波于乌兰县城和茶卡盐湖,确定宣传标语,宣挂横幅,布置赛段路线沿线的宣传画。他说:“这次在乌兰县设立两个赛段,我们要借着这个平台,展示好多彩乌兰的形象。”(苏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