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湖畔“王者之城”保护项目工程完工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7 12:12    编辑: 马秀         

  7月12日,记者从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获悉,伏俟城修缮保护工程项目顺利完工,这一工程实施后具有重要考古和研究价值的伏俟城将得到更有效的保护。

  据考古学者推断,“伏俟”为鲜卑语,意为“王者之城”,位于共和县石乃亥镇,修建于1400年前,曾是清朝时期连接东西交通的重镇。公元540年,吐谷浑夸吕即位,定都于此,名伏俟城。吐谷浑在青海建立封建割据政权三百多年,开辟了丝绸之路南线吐谷浑道,特别是在公元4世纪至6世纪,河西走廊一度阻塞不通,东西商旅往来多取道祁连山南,经青海达南疆,因而伏俟城就成为这条交通孔道上的重要枢纽,为东西方交通和发展当地经济做出了贡献。

  共和县文体旅游广电局文管所所长高永旺告诉记者,伏俟城现存城墙高7米至12米,墙基厚18米,墙顶宽3米。城南有一座城门,外面有瓮城门,城门宽10米,瓮城门宽20.8米,夯土厚0.15米。而且古城内有建筑物墙基痕迹,地表散落着大量的筒瓦片、墙砖、灰陶片、青砖等,内城外围约600米处为外城墙,墙体已全部倒塌,仅留有部分墙基痕迹,古城东西270米,南北200米,占地面积约54000平方米。后来,伏俟城遗址被青海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第四批文物保护单位。2020年,被国务院列入第八批国家级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为保护好、传承好、更好地展现古城遗址,2015年共和县文体旅游广电局申请伏俟城保护项目,其间不断修改设计方案。2019年得到省政府支持的552万元项目启动资金后开工。高永旺说,石乃亥镇气候干旱,风力破坏严重,伏俟城多裂隙、片状剥蚀、淘蚀和冲沟等损坏。修缮保护工作推进以来,首先做表面防风化加固保护,防止片状剥蚀再次发育导致土体脱落。对过度放牧破坏的墙体做加固修复,城墙侧面人工挖渠道造成的破坏面积大,经过研究后,夯土铺设方砖,重新修缮被破坏的墙体。伏俟城周围生长着芨芨草,由于生长稀疏,长年累月容易形成沟壑,古城修复人员锄去芨芨草,并二次补种披碱草。

  据了解,截至目前,伏俟城保护项目工程完工并验收,共修缮5000平方米古城遗址。项目启动以来,共和县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正确处理遗址保护与区域发展之间的关系,促进伏俟城遗址保护事业可持续发展。(马璞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