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届环湖赛特刊(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5 10:22    编辑: 马秀         
 

贵德-龙羊峡:张志善强势夺下圆点衫

  当信念坚定到拼命的时候,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你前进的步伐。在贵德至龙羊峡的路上,有一种坚持足以让人热泪盈眶。

  7月14日,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展开了贵德至龙羊峡的比赛。这个赛段虽然只有100公里,但是难度相当大。整个赛道不但道路起伏,而且路窄弯急、山大沟深。还不止这些,在100公里的比赛距离中,设置了一个冲刺点和两个爬坡点,也就意味着车手的抢分点密集,不敢有丝毫懈怠。这个赛段由于很有可能对总成绩榜带来决定性的影响,因此可以说是本届赛事的“皇后赛段”。

  比赛在中午12时准时发车,共有96名车手参加了第四赛段的比赛。由于这一赛段的途中冲刺点离起点比较近,开赛后不到5公里,7名车手便从大团中突围成功,其中就有绿衫拥有者青海天佑德队23号李自森和他的队友24号李虎。冲刺点前,李自森展示出绝对的王者霸气,没有把机会留给别人,率先通过拿到5个冲刺积分。辽宁队62号张维毅和iGPSPORT-瑞豹车队157号朱培超紧随其后,相继过线。冲刺手们的任务就此完成,退回大团准备迎接山路考验。

  第一爬坡点之前的缓上坡足足有25公里长,按照常规战术来讲,车队爬坡主将一般都会在爬坡起点到来之前,“猫”在大团中积蓄能量。但由于这一赛段可能产生的变数对每支车队来讲都有机会,所以进攻明显比平时提前,显然大家都不想按常理出牌。甘肃银行队4号彭鑫、青海天佑德队主将21号张志善、长沙顺时针车队142号胡甜甜、中国喜德盛车队162号邵俊旗,这4名在前几天比赛中有着非常出色的爬坡表现的车手们在互相盯防下组成突围小组。

  1级爬坡点前,张志善和胡甜甜在4人中再次突出,最终青海天佑德队21号张志善拿下第一爬坡点第一,长沙顺时针车队142号胡甜甜获得第二,甘肃银行队4号彭鑫获得第三。由此,张志善和胡甜甜在爬坡积分榜上的积分持平,第二个爬坡点成了关键,决定着圆点衫的归属。

  过了第一爬坡点后,张志善果断进攻甩开对手,独自一人向第二爬坡点前进。而他的身后,彭鑫和胡甜甜则暂时结盟向张志善展开追击。比赛进行到75公里时,张志善放弃一人破风突围,让自己暂时休整,3人随即组成第一领先集团。在第二爬坡点的较量中,张志善再次率先发动进攻,成功甩掉胡甜甜,彭鑫的目的在于力保黄衫,因此他也放弃了第二个爬坡点的争夺,张志善再拿一个爬坡点第一,彭鑫获得第二,胡甜甜获得第三。这时,圆点衫易主已经是既定事实。

  第二爬坡点结束后其实离终点已经不足10公里。在终点的冲刺决战中,张志善在最后200米最先启动开冲,而原本处在另外两名车手后方的彭鑫反应灵敏,从赛道左侧加速跟上,迅速超越前方对手后一举夺得赛段冠军。在之前的爬坡点争夺中体力消耗过大的张志善冲得赛段亚军,胡甜甜获得赛段季军。

  这一赛段结束,甘肃银行队彭鑫依旧身着黄衫和白衫,青海天佑德队李自森守住了绿衫;青海天佑德队张志善强势从胡甜甜手中夺下圆点衫。

  今天将进行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共和至西海镇的比赛,海拔还在持续升高,新一轮的较量又将开始。(王宥力)

贵德-龙羊峡:“死里逃生”的实力较量

  7月14日,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从贵德出发,骑进龙羊峡。赛段全长100公里,途中在21.82公里处设有唯一一个途中冲刺点,一个1级爬坡点海拔3435米,一个2级爬坡点海拔3103米,赛段以山路为主。

  七月是青海最美的季节。今天车手们骑进美丽的龙羊峡小镇,途径黄河大桥、拉西瓦、巴卡台。黄河穿越其间,河谷两岸山峰起伏峻险、莽原连绵不断,高峡平湖宁静碧绿,不愧为璀璨夺目的高原明珠。

  【嘉宾解说】

  第二十届环湖赛裁判长赵锦山:

  虽然车手们经历了昨日较为艰难的赛段,但在今天的比赛中仍然拼劲十足,火力全开。比赛20公里处,不断有车手发起进攻尝试突围,途中冲刺点后,有六个运动员尝试突围,这其中就包括今天的绿衫得主天佑德队23号李自森,李自森成功突围后,其他车手就土崩瓦解归队大集团。

  紧接着比赛进入到了较有难度的爬坡路段。爬坡型选手优势凸显,冲出大团,过程中有些车手就开始陆陆续续掉队了。后来到了爬山坡陡之处,才开始了真正较量,大团前方的21号张志善、4号彭鑫、142号胡甜甜、162号邵俊旗领先大团,但大团紧追不舍。

  第一个爬坡点之前,他们4个人一直在一起。进入爬坡路段后,他们之间出现了拉扯,这时候162号邵俊旗掉下来了。爬坡到山顶后,有一段的下坡路,之后又有平路,原来爬山中稀稀落落的小团又重新整合。过了第一个爬坡点后,局势发生变化,21号张志善开始单飞,最大差距时领先追赶小组1分38秒,当时如果按照这个成绩一直保持下去,张志善获得黄衫毫无疑问。

  但是,下坡之后张志善独自破风明显体力不支,彭鑫的实力再一次凸显,彭鑫和胡甜甜一起配合把领先时间差从1分38秒逐步缩减到1分05秒、58秒、48秒,在第二个爬坡点开始爬山时,三个人又在一起。

  第二个爬坡点前,胡甜甜掉了下来。这时候就剩张志善和彭鑫进行最后的较量,到2公里处胡甜甜又追上来了,今天的赛事可谓你追我赶实力胶着,离终点400米时,三个人同时发起了最后的冲刺,一开始张志善还是领先的,但是彭鑫的冲刺优势更为明显,以微弱优势领先张志善,成为今天的第一名。今天彭鑫通过和胡甜甜的配合,可谓是死里逃生,保住了黄衫。

  让人比较可惜的是张志善,如果今天天佑德队有一个队员能够和他一起破风前行,他是非常有机会翻盘力争黄衫的,但是他一个人这就会异常困难。但我们也能从今天的比赛中看到天佑德队敢打敢拼的顽强精神。(董慧)

环湖赛中的别样约定

  对于小镇的父老乡亲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日子。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第四赛段来到龙羊峡小镇,全镇群众载歌载舞,迎接远方的客人。

  “昨天我就和好朋友马红珊约好了,她在起点贵德观看,我在龙羊峡镇终点迎接车队,这算是我俩的特殊约定。”马青青挥舞着手中的国旗,不停地呐喊着加油!加油!

  从2018年开始,环湖赛就和龙羊峡小镇的百姓结下了深情厚谊。对于马青青来说,环湖赛是一种情怀,更是一个约定。一谈起环湖赛,马青青就滔滔不绝:“我非常喜欢看体育赛事,尤其喜欢山地自行车运动,也在网上看过很多国内自行车比赛的视频。环湖赛举办了二十年,一届比一届办得好。前几年因为在外地上大学的缘故,遗憾不能亲眼目睹这一盛况,那时我就特地拜托好朋友马红珊用手机在现场直播给我看,隔着屏幕我也能为环湖赛呐喊助威。”

  在这个人人快乐的日子里,还有许许多多与环湖赛许下约定的人。这其中就有国网青海电力公司龙羊峡小镇的赛事保电人员。每到赛事来临,电力守护者就在赛道外严阵以待,只为环湖赛一切顺利。“一转眼,这已经是我与环湖赛的第17次相约。随着环湖赛知名度不断提高,国家电网共和供电公司对保电工作有了更高要求,保电设备不断更新,从原先的一台80千瓦发电机更新至200千瓦发电车、500千瓦发电车和80千瓦UPS电源车,为赛事组和电视台的现场直播提供了可靠的电力保障,同时满足了赛事各电源点的电力需求。”国网青海省电力公司共和县供电公司樊军说。

  为了使环湖赛的保电工作万无一失,樊军他们每次赛前都提前进现场勘察,制定保电方案,组织人员结合赛事实际进行保电方案学习、落实工作任务分工,将各项工作任务分派到每个工作人员。樊军说,能为环湖赛做保电工作是一名电力工作者的荣幸。他期待下一届环湖赛能够如约而至。(董 慧

共和-西海镇:青海天佑德车队还需再下一城

  第四赛段与其说是领骑衫争夺大战,不如说是车手之间斗智斗勇、结盟散伙的过程。圆点衫只在长沙顺时针车队142号胡甜甜身上穿了一天,就易主了,对于在自行车界也很有名气的胡甜甜来说,他绝不会就此罢手。

  今天,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将开启“红色之旅”,迎来共和至西海镇赛段。这个赛段全程126公里,距离并不算太长,但相较于前一个赛段难度明显降低。尽管也属于山路赛段,但对于大多数车手来说,不会像第二至第四赛段那样感到“绝望”。

  共和至西海镇赛段比赛距离126公里,和前三个山路赛段不同,本赛段是先爬山后冲刺,这就非常有意思了。今天比赛一开始发动进攻的一定是爬坡车手,可以预见,张志善和胡甜甜必定会在突围集团。这样的设置对于教练组的战术安排部署是极大的考验,既要保证抢到爬坡积分,又要保证冲刺手不被拉开,以确保之后出现的途中冲刺点。本赛段在30.76公里处设有一个3级爬坡点,但从3390米的海拔高度来看,这个爬坡点也不是很容易。车手们从25.53公里处开始爬坡,爬坡距离5公里多。之后在43.60公里处设置途中冲刺点,不知道冲刺手们还有没有机会对这个冲刺点有抢夺的机会。

  随着圆点衫在第四赛段易主,这一赛段长沙顺时针车队必会全队帮助胡甜甜抢得爬坡点第一,因此两支车队之间将会展开较量。青海天佑德车队23号李自森手握50个冲刺积分,可谓是优势明显,只要继续保持状态冲得赛段,绿衫依旧属于他。白衫优势已经无人可及,甘肃银行队4号车手彭鑫估计会将白衫穿到底。而黄衫的分差被拉大,已经到了13秒,青海天佑德车队的压力再次变大,彭鑫只需和大团冲刺,黄衫不会易主。(王宥力)

有了绿水青山,“体育+”才能更上一层楼

  7月14日星期三阴

  今天,在从贵德赶往龙羊峡的途中,看到了环湖赛裁判团发出的一则通告,是关于第二赛段(西宁至互助十二盘)的处罚决定,违规补给、尾随本队队车、违规修理车辆、号码布折叠……车手们举手投足间不规范的点滴都没逃过裁判团的“法眼”。

  在这则通告里,有一条处罚决定令人深思——某车队队员在非垃圾区丢弃水壶,而被罚款,并扣除了UCI排名积分5分。要知道,一支车队或是一个车手在大环赛中的UCI排名积分是十分宝贵的,这位车手的一个动作就失去了5分。

  “电视上,那些运动员不是随手丢弃水壶、水瓶吗?”对如此这般的疑问,当我们理解了青海重要而特殊的生态地位时,对处罚的决定我们就会释然。

  细细回味这几天,沿着环湖赛的路线图途经的每一个地方,除了动魄惊心的比拼、奋勇争先的车手、热情高涨的观众,和每一个为环湖赛服务而汗流浃背的人之外,还有赛道沿线令人心旷神怡的山水和广袤素净的草原。

  比如今天的赛段,道路两旁碧绿的草原、清澈的河流,网围栏里悠闲觅食的牛羊……以及路过每一座城镇、村庄,都可以看到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村民房前屋后干净整洁,与龙羊峡镇区咫尺之遥的澄澈水库日落月出,云卷云舒。

  “这些壮美的山水是我们最大的价值和潜力。发展,绝不能以牺牲生态资源作为代价。所以我们在沿黄河区域内划了‘红线’,禁止在红线以内开展所有的生产经营活动。”龙羊峡镇党委书记谭海荣为小镇良好的生态自豪不已。2017年被列为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和首批运动特色小镇后,龙羊峡镇推出了“体育+”新发展路径,把生态保护作为前提,结合体育和生态旅游,相继组织和承办了彩虹跑、青海湖高原越野精英赛、龙羊湖野钓大奖赛、“龙羊峡三文鱼”杯国际高原越野赛等赛事活动。

  今天,环湖赛第四次走进龙羊峡镇。这对龙羊峡镇着力打造特色“时光小镇”,推进“体育+生态旅游”进一步发展无疑产生巨大的推力。

  “在环湖赛品牌赛事的带动下,非常多的体育运动爱好者慕名到小镇体验户外运动、休闲和原生态旅游度假。”谭海荣说,龙羊峡镇以守护山水生态为基础,突出“体育”和“生态”主题,已经建成了主题音乐文化广场、网球馆、全民健身中心、垂钓平台、自驾车营地、镇区专用自行车道、徒步道、足球场等休闲活动场所供游客体验,体育健身运动网络服务初步形成。(公保安加  董 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