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美食展示青海“舌尖”魅力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15 10:22    编辑: 马秀         
青海特色烤肉。

游客用手机拍下青海特色美食。

开幕式现场。

品尝特色美食。

  体验“舌尖”上的盛会

  刚到美食街,一阵阵香味扑鼻而来,百余个摊位前,都或多或少围着一群吃货,摊主们忙得不亦乐乎。“去年美食节的开幕式上人很多,所以今年开幕式我们准备了100多张酿皮,到这会儿卖得还行。”摊主周先生说。“今天我们准备了10斤羊肠,现在已经卖了五六斤。”摊主沈先生说。

  一字排开的美食街里,烤全羊、红柳烤串、特色炕羊肠、烤羊蹄、烤肚片……各类青海特色美食应有尽有;酿皮、炒酸奶、甜醅奶茶、烤大饼等特色小吃琳琅满目。

  一家红柳烤串摊位上,摊主一边跟随着音乐有韵律地摇摆着,一边烤着串,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购买品尝,也有不少人拿出手机,对着烤串拍照、录视频并发送至朋友圈。“每年的美食节我们都会参加,今天下午我们就过来了,准备了三四只羊,从下午到现在已经卖出去了200多串烤串了。”摊主虎先生说。

  当青海传统小吃酸奶与抹茶、火龙果、巧克力等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呢?美食街里的炒酸奶摊位前,摊主王先生将它们融合到一起,做成了冰激凌。“老板,我要拼一碗抹茶和原味的。”游客李女士等了好久,终于到手一碗。她说,相比传统的青海牦牛酸奶,冰凉的炒酸奶更加解暑开胃,口感也更适合自己。

  美食街上,市民和游客都是边走边看边吃,手上的还没吃完,眼睛已经瞄准了下一个美食。

  游客感叹不虚此行

  人群中,拎着行李箱、背着包的陈先生和老伴,刚给孙子点了羊肉串。“我们是从上海来的,今天刚到西宁,还没来得及放下行李,看这边挺热闹的,就来看看。没想到来青海,除了能欣赏到美景,还能品尝到许多青海特色美食,非常开心。”陈先生说。

  放眼望去,整条美食街上要数烤全羊的摊位最火爆。摊位前,已被香味吸引而来的吃货们挤得水泄不通。只见一只18斤左右的羊,被摊主平铺在烤架上后,不停地重复着抹油、撒调料、翻转的动作,约一个半小时后,香味扑鼻的烤全羊便上桌了。“我们已经卖出去三只烤全羊了。”摊主祁先生介绍,青海本地的现烤全羊,吸引了许多外地游客前来品尝。

  与来自上海的陈先生有着类似体会的外地游客不在少数。“想不到青海西宁的夜晚这么热闹,我们一家人点了一只烤全羊,还点了一些其他的青海特色小吃,我们在这里一边聊天一边吃,这种感觉很不错。”来自浙江的周先生说,这次来青海游玩,正好碰上美食节,真是不虚此行。

  当天晚上10时,满是烟火气的唐道·637街区,依旧弥漫着百余种青海特色小吃的香气,刺激着来自省内外游客的味蕾。一拨又一拨的食客,感受着舌尖上的青海魅力,脸上挂满了享受美食的喜悦。

  据悉,作为2021西宁河湟文化旅游艺术节重要板块的第四届西宁美食节,以“河湟风韵西宁味道”为主题,7月14日至8月底,在全市美食街区开展河湟文化展示、美食评选、音乐嘉年华等各类特色活动,弘扬青海美食文化,打造西宁特色美食品牌,发展夜经济,促进文旅消费。(季蓉/文 祁晓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