狭路相逢勇者为王

来源: 西海都市报    发布时间: 2021-07-15 10:22    编辑: 马秀         

  团队、战术、配合……是公路自行车赛参赛队伍取胜的关键。在2021“天佑德杯”第二十届环湖赛第四赛段贵德至龙羊峡的比赛中,三名成绩领先的选手之间上演了一场精彩的对决,经过几轮“单挑”,青海天佑德车队选手张志善力挫对手,拿到了圆点衫。

  7月14日,连续几天艳阳高照的天气,变得乌云压顶,凉爽怡人。12时,在清清黄河边的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城,96名自行车健儿开始了贵德至龙羊峡100公里的征程。本赛段途中共设有一个冲刺点和两个爬坡点。唯一的冲刺点位于赛道21.8公里处;第一个爬坡点位于赛道47.1公里处,为一级爬坡,海拔3435米;另一个则位于赛道90.8公里处,为二级爬坡,海拔3103米,赛段设置充分体现了环湖赛高难度、高海拔的特色。

  比赛刚进行到5公里,绿衫拥有者青海天佑德车队车手李自森为首的7名选手突出重围,向冲刺点发起冲击。凭借出色的冲刺能力,李自森率先冲过了途中冲刺点,进一步巩固了冲刺积分优势。

  冲刺点过后,赛道进入了一个漫长的缓上坡路段,由于本届环湖赛选手间实力差距相对悬殊,骑行队伍被分割成了多个零零散散的骑行集团。实力超群的黄衫拥有者甘肃银行车队彭鑫、青海天佑德车队主将张志善、圆点衫获得者长沙顺时针车队胡甜甜、第一赛段冠军中国喜德盛车队邵俊旗迅速形成了领骑集团。

  临近一级爬坡点,车手们要在25公里内,攀升海拔约1000米,难度进一步增加。邵俊旗渐渐掉落,只剩张志善、彭鑫和胡甜甜三人,可以说是三位王者狭路相逢。因为在总成绩榜上,彭鑫只领先张志善9秒,而在爬坡积分上,胡甜甜只领先张志善2分,比赛中任何的懈怠,都会让名次发生变化。一级爬坡点前,张志善和胡甜甜发起了全力冲击,最终张志善技高一筹,拿到了7个积分,胡甜甜拿到了5个积分。但根据积分相同时,排名参照拿到特级爬坡点第一次数的规则,胡甜甜依然排第一。

  一级爬坡点过后,张志善一骑绝尘,开始了长达四十多公里的单飞。不甘落后的彭鑫和胡甜甜结成了临时联盟,相互配合,全力追击张志善。

  临近二级爬坡点,彭鑫和胡甜甜终于追上了张志善。三人再次向二级爬坡点发动进攻,凭借超强的爬坡能力,张志善再次力压胡甜甜,率先经过了爬坡点,并穿上了代表爬坡积分领先的圆点衫。在最后的冲刺阶段,彭鑫率先冲过终点,张志善屈居第二,黄衫依然由彭鑫把持。此役过后,李自森依然穿有绿衫,彭鑫牢牢占有白衫。(朱西全 吴梦婷 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