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城一线一赛事 赋予贵德文旅产业新活力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3 10:07    编辑: 马秀         

  

天下黄河贵德清。(无人机照片)

  游客采摘黄桃。栾雨嘉摄

  丹山碧水蜿蜒相依、多元人文交融共存、田园风光秀丽无比。贵德之美,美在山水;贵德之美,美在人文;贵德之美,美在自然……7月,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迎来了最美的时节。在这个美丽的时节,激动人心、万众瞩目的环湖赛与贵德相遇,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赋予贵德这个灵秀之地别样的情感与魅力。

  7月13日,滚滚车轮从互助土族自治县出发,途经上新庄、拉脊山口、加洛、千户、尕让、阿什贡、贵德县黄河清大桥等到达贵德县城。穿行这条线,可以观赏贵德风景的魅力,感受贵德经济的活力,看到贵德生态环境的美丽……

  这条线,是游山水赏风情饱览大美的风景线

  贵德县地处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过渡地带,逶迤苍茫的丹山、翠绿起伏的沃野、滚滚东下的黄河、炊烟袅袅的村庄都在展示着高原风光的无穷魅力。

  骑行在贵德县内,你能领略丹霞地貌、黄河谷地、麻吾峡风蚀地貌造就的国家地质公园巧夺天工的雄奇胜景;你能看见清清黄河及其两岸原生态风貌构成的国家级湿地公园和省级黄河风景名胜区;你能欣赏阡陌纵横的田野和“万亩林海”赐予贵德清新秀美的田园风光。

  去年以来,贵德县继续大力推进文化旅游产业,稳步推进古城保护开发、千姿湖生态恢复治理等重点项目,积极启用全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着力推出“贵德景区一票通”等优惠减免政策,成功举办“云赏花”网络直播等系列活动,被认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去年一年全县接待游客408.6万人次,实现收入17.73亿元。

  贵德县文体旅游广电局局长孙振刚表示,为加快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十四五”期间,贵德县将立足当地文化、旅游资源优势,构建起“一心一轴一极八组团”的文旅产业布局。强化一心即以贵德县城区为核心的区域旅游综合服务中心;提升一轴即黄河文化旅游体验轴;构建一极即都秀旅游发展极;八组团即整合县内旅游资源,打造拉脊山—格萨尔王、江拉林场—松巴、千姿湖—七彩峰组团、拉西瓦—红柳滩组团、巴卡台草原、扎仓温泉、都秀—龙王池、麻吾峡八大组团,加快走出一条具有时代特色、贵德特点的文旅融合发展新路子,促进全域旅游发展。

  这条线,是盘资源注活力激发动能的经济线

  7月11日,记者来到贵德县内的黄河紫恒国际饭店,只见指示牌、测温仪都早已摆放整齐,指示牌上,标注清楚了为环湖赛做好后勤保障的安保、食监以及医疗所在的房间标号,这一细节无不体现了环湖赛筹备组的细心与周到。

  记者见到不时有外地来的游客在前台排起长队登记酒店,酒店销售经理刘茜介绍,作为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指定入住饭店,7月13日酒店房间早已为选手、裁判等人员提前预定好了。周边24K、景悦阁这些大型酒店,也已经全部订完。

  小白农庄是位于环湖赛这条线路上的一家农家乐,每到环湖季、旅游季,前来游玩、品尝农家美食的游人可谓是门庭若市。小白农庄的负责人白喜军说:“之所以在这里开设农家乐,是因为在这里嗅到了商机。贵德县的旅游资源不仅丰富,又是多项赛事的举办地。就农庄自身而言,每个星期、每个月也都会推出几道新菜品来吸引游客,提高竞争力,生意最好的时候一天能赚36000元。”

  可以看到,因为赛事的举办,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娱乐的发展,为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源头活水。

  这条线,是尊绿色重人文传递和谐的生态线

  贵德赛段是环湖赛的老赛段之一,骑行也必经过贵德黄河大桥这一标志性地点。黄河流经县境76.8公里,站在黄河大桥上俯瞰,晶莹剔透的碧蓝色的河水滚滚东流,在这里,你能真正体会到“天下黄河贵德清”名不虚传的美誉,更能感受到,贵德儿女更是将尊重绿色、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生态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清清黄河见证环湖赛日益丰富的活动、不断发展壮大的车队,而环湖赛也将“绿色、人文、和谐”种子沿路播撒。

  已经在当地工作多年的贵德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玉斌对贵德县生态环境发生的翻天覆地改变深有感触:“几年前,人们喜欢去黄河边‘踩青’,在黄河边垒个小灶生火做饭。游玩过后,西瓜皮、被砸碎的啤酒瓶等垃圾随处可见。”随着“生态立县”战略在贵德落地生根,如今,在黄河两岸生火做饭的行为被禁止,臭气熏天的垃圾也不见踪迹,黄河两岸的农家院不符合要求的也全部关闭。

  “近年来,贵德县持续推进黄河干支流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实施了黄河流域贵德河阴段水生态保护和生态治理项目,同时还完成了污水处理厂的提标改造,削减了入黄污染排放总量,黄河水才会如此净澈。”马玉斌说。

  另外,贵德县全面推进农牧区人居环境和全域无垃圾整治行动,并且在县域内禁止销售和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购物袋和塑料餐具,向广大群众传递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信号,引导每个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贵德的生态建设贡献片片绿意。

  “希望通过环湖赛,把整洁、干净的县容县貌,清澈见底的黄河留给骑行选手以及更多游客,让他们对贵德有一个良好的印象,能够记住贵德,再来贵德。”马玉斌说。(栾雨嘉)

  相关新闻

别样贵德别样情

  “这是我第二次来贵德了,与第一次不同的是,这一次我带上了我的爱人和儿子,能和他们爷俩儿一起来青海骑行,也算实现了我当年在这里许下的愿望。”7月11日,在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德县水车广场,来自南京的骑行爱好者李慧沿着黄河流淌的方向眺望远方。

  2013年7月,李慧来青海骑行的时候路过贵德,被贵德蓝天白云黄河清的美景深深吸引,她当时就许下心愿,以后一定要带家人再来一次这里,让他们也感受一下中华母亲河流经贵德时的静谧。

  “‘天下黄河贵德清’,真是一语道破贵德黄河的真谛。不是有句话说‘跳进黄河也洗不清’,我在想,说这句话的人一定没有来看过贵德的黄河。”李慧大笑着说。“能带着儿子来亲眼目睹清澈的黄河,真是不虚此行。”

  “从2013年到2021年,有缘的是两次来到贵德都遇到了环湖赛。”李慧像是在介绍一位老朋友。

  李慧一家人都很爱骑行,以前只能在电视上观看环湖赛,隔着屏幕总觉得不过瘾,这次能来到贵德实地感受环湖赛,一家人都激动不已。为了给环湖车队大声欢呼,儿子还早早准备了国旗,就等环湖赛当天释放激情了。

  “这么多年过去了,不变的是贵德老百姓对环湖赛的热情,变了的是现在的贵德更有颜值、更有温度、更有内涵。”李慧感叹。

  出发前,李慧害怕家人到贵德后不适应,大包小包拿了很多东西,以备不时之需。等到贵德后,发现还是多虑了……

  “几年时间,贵德可真是翻天覆地的变化啊。吃、住、行、游、购、娱,各项事业都有了长足发展。这次来我们一家人还迷上了农家院,点几道当地的饭菜,吃起来真是津津有味。”李慧说着从包里掏出一袋子狗浇尿饼,“这是我们最爱吃的主食,专门打包了一份在路上吃。”

  李慧和家人到达贵德后,在当地租自行车,然后每天绕贵德骑行。或近或远,或停或加速,一路美景尽收眼底。

  “虽然国家地质公园里的丹霞奇观让人沉醉,但我们一家人更爱拉脊山上的油菜花和薰衣草,大片大片相连在一起,彷佛徜徉在花的海洋里,让人流连忘返。”李慧的脸上写满了不舍。

  随着第二十届环湖赛的到来,像李慧一家这样来贵德游玩的人也越来越多。在最美的季节遇见你,是贵德发出的诚挚邀请。(郭靓 栾雨嘉)

来贵德邂逅一场夏日之约

  七月,拉开贵德最美季节的序幕,绿荫盈野、清净幽雅,一幅生态绿城的美好画卷正徐徐铺展。一草一木皆风景,一山一水醉游人,贵德古城邀您邂逅一场令人心动的夏日之约……

  如果说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让“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响彻四方。那么伴随着世界闻名的环湖赛与贵德的结缘,更为贵德文化、体育与旅游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吸引更多游客前来领略“高原小江南”的自然资源和风土人情的巨大魅力。

  来到贵德不能不提我们的母亲河——黄河!因为,绕城而过的黄河清澈见底,碧波荡漾,犹如一条翡翠玉带缠绕在山川古城间,也因此有了“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这是贵德的靓丽名片,也一语道出了贵德风物精魂之所在。

  来到贵德的王牌景区,国家地质公园阿什贡七彩峰丛景区,这是一处以丹霞地貌为主题的自然景观和有一定厚度的风土文化为内涵的人文景观。景区内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青海高原的历史演化过程,同时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以及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

  贵德的“世外桃源”松巴藏寨,是黄河流经海南藏族自治州411公里沿线海拔最低的一个村子,也是海南州的特色文化村。因为海拔只有1950米,所以气候温暖湿润,物产富足丰饶。在这里不仅可以感受优美的田园风光、浓郁的藏族风情、黄河小三峡的雄壮,还可以品味用料广泛,独具特色的松巴藏餐。

  贵德的历史印记,玉皇阁古建筑群,是明清时期的古建筑遗存,始建于1592年,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是青海保存较好的古建筑群之一。这其中最具地标意义的玉皇阁是贵德古城的中心,登上玉皇阁,古城全貌一览无余、尽收眼底。

  在贵德我们所能感受到的不光是自然奇景的视觉震撼,还有绚丽多彩、极具地域特色的传统民俗节庆和文化体育活动,花样繁多、别具一格。尤其像四月梨花节、传统六月会、七月环湖赛为代表的节会赛事活动早已成为贵德响亮的旅游品牌。

  夏日是来贵德旅游的“黄金时期”,夏日的贵德是被清风吹拂过的“高原绿洲”。来贵德吧,来这里尽享“人间天堂”!(郭靓 栾雨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