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湖赛,青海准备好了
——写在第二十届环青海湖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开幕之际

来源: 青海日报    发布时间: 2021-07-10 09:54    编辑: 马燕燕         

  青海,终于进入环湖赛时间。

  这是多么来之不易。我们时常想起,在第十八届环湖赛闭幕式结束时,青海向全世界发出“朋友们,明年七月,我们青海再见”的邀请,但此后的一年多的时间,全世界遭遇疫情。但即便在最困难的时刻,青海依然用最大的热情筹备着与世界的环湖之约。

  冲破疫情阻隔,第二十届环湖赛即将开幕,此刻,我们可以自信地说一句:青海准备好了。

  重压之下,

  办赛决心从未动摇

  2020年6月29日,在第十九届环湖赛新闻发布会上,组委会正式宣布第十九届环湖赛取消举办。对于这样的结果,尽管大家都有心理准备,但在得到确切消息的那一刻多少人感到了遗憾。其实早在去年3月份,全球体育赛事还都没有开放的时候,环湖赛的前期筹备工作还是如期在启动,可见大家的办赛决心从未动摇。

  但青海人民的七月不能没有“环湖赛”。为了保持环湖赛持续的社会影响力,维护赛事的品牌价值,弥补由于赛事取消造成的不利影响,环湖赛组委会决定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在省内举办环湖赛嘉年华系列活动。

  一个是“速度与激情”的实力碰撞,一个是“欢乐与多彩”的节日盛会,环湖赛就如“跨界选材”一般实现了变身。人们突然发现,在这场别样的“环湖盛宴”中,以前被正赛忽视的元素突显。“印象环湖”文化展示、“环湖之路”自行车运动及环湖赛发展峰会、“环湖之轮”自行车器材展示、“环湖之王”线上挑战赛、“挑战2020”精英环湖行、“全民环湖、畅游西宁”业余骑行、“环湖小英雄”少儿平衡车联赛、畅游西宁美丽乡村绿色骑行等五大板块11项活动走进人们的生活,更加彰显了“全民环湖,运动青海”的主题,对塑造和传播环湖赛文化,推动自行车运动和产业升级,不断提升环湖赛影响力产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

  形式之变源于长远布局。系列活动秉承“体育+”的理念,以塑造和传播环湖赛文化为核心,形成“体育+文化”“体育+旅游”“体育+产业”“体育+健康”“体育+生态”的活动内容,通过与多业态融合发展,为赛事打造更广阔的发展空间。正如青海省体育局局长尕藏才让所说:“2021年将迎来第二十届环湖赛,省体育局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坚持专业化、国际化、市场化的发展方向,谋划创新环湖赛新业态、推动释放环湖赛新价值、探索提升环湖赛新动能,为打造环湖赛赛事产业链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锚定目标,

  以智慧和担当办出全新赛事

  第二十届环湖赛新闻发布会是令人期待的,组委会宣布本届环湖赛全部以国内车队举办。对此业内人士评论说:“环湖赛是中国自行车赛事名副其实的‘标杆’和‘风向标’,如此创新办赛的思路和魄力,值得学习、复制、推广和延展。”

  的确,这是一届应该被铭记的环湖赛。

  应该被铭记是因为它时机特殊。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环湖赛在7月举办,使命光荣、意义重大。

  应该被铭记是因为它节点重要。今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对青海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青海篇章指明了奋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动力。环湖赛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青海后的一项重大赛事活动,展示青海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下的新形象。

  应该被铭记是因为它要求更高。目前疫情防控任务仍然比较艰巨。同时国家体育总局对各类赛事举办监管更严、标准更高,对赛事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对于宣传青海、展示青海,提振信心、增强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站在环湖赛途经地的赛道上望去,沿线乡村环境整洁、生态优美。沿着高速路,极具视觉冲击力的海报不断提升着赛事的温度;洋溢在街头巷尾的喜庆氛围也为赛事举办地增添了独特的体育魅力。借助大赛平台,青海再一次向外界全面展示历史文化底蕴及良好的生态环境,并以办赛为契机,推动文明城市创建,树立文明礼仪新风,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

  蹄疾步稳,

  环湖赛更具活力和动力

  今年,环湖赛筹备工作更早启动、更早谋划,所以在确定国外车队无法参赛的时候,能够沉着应对,大胆探索,创新队伍构成,首次全部由国内车队参赛。

  站位更高,布局更细。立足于服务青海省建设“五个示范省”重大战略,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海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重大要求,优化赛事线路,充分展示青海独具特色的大美。西宁市作为环湖赛开幕式永久举办地,通过“赛事+品牌+城市”,擦亮城市名片,为西宁城市发展赋能。

  机制更新,方式更活。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提升环湖赛国际化、市场化水平的要求,组委会积极推进建立环湖赛“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的赛事运行新机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引入市场主体全面负责赛事竞赛、宣传、市场开发等业务。本届赛事赞助企业共19家,新加入赞助商6家,世界500强企业7家,外省企业11家,同时,吸引了“天空壹号”等本省特色企业加入,进一步提高了赛事的品牌价值和商业价值。

  联动更强,内容更多。开展环湖赛二十周年征文和短视频征集活动、征集纪念logo和口号活动、线上骑行比赛、环湖赛小英雄少儿滑步车比赛、环湖赛全国联赛、环湖赛啦啦操比赛、环湖赛嘉年华活动及环湖赛书画展、摄影展、邮票展等系列配套活动。7月9日至11日在西宁市举办为期3天的环湖赛嘉年华活动,将文艺演出、赛事文化展示、互动游戏体验、赞助商产品展示融为一体,进一步丰富文化内涵、强化品牌传播、放大活动效应,提升大众参与度,在新的起点上推动环湖赛高质量发展。

  环湖赛的车轮已经转动,所到之处,必将给当地群众带来心潮澎湃的观赛体验,也必将把坚持不懈、勇往直前的体育精神留在车轮走过的地方。(王宥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