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拔4000多米高山发现红斑高山蝮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7-08 09:29    编辑: 马燕燕         

  爬行中的红斑高山蝮。才仁达哇 摄

  7月7日,玉树藏族自治州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发布消息,当地牧民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山上拍到红斑高山蝮影像。

  “一条细长的蛇在山上慢慢爬行。”7日,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收到当地牧民才仁达哇的反馈信息称,他在海拔4000多米的约改镇岗当村的一座山上拍摄野生动物时,遇到了一条脊背有红色斑块的蛇。

  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收到才仁达哇传来的图片和视频后分析确定,这是一条国内科研人员2017年在三江源发现并命名的蝮蛇——红斑高山蝮。2016年、2017年,曾有生态管护员在通天河流域的高山巡护途中,观测到这类蝮蛇的活动迹象。

  据红斑高山蝮的命名者之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博士史静耸介绍,红斑高山蝮体背侧有两列鲜红色的大斑块,生活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以蛾类昆虫为主要食物,这在蝮蛇乃至整个蛇类中都非常罕见,这一物种也是中国毒蛇分布的最高海拔记录,因此科研人员将它命名为“红斑高山蝮”。

  曲麻莱县生态环境和自然资源管理局局长尕塔说,随着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的展开,当地很多牧民自发保护野生动物的情况越来越多,很多牧民在观测大型野生动物的同时,还拍摄到了君主娟蝶、红斑高山蝮等小型野生动物,牧民的发现在很大程度上填补了当地野生动物观测记录的空白。(祁宗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