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发现最古老化石生物群

来源: 西宁晚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22 11:11    编辑: 马燕燕         

  近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所早期生命研究团队与北京大学、成都理工大学共同执行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任务,在柴达木板块北缘全吉山地区首次发现了典型的埃迪卡拉生物群化石。这是在中国发现的第二个埃迪卡拉生物群化石产地,也是迄今为止在青藏高原发现的最古老的化石生物群。发现成果有助于综合分析对比全吉山地区的元古宙地层序列,为探讨柴达木板块和华北板块在前寒武纪末期的古地理关系及当时全球古地理格局提供重要证据。

  据介绍,埃迪卡拉生物群生活在距今约5.75至5.39亿年前的埃迪卡拉纪晚期,是寒武纪生命大爆发前夕全球分布范围最广的复杂生物群。埃迪卡拉生物群包括多种类型的宏体软躯体生物,其不同的化石组合也是埃迪卡拉纪晚期地层划分与对比的标志,对理解早期动物演化具有重要意义。

  全吉山地区位于柴达木板块北缘的欧龙布鲁克微陆块。全吉群在该区域发育良好,与下伏古元古代达肯大坂群变质岩和上覆寒武纪小高炉群均为不整合接触。全吉群上部地层由老到新依次为红藻山组、黑土坡组、红铁沟组和皱节山组。其中红铁沟组为冰川发育时期沉积的冰碛岩。联合考察队伍在全吉山剖面皱节山组发现大量宏体化石,将该化石组合命名为全吉山生物群。(严进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