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盆地北缘湖泊多源信息观测平台初步发挥功能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22 11:09    编辑: 马燕燕         

  记者近日从省科技厅了解到,柴达木盆地北缘湖泊多源信息观测平台初步发挥功能。该基础条件平台获取的观测数据将为青海柴达木盆地盐湖生产安全、基础设施保护等方面提供科学依据,对国民经济的发展和国家安全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近年来,在全球气候变暖和水量增补背景下,柴达木盆地北缘受祁连山水系补给的多个湖泊(盐湖)湖面明显上涨,随着水量增补和湖面扩张,湖水淡化,引起盐湖资源品位下降,湖泊周边动植物群落和生态系统发生变化,开始危及周边道路和公共基础设施,部分湖泊外溢还将进一步影响周边盐湖资源开发。因此,深入柴北缘典型盐湖湖面扩张-外溢预警评估及其对钾硼锂铍资源影响相关研究,是当下及未来盐湖资源开发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迫切需求和有力保障。

  据了解,为详细观测分析柴北缘湖泊或盐湖水位上涨、资源元素变化及生态环境响应,2021年,中科院青海盐湖研究所搭建了柴北缘湖泊多源信息观测平台,选取了托素湖、可鲁克湖、小柴旦湖、苏干湖四个湖泊,完成气象站和水位观测计的安装和调试工作,对湖泊所在区域风速、风向、降水量、蒸发量、温度、湖泊水位和月尺度盐湖资源元素变化等多个相关因子进行观测和室内分析。目前,该平台已开展对柴北缘“资源型”湖泊和“生态型”湖泊湖面上涨定量观测、外溢阈值预警和周边公共基础设施影响评估,同时布局“生态型”湖泊湖面上涨对周边动植物群落和生态系统变化的研究、外溢对周边盐湖资源开发的影响研究。(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