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中国新型工业产业发展高地
——“走进园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九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6-14 10:27    编辑: 许娜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

  巍巍昆仑山下,一曲工业强市的旋律正在格尔木这片广袤的戈壁大地上激荡回响。

  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作为青海省仅有的两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之一,经过多年发展,园区承载能力不断提升,基本形成了以盐湖化工、油气化工、清洁能源和金属冶金的“四大支柱”为核心的产业体系,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成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的核心区和主战场。

  “十四五”时期,是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更是园区推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攻坚阶段。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青海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园区将以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为依托,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一优两高”发展要求,积极融入“五个示范省”建设和“四州”战略,以循环发展为遵循,以质量效益为根本,以绿色低碳为导向,以改革创新为动力,构建特色鲜明、结构优化、技术先进、绿色发展的产业体系,实现园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奋进之姿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

  走进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的金属锂加工车间,偌大的生产车间里,生产线一字排开,不同岗位的工人们正在自己的工位上操作着不同的设备。制作金属锂的核心工序是手掏箱,在工人们熟练的操作下,我们看到了最终成品的诞生。

  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以延伸盐湖提锂产业链、开发新能源材料为目标,主要产品为金属锂及系列锂盐、锂合金等,规划建设年产15000吨系列锂盐产品项目,计划总投资13.94亿元,项目建设依托大华化工大柴旦盐湖资源、兴华锂盐萃取法提锂和无水氯化钾制备,形成了科学完整的产业链,填补了我省金属锂系列产品的空白。

  “格尔木独特的气候条件,犹如一个天然干燥箱,这为金属锂的生产提供了最佳的条件,为此我们公司的金属锂产品达到了优级品指标,也得到了下游医药、化工以及固态锂电池生产企业的高度认可,在工业技术方面,我们的锂熔盐电解槽结构及电解工艺优化研究荣获海西州科技创新二等奖。金属锂生产最大的危险源在水,化料炉由原先水冷却改为油冷却项目已立项技改完成,解决了生产线最大的安全隐患。”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尚文说道。

  经过两年的努力,金昆仑疏通了生产工艺,解决了生产技术、管理中的痛点、难点后,陆续开拓了国内外的市场。2020年完成金属锂产销300吨,在全球金属锂企业中销量排名第三。许尚文说:“去年,我们向韩国、法国、日本等客户发出了样品,并得到了认可,今年销售目标为1000吨,国内外已经签署销售合同600吨,其中出口90吨,预计创汇500万美元。目前我们又新建了第二条电池级金属锂生产线,将加强国内外合作,激发内部活力。”

  展望“十四五”,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金昆仑锂业有限公司积极主动利用好政府优惠政策,走科技创新之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将结合青海省千亿锂电产业建设的战略部署,按照柴达木试验区管委会、格尔木工业园管委会打造循环经济示范区企业的要求,以着力打造科学管理型、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绿色环保型、社会和谐型的“五型企业”为发展目标,构筑新型产业的新高地。

  以高效之态呈现强劲发展“新势头”

  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加大对铅等冶金产业的改造升级,结合冶金项目副产的硫酸,延伸盐化工产业链。目前,园区已形成120万吨球团、10万吨电解铅、16万吨粗铅冶炼的生产能力。

  多年来,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在省、州、市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坚持西部矿业“做精冶炼产业”的发展战略,响应并推进供给侧改革,加快产业链完善步伐,已成为青海省唯一一家铅冶炼综合回收企业。通过大力推进精细化管理模式,着力构建符合公司发展的体制机制,每年可实现工业产值30亿元。生产规模为年产电解铅10万吨、硫酸8万吨、黄金2吨、白银200吨、氧化锌9000吨、冰铜2200吨及锑、铋、钯、海绵铜、粗硒等稀贵金属,产品种类达11种。

  “西豫公司全面落实安全环保生产党委主体责任,建设完成安全管控平台,加强安全生产过程管控,相继完成安全环保投入8000多万元。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淘汰落后的鼓风炉系统,完善产业链,实施增资扩股,提升产业发展能力。加大改造升级力度,实施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提升产能利用率和劳动生产率。围绕生产一线、技术难题开展科研攻关,相继投入科研资金超1亿元,完成科研项目17项,申请专利27件。公司坚持走科技创新绿色发展之路,被评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和绿色工厂。”青海西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华荣说。

  “十四五”期间,西豫公司将建设20万吨铅冶炼扩建项目,建设完成投产后,可提高铅冶炼技术水平,促进循环经济的发展和企业自身的可持续发展。此外,在信息化自动化方面,为提升西豫公司产业自动化、智能化水平,进一步降低电铅车间成品工序铸锭班组的劳动强度,提高铸锭工作效率和产品质量,推进公司“三大变革”的发展,计划对电铅车间铸锭生产线采用自动化设备替代人作业,从而对产品质量控制有所提升,安全性高,以降低工人劳动强度及安全风险,节约人工成本,提升设备自动化水平。

  以崭新之貌迎接工业发展“新征程”

  近年来,在省州市和试验区党工委、管委会的坚强领导下,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立足优势产业,以融入国际化产业链和提高产业集群的竞争力为中心,以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为抓手,坚持在支柱产业定位上做‘减法’,在功能配套上做‘加法’,加速汇聚创新动能,推动主导产业扩大规模、形成特色、创出品牌,通过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中欧班列等特殊渠道,加快构建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现代化循环经济体系,以此走出一条外向型经济宽阔大道。

  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范刚强说:“园区先后建立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3个、省级工程技术中心4个、省级重点实验室2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培育了20家科技型企业、11家高新技术企业,5家科技小巨人企业、3家专精特新企业。目前,园区已形成全国大型钾肥生产基地、盐湖化工基地、区域性石油天然气化工基地,成为了拉动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园区紧紧围绕格尔木炼油厂扩能改造工程,进一步提升了原油加工能力和汽、柴油产品质量,加强了原油加工副产物的综合利用,巩固了青藏高原油气化工基地战略地位。目前,园区已形成150万吨原油加工、100万吨天然气制甲醇生产能力、15万吨航煤、日处理35万立方米液化天然气生产能力等项目相继建成,园区油气化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

  “我们公司天然气制造生产线的装置是从英国引进的,自动化程度比较高,消耗低,生产的产品品质高,吸引了一批精细化企业的合作,今后我们将继续为提质增效做出努力。”青海中浩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欧阳升说道。

  今后,园区将牢牢把握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和西部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的机遇,依托格尔木市全国性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区位优势、资源优势等战略地位,集聚资源,突出特色,着力优化产业空间布局,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植壮大新兴产业,促进产业集群聚力发力,着力打好“一优两高”战略部署组合拳,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深入推进投资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提高园区吸引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园区实际的循环发展新路。

  采访手记

  依靠科技创新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之路

  穿梭在格尔木工业园内,回顾着格尔木市的工业成长历程,在势不可挡的工业经济发展大潮中,格尔木园区工业从艰难中改制创新,在市场大潮中转型谋变,以发展循环经济为特色,以新兴产业为增长极,以生产性服务业为保障,推动传统能源化工产业转型,构建一个智慧、绿色、创新、高效的现代化循环经济产业体系。

  为加快推进试验区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步伐,根据园区的空间构成、地理区位、资源分布、产业基础,初步设想为构建“一区、两基地、两园、多组团”的布局形式,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严守生态底线,按照建设柴达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示范区的总体要求,促进绿色产业集群聚力发力,为打造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提供有力支撑。

  为搭建绿色发展促进平台,不断提高绿色产业发展水平,格尔木工业园(昆仑经济技术开发区)申报了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并入选国家绿色产业示范基地建设名单,围绕水污染治理、固废污染治理、大气污染治理,先后实施排水管网、工业污水处理厂、格尔木废渣集中处置中心、稳定化固化车间和危废暂存库、海西州危险废物处置中心(格尔木)建设项目、重金属应急和监控体系建设6个环保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生态环保承载力进一步提升。

  为聚焦绿色产业示范发展,着力推动绿色产业集聚、提升绿色产业竞争力、构建技术创新体系、打造运营服务平台、完善政策体制机制,培育形成绿色产业发展新动能等具体领域。园区全方位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重点打造清洁能源及配套产业、盐湖资源高效利用产业、金属矿产资源高效利用产业和高原特色绿色农业深加工产业四大主导性绿色产业集群,推动发展节能环保及绿色生产性服务业、绿色建材产业辅助性绿色产业,全力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持续引领经济高质量发展,力争构建高原特色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王菲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