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字号”沙棘品牌享誉世界市场
——“走进园区看高质量发展”系列报道之五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5-05 10:13    编辑: 马秀         

  伊纳维康生产车间内,员工正在操作生产机器。伊纳维康公司供图

  康普公司实验室内,员工正在察看样本。郑思哲摄

  沙棘,起源于2亿年前恐龙时代,是地球上最古老的植物之一,也是世界公认的维C之王。青藏沙棘是青藏高原本土的野生植物,生在高海拔的极地气候条件下,富含超过190种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和强大的修复功能,被称为“沙棘之王”。而青海,正是青藏沙棘资源的一个重要分布区。

  世界沙棘看中国,中国沙棘看青海。

  这个被青海当地人称为“酸溜溜”的植物,这个被中国中医药典和世界药典广泛收录入药的植物,正在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经过精深加工,完成自己的华丽变身,成为闻名海内外的“青字号”品牌。

  精益求精:用好每一份“馈赠”

  早在公元8世纪,藏医药物学《四部医典》中就详细记载了沙棘的神奇药用价值。德国生物学博士阿而布莱西德曾评价沙棘说:“没有任何一种水果可以和沙棘相提并论。”

  中国是沙棘资源大国,占世界沙棘资源总量的90%,而青海又是沙棘的发源地和主产区,占全国沙棘资源总量的20%以上,其地域分布北起祁连山,南至澜沧江上游,东起省界,西至海西茫崖。

  青海沙棘含有大量的营养物质,且其营养成分和活性物质均优于平原沙棘。它的每一部分,包括果实、种子、叶,甚至是树皮,都富含促进人体健康的成分。190多种生物活性营养成分、18种氨基酸、17种维生素、14中矿物质以及不饱和酸欧米伽3、6、7、9……沙棘可谓“浑身是宝”。

  据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测定,青海沙棘果含油量达18.81%,维生素含量达1640毫克/100克,比有维生素王之称的猕猴桃高4—16倍,含β-胡萝卜素200毫克/100克,比胡萝卜还高。青海沙棘果汁中含可溶性固形物18—28.5%,总酸度5.49%—15.64%,总糖量9%—12%,PH2.06—3.12。

  面对这份“上天的馈赠”,小小“金果”吸引了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伊纳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聚集在青海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针对沙棘的不同部分进行研究开发、开展精深加工,逐步形成了从沙棘种植—沙棘饮料—沙棘医药保健食品—沙棘提取物综合开发的产业链条。

  用高原野生沙棘鲜果生产沙棘原浆、沙棘果油,以沙棘新鲜果汁为原料生产沙棘果粉,以沙棘籽为原料生产沙棘籽油、原青花素……在这里,沙棘从果实到鲜叶,从种籽到果皮,甚至是沙棘籽粕都得到了最大化开发利用。

  康普公司总经理孙允武说:“在我省‘东部沙棘,西部枸杞’的发展规划下,公司致力于在做大东部沙棘的同时,打通全省的沙棘产业链。目前,我们的产品包括中间产品和终端产品两大系列,中间产品包括油脂类、粉类、提取物类、汁类等。终端产品主要是以中间产品为原料开发的系列产品。”

  而伊纳维康副总经理董树林则说:“伊纳维康已形成原料和终端两大系列产品规模化开发制造和销售,其中具有先进水平沙棘绿茶经过多次反复攻关,解决沙棘叶成型困难、毫纤毛多等难题,使得沙棘精深加工产品更具多元化,让沙棘从叶到果都能得到更加充分的利用。”

  未来可期:用科技引领发展

  每年11月至12月,是沙棘采摘的季节。青海沙棘基地的农民们手持剪刀,使用传统的方法采收沙棘,保持了果实最天然的状态。

  “为生产提供了纯净充分的沙棘原料,新鲜的沙棘很快被运送到伊纳维康的产品研发和制造基地,通过冷冻储存完全保留了原有的自然营养成分。”董树林说,“伊纳维康是青海省第一家拥有可储藏3000吨沙棘鲜果大型速冻冷冻库的企业。”而康普则根据产品需要采取多元化的鲜果处理方法。

  走进伊纳维康,沙棘冻果被放入全自动机械化的生产线,冻果经过汁果分离,然后通过机器将浆果搅拌成果汁,站在充斥着沙棘独有味道的车间里,董树林道:“伊纳维康沙棘果汁的总产量可达10000吨以上,灌装成饮料产品年产能可达600万瓶饮料产品。”

  在面积近930平方米的100000级洁净车间,沙棘果汁经过喷雾干燥工艺,制成沙棘果粉,最大限度地保存了高营养的生物活性成分,尤其是黄酮和维生素。沙棘籽通过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技术,萃取过程没有使用对原材料有害的任何化学物质,也没有高温影响品质,获取了沙棘全部的营养精华。而在综合提取生产线上,超声提取、喷雾干燥、树脂吸附分离、膜过滤等先进生产设备更是让人眼花缭乱,全面涵盖了沙棘原料提取模式,实现了对有限资源的完整开发利用,沙棘黄酮、沙棘原花青素、沙棘多糖、枸杞多糖等产品在这里诞生。

  富含科技感,是每一个沙棘生产线给人的第一印象。

  在康普公司的研发中心,每一位实验人员都在紧张地忙碌着,采集、萃取、分析……伴着实验器具碰撞的声音和实验员的脚步声,一个又一个的创意想法在这里变为现实。站在实验室内,望着一片忙碌的景象,孙允武说:“康普公司研发中心被国家发改委认定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被省政府认定为省级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省级特色浆果资源利用质量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与10多所科研院所开展了产学研合作,并牵头成立了行业内首家以中国工程院院士和俄罗斯工程院院士为主要学术带头人的‘青藏高原特色植物资源应用研究院士工作站’,在天然植物有效成分分离、分子修饰、酶应用等现代生物技术领域取得一系列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创新成果32项,申报国家发明专利28项。”

  细细数着实验室带给康普的骄傲,透过孙允武的眼睛我们仿佛看到了青海沙棘精深加工产业以科技创新为引领,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唱响凯歌的美好未来。

  任重道远:做优“国内国际双循环”

  “沙棘的保健功效在欧美国家早已被认可,我们的沙棘产品基本都是出口销售,其中,沙棘原料标注来自青藏高原则更受国外市场青睐。”说着,董树林用手指向位于公司办公楼一楼展示区域一张世界地图说,“我们的销售方向集中在海外,伊纳维康集团还在美国和欧洲设有分公司,建立了营销网络,目前青海公司的产品90%以上实现出口。”

  “2019年以前,我公司几乎没有产品面向国内市场。去年开始,我们意识到融入国内国外双循环对企业的重要性,逐步面向国内市场开发产品。去年,国内市场销售额占总销售额的10%左右,今年力争比例可以突破30%。”

  而康普公司则在国内一二线城市打开了市场,孙允武说:“随着大健康理念逐渐被群众认可,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了解绿色有机生物产品,尤其是高原特色动植物产品。而青海沙棘也乘着这股东风,在国内销售市场成为了‘宠儿’。公司的中端产品作为制药、化妆品、保健品等行业的原辅料等,销往国内外大中型从事健康产业的企业,终端产品更是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自治区,在市场上获得一定的知名度,‘呀啦嗦’‘遥远地方’被认定为青海省著名商标。公司产品已出口美国、新加坡、马来西亚、欧盟、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的港澳台地区。”

  从挖掘产业价值,建立生产基地,到科研开发产品,青海沙棘产业正在蓬勃发展,但产业链和销售网络并不完善。孙允武说:“未来五年,康普将在改造提升现有生产线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原料基地建设,加大产品研发,扩宽销售渠道。青海的沙棘无污染、高营养,产品价值得到了全世界的认可,目前沙棘产业开发还很有限,但是其真正的市场还很大,我相信青海沙棘未来大有可为。”

  而伊纳维康也同样感受到了作为沙棘精深加工领军企业的责任感和发展紧迫感。调整产业结构,他们不断推出特医产品和卫消产品,开展OEM委托加工业务,同时走进国内大中型超市开拓省内国内市场。“我们希望未来国内市场销售额可达到总销售额的40%,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市场平衡。”董树林若有所思地说道,“虽然任重而道远,但是我们有信心将沙棘产业做大做强!”

  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西宁市紧紧围绕青海省高新区高原动植物精深加工产业链,发挥牦牛、青稞、沙棘、枸杞、白刺、冬虫夏草、牛羊毛(绒)及农畜产品资源等特色动植物资源优势,着力引进发展沙棘黄铜、沙棘维生素P粉、SOD超氧化生物酶、青稞γ氨基丁酸等中间体提取项目,延伸下游保健食品、功能食品、特医食品、化妆品等高附加值产品,努力打造独一无二的“超净区”“高原绿色”品牌。(贾泓 郑思哲)

让青海沙棘持续发展壮大

  如果我们还在把沙棘视作一种果汁饮品的原材料,那实在是太小看它的用途了。在青海康普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青海伊纳维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我们见到的是沙棘在现代先进生产工艺下的华丽蜕变。从果实到鲜叶,从内核到果皮,沙棘的各个部位都有着令人意想不到的用途;从饮品到果粉,从油脂类到化妆品,沙棘不断地变幻着自身形态,伴随着产业不断提高精深加工的水平、层次,沙棘已不仅仅是一种单一的可加工产品,而正在逐步成为其他产品构成中不可或缺的一种元素。

  不论是康普亦还是伊纳维康,在青海深耕多年的两家企业对青海出产的沙棘有着独特的认识,青海沙棘也始终保持着对两家企业的吸引力。这也是为何两家企业始终致力于将青海沙棘做最大限度的开发利用的重要原因。在两家企业负责人的眼里,青海沙棘未来还会有无限的可能,而这无限的可能,则有待于产品持续的研发,技术不断地创新,新市场的不断拓展。

  从两家企业如今的产品规模,可以看到两家企业在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上持续投入所换来的成果。二者无一例外都开发出了代表着本公司水平的多系列多种类产品,并且也都正在向着同一个目标迈进。随着大健康理念渐入人心并被大众认可,健康保健与特医卫消成了两家公司重点的开发方向。我们也欣喜地看到,两家公司始终保持着对技术科研的投入,并在持续不断强化沙棘产业精深加工体系,为我省沙棘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扛起了企业的社会担当与责任。

  产品的成功与否最终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康普与伊纳维康这两家在国外市场已经成功唱响沙棘“青字号”品牌的企业,也正在努力扩张自己的国内销售版图,力求实现国际国内双循环。特别是面对巨大的国内市场,青海沙棘还有广阔的市场有待不断开疆扩土。(郑思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