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市场监管局发布出游消费提示

来源: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1 10:08    编辑: 马秀         

  五一假期即将来临,为“畅通消费、守护安全”,使广大消费者在假期里游得开心、吃得放心、购得舒心,西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出游消费提示,提醒广大消费者理性消费、节约消费、文明旅游,做好个人防护。

  报团出游,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具有合法经营资质、信誉度较好的旅行社,签订旅游合同时要仔细查验双方的权利义务;切勿轻信免费旅游、赠送礼品等宣传广告,谨慎参加微信群、所谓的户外俱乐部等非正规团队组织的旅游活动;拒绝参加“零团费”“低价游”的旅游促销活动;保护好个人财产、人身和信息安全。

  自驾游,建议错峰出行,出行前要仔细检查车辆状况,合理安排出行线路,避免疲劳驾驶,不去未开放景区、无人区和存在安全隐患的目的地。

  住宿时,选择性价比高、环境舒适、证照齐全、安全有保障、干净整洁、服务态度好和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酒店和旅馆。就餐时要注意饮食卫生和食品安全,提倡使用公筷,不食野味;提倡绿色消费,不使用一次性塑料餐盒,减少塑料制品的使用。

  不建议购买“开光”“古董”“祖传”等为噱头的旅游纪念品;坚决抵制“三无”产品,购买食品时还要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和储存条件;理性消费,不轻信商家的虚假夸大宣传;不建议购买价格过高的土特产、纪念品、中药材等商品。特别提醒老年消费者,不要选购宣称“包治百病、延年益寿”等说辞的中药材和保健品,不购买以“专家讲座”“免费义诊”“庆祝某某活动”等名义推销的各种商品。

  疫情防控方面,消费者需提前了解旅游目的地疫情防控规定,自觉遵守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少聚集、戴口罩、勤洗手,遵守“一米线”规定;有发热、咳嗽等症状必须第一时间告知相关工作人员,并及时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消费者在交易过程中应及时索取和妥善保存有关票据、聊天记录、网上支付截屏等有关凭证,以便出现纠纷时能有效维权。一旦发现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请及时拨打经营者所在地的12315和12345投诉举报电话,并提供相关证据材料。(彭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