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 清理排查核实项目1657项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11 10:07    编辑: 马燕燕         

  4月7日,记者从青海省水利厅获悉,水利部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以来,作为母亲河黄河发源地,我省清理排查核实项目1657项,以实际行动守护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

  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范围涵盖2011年《水土保持法》施行以来已建和在建的生产建设项目,依法查处各类水土保持违法违规行为,重点集中整治存在“未批先建”“未批先变”“未实施防治措施”“未开展监测”“未验先投”“未缴纳补偿费”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的项目,建立工作台账,做到发现一处、查处一处、销号一处。

  2020年9月,我省建立“省级牵头负责+技术团队支撑+地方现场取证查处”工作机制,多次深入现场,强力推进专项行动各阶段任务。对全省清理排查进度滞后的4州16个县(市、区)进行了约谈,提出了工作要求和整改时限。全省共清理排查核实项目1657项。其中,市县级批复监管项目1264项,在建项目1132项。按照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要求,2021年5月底前各市(州)、县(市、区)要全面完成违法违规生产项目的整改工作,目前各地整改正全力推进。

  省水利厅副厅长马晓潮表示,开展黄河流域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专项整治行动,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是守土尽责打好水土保持防治攻坚战,守护生态屏障,确保一江清水向东流的有效手段。(李增平 谈利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