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救雪豹“凌蛰”佩戴卫星项圈后被成功放归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3-17 10:17    编辑: 马秀         

  成为我国首例雪豹救助放归与科研监测相结合的案例

  记者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获悉,3月16日上午8时40分,误闯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西滩乡农户家中的雄性成年雪豹“凌蛰”,被成功放归至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境内。这是我国首例雪豹救助放归与科研监测相结合的案例,实现了动物医学与生态保护学的紧密结合。同时,也是我省第一个为雪豹佩戴卫星项圈的项目,这将为我国雪豹个体行为学等研究提供丰富的基础资料。

  据了解,在确认了雪豹“凌蛰”的发现位置后,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与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第一时间对“凌蛰”的形体特征,与2019年以来在国家公园门源县境内拍摄到的雪豹个体做身体花纹比对工作,旨在通过现有的监测数据确认它可能的原始栖息地、扩散路线,经过与2019年、2020年两年的所有拍摄独立事件进行比对,并未找到完全匹配的个体。

  随后,在省林草局指导下,由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省管理局、青海野生动物救护繁育中心、门源县政府、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教授团队、北京动物园兽医院院长普天春团队、北京林业大学野生动物研究所时坤教授团队联合组成雪豹放归组,制定多个放归方案,多次讨论放归方案的可行性、科学性,最终确定祁连山国家公园青海片区门源县境内为适宜的放归地点。

  3月15日,在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副院长金艺鹏教授团队对雪豹“凌蛰”再次进行全面体检,确认各项指标正常、身体健康,符合放归条件。

  3月16日8时40分,放归组顺利到达选定的放归地点。该区域为典型的高山草甸,距离救护点直线距离为12公里,地势向阳、坡度较缓、植被状况相对茂密、附近也有充足的水源地,是雪豹的典型栖息地。根据前期调查,放归点分布有数量可观的岩羊种群,能够为放归的雪豹,食物资源的丰富有利于该只雪豹放归后对野外环境的适应和生存。当放归组人员缓缓拉开运转笼闸门时,“凌蛰”先是缓缓移出,当它看到自己熟悉的环境时,稳步向山上走去,姿态优雅,步伐稳健。(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