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我省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97.2%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1-30 10:17    编辑: 马燕燕         

  2020年我省环境空气质量稳中有升,群众享有的蓝天碧水比上一年更多了。数据显示,2020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97.2%,同比上升1.1%,其中主要城市西宁、海东优良天数比例分别为92.1%、95%。长江、黄河、澜沧江,以及湟水流域水质持续改善。

  2020年,我省落实中央专项资金11亿元,实施长江源区、黄河干流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工程,完成湟水河入河排污口清查、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建设、“千吨万人”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保护区划定等重点项目,水环境质量持续保持稳定并向好,19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100%,同比增加5.3%,劣Ⅴ类断面为0。其中,长江、澜沧江出境水质稳定在Ⅰ类,黄河干流水质稳定在Ⅱ类,西北诸河的黑河、柴达木、青海湖等流域水质保持优良,黑河出境水质稳定在Ⅱ类,青海湖各入湖河流和柴达木诸河水质均保持在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青海湖、龙羊峡、李家峡等重点湖库水质稳定在Ⅲ类及以上水质标准。湟水流域水质持续改善,出省断面Ⅳ类水质达标率为100%,Ⅲ类水质占比超50%。全省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总体保持稳定优良。

  今年中办国办通报2019年度全国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考核结果,我省为“优秀”(列全国第14位)。2020年,我省以两市六州政府所在地城镇为重点,狠抓颗粒物和氮氧化物控制,深化重点区域城市扬尘污染防治,加强移动源污染监控,推进煤烟型污染治理,强化工业全面达标排放监管,共淘汰老旧车5000余辆、燃煤小锅炉333蒸吨,整治“散乱污”企业700余家,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上升。同时,新安排实施537个村庄环境综合整治和26个村庄生活污水治理项目,全省累计整治村庄和游牧民定居点4515个、实现省域全覆盖。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初步确定主要目标为国控地表水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1%以上,湟水河出省境断面达到优良水质,长江、黄河干流、澜沧江水质优良率达到100%,青海湖、龙羊峡等重点湖库水质继续保持优良稳定;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达到88%以上,主要城市达到85%以上;减排降碳控制在国家规定目标以内。(赵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