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河之源》明日青海大剧院首演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11-25 10:13    编辑: 马燕燕         

  11月26日,我省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在青海大剧院首演。历经一年多的筹备,这部体现青海人民感念之恩,守护三江之源的舞台艺术作品与观众见面。

  国内舞台创作顶尖力量 组成主创团队

  黄河,作为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维系着全国乃至亚洲的水生态安全命脉。民族舞剧《大河之源》正是从黄河源头出发,从人类起源和人与自然共生的角度探寻华夏文明的发展史,通过艺术形式展示中华文化中的河湟文化,赋予中华水塔以文化的内涵和文明的生机。

  青海省演艺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打造出一部在全国范围内具有一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优秀舞台艺术作品,省演艺集团特邀全国顶级舞台创作人员组成主创团队,由著名剧作家罗怀臻担任编剧,著名舞蹈编导佟睿睿担任总导演,国内顶尖舞美设计大师高广健担任剧目舞美设计,并由国内知名的优秀舞蹈演员担任剧目的主演,提升剧目的整体创作表演水平。

  2019年起,主创人员赴黄河源头及河湟地区采风,走近和体验源头特有的自然风貌、地域文化及其民族特色,收集创作素材,完成了剧本和舞台本的创作,并多次召开专家座谈会、创排推进会、创排进展座谈会等,深入探讨挖掘黄河源头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艺术价值。

  传递“生态保护源头担当”精神

  民族舞剧《大河之源》作为我省2020年度重点创作剧目,舞剧创作中,主创团队深入挖掘黄河源头河湟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和艺术价值的同时,在舞台中浓缩延续着黄河源头的历史文脉。

  舞剧在表现手法上,运用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聚焦远古和现代、高原与中原、古人与今人、人类与动物,形成了强烈对比,并以现代思维、现代审美、现代剧场、现代舞蹈语汇,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关系。舞剧情节采用剧中剧、史中史、戏中戏的复式结构,将史前文明、游牧文明、生态文明与科技文明综合表现。

  主创团队介绍,《大河之源》的创作演出,将向观众传递青海儿女守护江河之源的情感,推进黄河以及三江源地区的生态环境保护,彰显保护三江源地区生态环境的重大意义和弘扬传播黄河源头文化的深远内涵。

  四个月紧张排练 为观众呈现最好舞台效果

  为了给观众呈现最好的舞台效果,今年8月起,演员们就已投入到紧张的排练中。舞蹈演员们在四个月内,每天都是高强度的排练。很多演员都是新伤加旧伤,膝盖淤肿、脚踝扭伤更属于家常便饭。

  在主创人员看来,《大河之源》舞剧每一个动作都是有它的意义和价值,演员排练期间,总导演佟睿睿还邀请国内知名舞蹈家到现场为演员们强化训练,在细节处为观众呈现黄河源头地域文化和民族特色。

  为了让更多观众走进大剧院,深入了解青海故事,11月26日至28日19时30分,原创民族舞剧《大河之源》将在青海大剧院上演三场,市民可购买惠民票观看演出,惠民票价为每张80元。(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