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迈向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关键是——
提升集约循环创新能力 筑起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8-04 10:01    编辑: 马燕燕         

  今年以来,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在全力以赴为园区企业平稳运行提供保障的同时,调整优化产业布局,加速园区向集约化迈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向高端化方向发展等为举措,为试验区迈向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搭建阶梯。

  试验区在推动园区向集约化迈进的过程中,大力发展高纯碳酸锂、锂电材料等主导产品,努力发展锂系列产品以及相关配套产业,建设国家重要的锂产品生产基地。在建成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的基础上,加快推进第二个千万千瓦级新能源产业基地建设,倾力构建光伏、光热、风能发电和装备制造为主的一体化全产业链;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高分子功能材料、新型电池材料等产业,推动新材料产业向高端化方向发展。

  在全面推进高新技术园区建设的同时,试验区重点实施“百项改造提升工程”和“百项创新攻坚工程”,

  全力支持盐湖资源综合利用技术创新、青藏高原有色金属矿产开发与高效利用产业技术创新、柴达木泓景新材料研究中心等一批研发平台建设,并针对盐湖资源梯级开发、新材料开发、特色生物提取等重点行业,组织对产品质量提升的关键共性质量技术开展科研攻关,使重点实物产品指标达到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同时,全面提升产业聚集水平,通过推进余热余压废热资源化、分布式能源及光伏储能一体化系统应用,提高可再生资源使用比例,实现整个园区能源梯级利用;强化水资源循环利用,推动供水、污水等基础设施绿色化改造,促进园区企业间废物资源的交换利用,提高了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并围绕尾矿、废石、粉煤灰、冶炼渣、副产石膏、冶金尘泥等工业固体废物,推广一批先进适用技术装备,使资源得到深度化利用,为循环经济进一步走向纵深创造了条件。 (刘法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