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最大口径钛材质管材青海诞生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6-29 09:49    编辑: 马燕燕         

  自世界唯一具备超大荷载挤压和模锻两大功能的6.8万吨压机在我省建成后,近日成功挤压出世界最大口径钛材质管材,标志着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已掌握大口径钛材质厚壁管挤压工艺技术。

  2010年,青海康泰铸锻机械有限责任公司联手清华大学历时5年攻坚克难,建成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6.8万吨多功能压机。2015年成功挤压出世界第一长度的无缝钢,之后成功挤压出两根世界上最长、质量最重的高合金难变形材质钢管,填补国家大口径核电用管的生产空白;并试制成功“连杆”“曲柄”“曲轴”“轮盘”等初级产品和盘类件大型模锻件产品,成为国家重大基础装备。

  虽然该项目建设至今已达10年之久,但由于受准入资质等影响,产品一直不能推向市场。为发挥6.8万吨多功能压机应有的作用,2018年11月,康泰与沈阳中钛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完成股权并购,2019年3月更名并成立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并进入投产阶段。

  此次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使用6.8万吨多功能挤压/模锻机组,成功挤压出外径700mm、内径430mm的P91及钛材质大口径厚壁无缝管材,P91管材长9m、钛材质管材长6.5m。这是钛材质管材目前在世界上挤压出的最大口径管材,又一次证明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6.8万吨多功能挤压/模锻机组具备世界第一的管材挤压能力,将为促进青海省乃至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作出积极的贡献。

  “P91管材在火电、核电领域可以替代进口,将助推国家燃气轮机项目的大发展;钛管材在军工、火电、核电等领域可大幅提升武器装备的战斗能力,保障装备的安全性。”据青海中钛青锻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德清介绍,公司规划未来3年内形成小直径钛合金管材和投影面积1平方米以下的模锻件批量生产能力,力争研发制造的产品达到国内第一、国际领先水平,实现年收入超过10亿元、净利润超过2亿元的战略目标,成为青海省高端装备制造业标杆企业。(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