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自主创编舞蹈《阿克祥巴》将全国推广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5-11 09:47    编辑: 马燕燕         

  近日,青海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余萍创编的藏族弦子手拍鼓舞《阿克祥巴》,经过层层推荐和国家体育总局的审核,将在全国范围推广。

  余萍是我省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国家一级广场舞教练员、国家级健身秧歌(鼓)裁判员,现任西宁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会长,在西宁从事广场舞、民族舞、健身秧歌教学19年,对青海民族舞蹈培训教学很有经验。

  藏族弦子的动律特征主要包括有颤、开、顺、左、绕五个方面,风格特征主要体现在它是将诗、琴、歌、舞集于一体。余萍创编的《阿克祥巴》,舞者在表演中身姿端庄,抬头挺胸,有弯腰的动作时也保持上半身的挺直,即弯腰而不驼背,优美的旋律深受人们的喜爱。

  据介绍,弦子是藏族的一种拉弦乐器,弦子舞起源于巴塘,广泛流传于西藏、青海、云南与四川等地。弦子舞是一种优美且抒情的舞蹈,具有“善袖舞”的特点,其含胸、颤膝以及长袖的绕、托、撩、盖等动作形成了与其他地域舞蹈的差异。(纳玉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