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湟新区14条措施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4-06 10:17    编辑: 马秀         

  阶段性为商户和企业减免房租;给予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税费优惠;发放补助,缓解企业经营压力……海东河湟新区陆续出台政策,助力园区企业发展。

  海东河湟新区高度重视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因疫情影响遇到的经营困难和问题,出台《海东河湟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从减轻企业负担、加大财税支持、强化金融支持、做好企业服务四个方面14条政策措施,对园区入驻复产的规上企业、复工的在建项目、复业的物流商贸等全类型企业给予不同方面的支持政策,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减负担,帮企业轻装迎挑战

  “今年开始,我们就要每月缴纳2.5万元的租金了,由于疫情的原因,园区给我们延期减免了6个月。”青海可赛尔餐饮有限公司总经理马生虎说,这样算来,今年就节省了15万元,除此之外还有税收等方面的政策支持,所以,对下一步发展充满信心。

  按照《海东河湟新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河湟新区对承租新区孵化器、标准厂房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减免6个月房租或设备租赁费用;对上半年新入驻孵化器、标准厂房的中小微企业,在原有基础上,免收6个月租金。2020年前在河湟新区高铁新区租赁商铺的,延长6个月免租期;当年新租的,商铺继续免收两年租金、优惠租金1年。这项政策让企业和商户拍手称赞。

  经估算,河湟新区减免涉及65家企业、142户个体商户,减免面积11.77万平方米,免除租金金额共计827.06万元。

  减免税费方面,新区经营困难的酒店、物流等企业税收减免涉及3家企业,减免各类税款共计7.6万元,预计6个月总计减免约40万元;小规模纳税人预计共计减免116万元;对园区中小微企业医疗、失业、工伤等保险费减免涉及33家企业,减免额共计103.7万元,预计6个月总计减免约2000万元。

  强支持,助力企业经营发展

  面对企业资金压力,河湟新区强化金融支持,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对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企业,灵活运用无还本续贷、应急转贷等措施,支持企业稳定授信,对到期贷款予以展期或续贷。对受疫情影响、授信到期还款确有困难的,通过适当降低利率、减免逾期利息、调整还款期限和方式,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协调银行等金融机构不抽贷、断贷、压贷。

  “为缓解企业经营方面的资金压力,新区先后组织24家有贷款需求的企业召开政银企对接会两次,省财政厅、省人行、省农发行、省建行等参加了会议,目前白果科技、江河源等4家企业已提交资料正在受理。”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副部长张发祥介绍。

  同时,河湟新区降低企业信贷融资成本,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和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提供的信用贷款,政府性担保机构取消反担保要求,对提供生活服务保障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主要商贸物流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5%以下;对疫情防控相关企业,担保费率降至1%以下。

  优服务,让企业切实享受政策利好

  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是北京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北京能高自动化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在海东科技园投资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是青海省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目前,公司在优先保证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努力提高设备开工率,促进产业链尽快恢复畅通。

  “疫情发生以来,新区积极与我们对接,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前几天,我们已经收到新区5.1万元的支持中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专项资金。”青海能高新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车云介绍,能高新能源还享受了减免租金、缓缴社会保险费等政策,这些政策的叠加对企业的日常经营、工资发放和防疫物资的购买有很大帮助,减轻了企业的负担。接下来,公司要逐渐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制定的年度计划在调整后会继续实施下去。

  据海东工业园区经协科技部招商引资主管赵宇哲介绍,自组织新区中小微企业分批次申报专项资金以来,已完成第一批针对生产企业的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经审核,15家符合补贴条件,隔离人员补贴、生产补贴、项目补贴、防疫物资等各类补贴共计108.8万元。第二批针对建筑业、物流商贸企业的专项资金申报工作正在开展,预计补贴金额共计320万元。(李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