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推动青海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20-02-19 09:33    编辑: 马燕燕         

  2019年青海循环工业增加值占比达到60%。

  这个数据代表的是循环经济正在有力推动青海工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而细细解读数据背后,让我们切实感受到,自“十三五”以来,青海立足生态资源优势,以技术进步与创新为支撑,大踏步走上了循环发展之路。

  工业兴则百业兴,工业强则百姓富。作为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青海工业坚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加快了重点地区和园区循环化改造,培育和引进一批建链、补链、延链、强链项目,初步形成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特色鲜明的循环经济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了资源循环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相得益彰的经济结构和产业布局。

  优化布局

  工业循环“图景”徐徐展开

  万吨级晶硅及硅材料、万吨级高档电解铜箔、万吨级轻金属合金材料、万吨级碳酸锂、万吨级锂电正负极材料、兆瓦级晶硅电池及组件……今天的青海工业一批新兴产业重大项目相继建成,形成了循环产业链清晰、融合集聚、优势互补、竞相发展的格局。

  特别是以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和海东工业园区为主体的工业园区产业布局更趋合理,形成了园区优势互补、关联互动、错位发展的格局。也正是这三大工业园区规上工业增加值占到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60%,园区已成为全省经济的重要增长极和加快工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战场。

  据青海省工业和信息化厅负责人介绍:“我省工业循环发展按照主体功能区规划要求,充分发挥区域比较优势,调整优化产业布局,推动产业有序转移承接,促进产业集聚发展。”

  目前,我省已构建了盐湖化工综合利用、铝及铝深加工、铜及铜深加工、铅锌冶炼及深加工、钢铁、煤化工、光伏、藏毯绒纺和特色生物资源开发及深加工等12条循环经济产业链,锂电、光伏光热、新材料等千亿产业集群正在加快构建。还构建了青海创新型盐湖化工循环经济特色产业集群、青藏高原特色生物资源与中藏药产业集群并被列为国家级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

  科技创新

  推动循环经济不断提升

  循环经济是解决好工业发展对资源和生态环境压力的关键,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全省的工业循环发展中,通过补齐科技创新短板,围绕构建和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条,为循环经济发展打造了新引擎、构建新支撑。

  ——盐湖化工领域,突破了盐湖钾矿固液转换、盐湖卤水电解法金属镁引进消化吸收、盐湖卤水提溴、离子膜技术盐湖提锂、氯化镁生产氢氧化镁阻燃剂及高纯镁砂生产等关键技术。

  ——锂电领域,突破了6微米锂离子电池用电解铜箔研发、锂电池用石墨负极材料制备、镍钴锂三元正极材料产业化、动力及储能锂电池产业化等关键技术;

  ——新能源领域,突破了多晶硅流化床冷氢化、多晶硅副产四氯化硅循环利用、48对棒还原炉研发及规模化应用、多晶反应离子刻蚀制绒技术等关键技术;

  ——新材料领域,突破了光纤预制棒真空烧结、锂电池隔离膜用高纯氧化铝材料、导模法批量生产蓝宝石大尺寸窗口片、用于泡生法生产蓝宝石晶体的加热电极等关键技术;

  ——有色金属领域,突破了高强高韧镁合金材料产业化、电子束冷床熔炼炉国产化及钛金属熔铸、铅锌硫化矿高浓度浮选分离等关键技术;

  ——生物医药领域,突破了枸杞鲜果保鲜、沙棘精深加工和高效利用、从沙棘和枸杞中提取生物黄酮(多糖、小分子肽及果油)、青稞提取β-葡聚糖等一大批制约循环经济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先后建成金属新材料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盐湖特色材料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等,培育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促进了循环经济领域科技成果的转化和应用,切实提高了产业的核心竞争力。

  示范试点

  带动作用逐渐显现

  在青海工业发展中,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不仅是硅材料生产发展的龙头企业,更是青海光伏行业循环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也正是企业多晶硅循环发展模式,为企业发展带来了可观的效益。

  “企业积极开展高效节能精馏提纯、四氯化硅净化、还原炉余热利用等多项循环化改造和创新,年电耗降低40%、天然气消耗降低70%、废水排放降低67%、降低成本3.26亿元。”亚洲硅业(青海)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体虎说。

  青海百通高纯材料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实施矿热炉全密闭、余热发电、粉尘收集再利用改造后,年均余热发电1.1亿千瓦时,回收微硅粉2.8万吨,节约标煤4.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12万吨、减少粉尘排放近3万吨,增加利润2000余万元,被工信部评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两型”企业创建单位,余热发电技术成为国家发改委推广的重点节能技术。

  省工信厅负责人说:“亚洲硅业和青海百通等企业通过试点示范,逐步形成了典型企业带动行业、行业发展带动区域、区域发展带动社会的循环经济发展格局。”

  在青海除了众企业,还有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先后获批国家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并通过了国家发展改革委等7部委的联合验收,继续享受试点单位在投资、金融等方面的国家政策。柴达木循环经济试验区格尔木、德令哈、大柴旦、乌兰工业园区及西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甘河、东川工业园区被国家确定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西宁市、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等15个地区被认定为省级循环经济试点地区。

  节能减排

  工业废弃物利用成效明显

  在青海,节能减排以及工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已成为众行业追求的目标。并且运用新技术、新工艺改造提升传统产业,促进工业节能减排,实现清洁生产也是青海对众企业的要求。

  电解铝行业,攻克异型阴极槽和阴极钢棒等节能新技术,部分企业实施电解槽技术改造,吨铝直流电耗降低500千瓦时以上,水耗量、氟化物排放、二氧化硫实际排放指标均大幅优于国家标准;铁合金行业,攻克余热发电节能技术并推广应用,80%以上铁合金炉实现余热回收利用,吨硅铁发电700千瓦时以上,铁合金烟气粉尘排放浓度低于每立方米50毫克,能源消耗、污染物排放等技术指标国内领先;铬铁行业,攻克冶炼烟气干法净化回收技术并推广应用,烟气粉尘排放浓度低于每立方米10毫克,除尘效率达到99.99%以上;碳化硅行业,攻克矿热炉烟气收集除尘净化技术并推广应用,解决了碳化硅行业长期以来烟气无组织排放的难题,除尘效率达到99.3%以上;水泥行业,推广应用余热发电和新型除尘技术,吨水泥平均发电25千瓦时,吨水泥平均节电达50%以上,粉尘排放优于国家标准。

  工业废弃物综合利用领域,实现了电石渣制水泥、纯碱生产废液提取氯化钙、低品位含泥钾矿资源生产钾肥、低品位铁矿资源生产熔融生铁和多晶硅副产四氯化硅生产光纤预制棒,促进了资源利用最大化。(芈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