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剧《唐卡》走出青海走向全国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2-07 10:19    编辑: 许娜         

  青海拥有丰富的文化资源,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来,我省将青海文化转化为优秀作品,创排舞剧《唐卡》演出45场,舞剧在全方位展示了青海文化独特魅力的同时,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特色名片。

  唐卡是青海最具民族传统和地域特色的艺术形式,拥有丰厚的历史积淀、文化内涵和艺术价值。民族舞剧《唐卡》讲述了唐卡艺人以生命作画,虔诚并执着传承弘扬唐卡绘画艺术的故事。

  为了保证将剧目打造成高水准艺术精品,省演艺集团邀请国家一级编导邢时苗担任总导演。国家一级作家何继青担任编剧,黄南藏族自治州民族歌舞团共同完成排练和演出。作曲、舞美设计、服装、灯光等方面,也以高水准的原则,通过现代编排手段,展现民族传统文化元素和青海深厚的文化底蕴。

  从剧本雏形到立项,从策划讨论到排练首演,从修改完善到多次巡演,舞剧历时近三年。今年3月至4月,青海演艺集团对民族舞剧《唐卡》进一步修改提升,舞台美术、舞蹈语汇、音乐旋律充满了浓郁的青海地域特色和民俗风情。

  从首演至今,舞剧《唐卡》在省内外共演出45场,舞剧到西安参加第五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演出,赴上海参加上海国际艺术节演出活动,并获得“丝路贡献奖”荣誉,受到社会各界好评。

  舞剧《唐卡》走进香港、澳门参加了“跃动大湾区——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2周年晚会”“濠江月明夜”系列活动,通过文艺演出的形式彰显了青海民族文化魅力,向观众呈现青海文化的丰富内涵和独特价值。

  在天津、北京、济南、南京、杭州的感恩演出中,我省不仅通过舞剧《唐卡》表达对支援青海对口省份的感恩,还加强了青海与各地文化界的交流和学习,汲取各地文化发展的先进经验。这台充满青海元素的舞剧走出青海、走向全国,让更多的人了解青海民族文化、了解青海人民的文化追求。

  来自陕西的游客余敏今年5月在青海大剧院看完《唐卡》后对剧情念念不忘,她说:“这场舞剧让我对青海民族文化和唐卡艺术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我现在还会经常关注演出信息,还想再看一场。”

  我省文化旅游深度融合以来,我省挖掘本土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创作了一批具有民族、历史和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通过探索联合合作之路、外请高水平创作人员等方式,打造了一批有青海特色的文艺作品,这些优秀的文艺作品为青海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的发展,弘扬民族文化和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作出积极贡献。(吴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