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去看那清清黄河水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05 09:20    编辑: 马燕燕         

  民俗旅游景点。董洁摄

  “印象中的黄河水都是黄的,这次来青海听朋友说在海南藏族自治州的贵德县,那里的黄河水竟然是清澈见底的,这让我尤为好奇,趁着十一长假我一定要去那里看看黄河水的‘庐山真面目’”。来自宁夏的游客时鑫说道。

  黄河贵德水段恬静清澈,碧波荡漾,素有“天下黄河贵德清”的美誉。

  国庆长假第四天,驱车行进至贵德,能看到一辆辆旅游大巴和兰州、西安等地的私家车穿过拉脊山隧道,驰入贵德方向,沿途风蚀山貌的阿什贡峡和丹霞纵横的地质公园景区风景独特,一路上不少村民在道路旁摆小摊,有卖长把梨、苹果等果品的,也有卖小吃等地方风味的,看到最多的就是路两旁的面片小馆……一波波人流从饭馆内进进出出。

  来到贵德黄河清大桥,“低头看向黄河水,清清黄河在温润里泛着清波,真是眼见为实,在黄河的发源地青海省,竟能看到清澈见底的黄河水,也不虚此行了。”时鑫感慨道。

  沿着滨河路往西,来到水车广场和黄河少女的雕像前,停车场内早已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车辆,“我们一家五口租哪种自行车比较合适。”自行车租赁的摊位前生意异常火爆。

  来到水车广场码头能看到排队等候坐快艇的人群,“我想体验一下在清清黄河上驰骋的乐趣,那感觉应该会很过瘾。”游客侯女士说。

  坐在快艇之上,远远地就能望到荣获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中华福运轮,这里是贵德县开发的民俗旅游景点。中华福运轮三面环绕人工湖,另一面由“天下黄河贵德清”黄河构成天然屏障,茂密的高原丛林给转经轮增添了神秘的色彩。

  “看那秋染的树,碧蓝的水和金色的芦苇形成的动人画卷,真是使人沉醉,我们坐在那里迟迟不肯离开,感觉自己就身处一幅油画中。”西安游客史岗感慨道。

  千姿湖旁纷纷拿出手机自拍亦或是合影留念的游人络绎不绝,秋日的千姿湖畔美景美不胜收,在苍凉壮阔的丹霞背景下,白云飘飞,芦苇清清,丹山碧水,舟船缓缓,似乎有了时空错乱感和唯美感,让人体会到“抬头是高原,低头似江南”的感觉。湖是静的,宛如明镜一般,清晰地映出蓝的天,白的云,绿的树;湖是活的,层层鳞浪随风而起,伴着跳跃的阳光,微风习习,波纹道道,像一块无瑕的翡翠闪烁着美丽的光泽。

  多种多样的地质遗迹反映了地质历史时期青藏高原的演化过程,也记录了黄河的发育史和贵德自然环境的变迁。贵德境内丹霞地貌古怪神奇,山体呈七种颜色,又因处于阿什贡峡内,所以又称阿什贡七彩峰丛。常年河水与风沙侵蚀,峡谷两侧山体如刀削般,千奇百怪,颜色鲜艳,十分壮观。

  贵德国家地质公园是以自然地貌景观和地质遗迹为主要特征,辅以多样生态景观和丰富人文景观的一个综合性地质公园。包括阿什贡园区、黄河河谷园区、麻吾峡园区三个主园区,“公园内阿什贡七彩峰丛地貌多姿多彩,秀丽壮美。麻吾峡风蚀地貌鬼斧神工,变幻无穷,黄河景观风光旖旎,如花似锦,这里真是值得一来。”游客罗先生说道。

  据贵德县旅游局统计,截至10月1日至4日,全县游客总人数68970人次,同比增长为20.81%;旅游收入2702.24万元,同比增长47.92%。(董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