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家村·河湟印象:体验古朴的河湟民俗文化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10-05 09:20    编辑: 马燕燕         

  游客在“袁家村·河湟印象”游览。陈晨摄

  国庆期间,大批游客来到平安驿“袁家村·河湟印象”景区,体验民俗、品尝美食、享受假期。景区游人如织,人气爆棚。据统计,截至10月4日,景区平均每日接待游客1万人次,10月2日接待游客数量更是突破3万人次。

  走进袁家村,仿佛走进了一个河湟谷地的“小世界”。古戏楼、老作坊、旧茶楼,是老青海的生活方式,黄土夯筑的土庄廓是老青海的家,极具民族特色的藏族、土族、撒拉族民居是老青海熟悉的风情。一座座建筑勾画出了河湟谷地的丰裕富饶与风情万种,为你揭开关于河湟印象的一角神秘面纱。

  趁着国庆假期,家住平安区的张武带着父母来到袁家村。“这间房子就和以前住的土房子一模一样,入门的雕饰、窗檐的木刻、院里的花坛都太熟悉了。”看到土庄廓院落时,张爷爷倍感亲切,在这里他和阔别已久的青春重逢。张武则对老火车站、乡政府、人民公社等建筑更加熟悉,“我知道这些建筑都后面仿建的,但是小时候确实是在这里长大的,看起来就觉得亲切,好像回到了小时候。”

  每一个青海人都能在这里找回自己的童年回忆。

  “刺绣本身就是一项古老的技艺,青绣在青海人的生活中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许多青海人一进了咱们店里就觉得这些东西家里都有,比如针线包、结婚用的如意枕、小孩满月用的老虎鞋,但有些已经慢慢消失在人家里,这些物什唤起了大家童年的记忆。我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让更多的人看到青绣。我平常就坐在店外做绣活,许多游客看到了青绣都夸别致、好看,我就会给他们介绍我们青绣的故事,有不少顾客在知道青绣的来历后要求定制。”冶生莲在袁家村的绣房里向游客展示青绣的魅力。

  色彩艳丽的壁画是一针一线绣出的,小巧玲珑的老虎鞋令人爱不释手,从前的针线包被做成了漂亮的挂饰。“这挂饰小巧别致,挂在包上很好看,我准备多买几个给同寝的同学当礼物。”顾客卢苗从江苏来青海旅游,对具有青海民族特色的青绣小挂饰、手机壳、耳环十分喜爱。

  青绣是青海的衣,在袁家村里更多的店是青海的食。走在巷子里被“嘭”地一声吓了一跳。是古老的爆米花机的声音,大米被放进黑漆漆的腔堂,大爷转着轮子,“嘭”地一声,香喷喷的古早米花就好了。张明一口气买了三袋米花,“我在西宁很久都没看到过这种米花了,居然在这里见到了,就多拿了两包,也想让小儿子尝尝他爸爸小时候吃过的美味,现在他吃的那种东西,哪有我小时候吃的香啊。”

  走在袁家村里,道路两侧布满了小吃店,行人手里都拿小吃,干板鱼、焪洋芋、酸奶……街上都是食物的香气,尤其走到牛杂碎、开锅羊肉、熬饭的门店前,肉汤的香气扑鼻而来,香气抓着人就往店里走,挪不开脚。

  袁家村像是一座活着的河湟民俗博物馆,在这里,探索体验古朴的河湟民俗文化。(陈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