慕容古寨,情怀百转和沉醉忘怀的地方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9-26 10:03    编辑: 马秀         
 
 
 

  一个乡村、一座城市,如果没有历史,则无文化根基,没有文化则无灵魂。中华文明是多民族文化的合成,漫长的历史时空中,多民族共同创造,鲜卑文化以及鲜卑文化衍生出来的鲜卑慕容酩馏酒文化是中华文明最生动的组成。

  位于青海省湟中县金娥岭(娘娘山)南脉金仓岭中部地带的慕容古寨,曾经是历史悠久的军屯要地。金仓岭地区有汉代古墓群,至今留有汉代“七星台”、“烽火台”和“斗姆宫”,曾今香火旺盛,也是多民族的信仰圣地。

  车出西宁,辗转一小时山路,慕容古寨就坐落在湟中县拦隆口镇慕家村一座不起眼的山坳上。记者在这个具有传奇的鲜卑慕容故事、中华酩馏、浓厚的慕容与红色情、独特的休闲农业观光为一体的国家3A级文化旅游景区,国家批准的中国乡村旅游创客基地,充分体验和感受着慕容古寨悠久而深远的历史、传统而古老的民族文化氛围,体验着穿越时空的激情......

  在慕容古寨,最深厚的是历史。

  慕容古寨因古法酿制“慕容中华酩馏”而闻名,所在的村庄因此被人们习惯地称为“慕家村”。这里的酩馏酒酿造技艺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被认定为西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所生产的酩馏酒在青海民间和国内外都享有较高声誉。而其以家庭为技艺的传承方式,则是典型的青海酩馏酒的代表。

  传统酩馏酒酿出了慕容古寨的名气,而古老榨油工艺则榨出了古寨飘香的历史风采。

  古老的胡麻榨油曾是村民们糊口的生计,慕容古寨为传承这种工艺重开老油坊。推开“青海最大油梁坊”门牌下的木门,长12米的油梁首先呈现在眼前,焙床、碾盘等老物件随后一一呈现。村里80岁高龄的老人李应章在这里“上班”,在他与两位助手的劳作下,黄灿灿的胡麻油带着其独特的清冽鲜香,汩汩地流进大木桶里。

  如今的“慕容古寨”,是对农村传统酒文化的挖掘,是农耕文明与旅游业的融合,更是青海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一种新业态。

  这不仅是慕容古寨的根,更是慕容古寨的魂。整个慕容古寨,无论从城墙风格的廊道、古朴的亭台楼阁、红木造的老宅,都延续着青海慕容的特色。

  以此为底蕴,“慕家村”重现“慕容古寨”的风貌,彰显青海的慕容文化。为此,慕容古寨在细节上深思熟虑,努力将历史文化与旅游融为一体:城墙风格的廊道、古朴的亭台楼阁、红木造的老宅,就连餐饮区的建筑风格都延续着古色古香的河湟特色。

  此外,在古寨中还设有鲜卑慕容氏历史文化馆。在馆内不仅有展现鲜卑慕容氏生活的仿古生活用具,还有部分历史文物,并列举了慕容吐谷浑等慕容氏名人。

  作为鲜卑慕容吐谷浑王西迁时的慕容部,这个青海省历史最悠久的第一批老字号,百年来,以原汁原味的正宗酩馏酒让慕容家业得以传承,他们把先祖的家风、家规、家训、家德注入到代代酿酒传人的心中,融入到慕容中华酩馏品牌文化中,形成老字号维系生存的根脉。经考证,慕容氏先祖是鲜卑慕容部后裔,公元1686年迁居至此,其后裔家人们一直居住于此,完整保存了其历史和文化的优势资源,并开始用祖传秘方酿制青稞酒,迄今已传第十代,延续400多年。

  沿着装饰成石壁的廊头来到酒坊,蒸煮灶里的青稞蒸腾着的热气,青稞酒从酿酒器中缓缓流出,蒸馏间内每一块熏得泛黑的墙皮都镌刻着酒香,真的是酒不醉人人自醉。游客们接过工作人员递上的酒碗,品一口刚刚出锅的新酒,赞叹着沁人心脾的甘醇。再走进对面的老烧坊,梁上吊着的盛酒曲、酒醅的草囤子,灶台上摆放的旧时酿酒器具,将参观者拉回到百年前的慕容酒坊。

  慕容中华酩馏,曾获中国原酒类金奖、青海省著名商标、西宁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等多项荣誉。同时,被国家农业部、国家旅游局认定为全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示范点;被国家广电总局认定为“全国书香之家”;被国家财政部、国家科协认定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并授予先进单位;被中国妇联认定为“全国巾帼脱贫示范基地”;慕容中华酩馏酿造技艺被青海省人民政府认定为青海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同时,被省商务厅认定为青海省首批老字号;被青海省文化厅、工商局等部门批准为青海高原酩馏影视文化村及影视拍摄基地;被青海省科学技术协会认定为“酩馏传统手工土特佳酿基地”;被西宁市委评定为“西宁市文化中心户”和“西宁市中小学生德育实训基地”;被青海大学确定为“大学生创业培训基地”等。

  作为老父亲指定的家酒品质的“总把关”,传承人慕荣15岁初中毕业后,就开始跟着老父亲学制酒;儿子慕生昝职校毕业,也早早学习如何传承家业,父子全家人至今都选择留守在老家山区农村;而其他兄弟姊妹等家人有的在县城生活,有的定居在省城西宁。

  “酒香不怕巷子深”,靠的就是两个秘诀:其一,水好,家中有一眼古井,虽地处山坳顶部,但300多年来泉水不息;其二,祖传酒醅秘方。“没这两样,就没有这个老字号。”“我们酿的是土法青稞酒,将青稞蒸煮后,发酵半年,然后再蒸馏而成”,“隔10分钟,就得尝尝蒸馏酒的味儿……”慕荣说。

  慕容中华酩馏至今仍固守手工制作的匠心和品质,舍得之间,换来的是慕名而来、稳定且持续增长的用户群。

  然而,优势也成了发展“劣势”:时至今日,慕容中华酩馏年产量仅50吨,还要窖藏一部分,销售量只剩35吨。家族管理、坚持纯手工制作、销售推广靠用户口碑相传,产量虽然小,但几千多老客户供不应求,其中还包括香港、台湾的老主顾。

  “扩大生产,古井的泉水就供不上,我们尝试过其他水,酿出来的口感就没有之前好;量大了,我们经验老到的酿酒师也忙不过来,品质无法把控”。这些年常有人劝,上机器化生产线以扩大市场。而老父亲临终前发话:一定要坚持纯手工制作,口感不能变,不然怎么对得起老主顾,慕荣说道。

  第九代传承人慕兰的本职工作是妇产科大夫。“从青海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就一直从医,2010年,老父亲年事已高,大哥慕荣虽是传承人,但性格太内向,做酒是行家,不喜欢迎来送往,需要人帮衬;家人一合计,小妹慕兰毅然辞去城里的铁饭碗,回到老家帮忙操持,而大哥则主动“让位”,一心抓生产,让慕兰做了家族作坊400多年来的第一个“女当家”。

  作为慕家第一个“女当家”。“大哥主内,小妹主外”成为现在“慕容中华酩馏”家族式管理的主要架构。如今,在慕兰的操持下,老酒坊不仅成立了饮食文化公司,养殖酒糟猪,在慕家村打造餐饮住宿、乡村旅游、文化体验等产业,酒坊还建了博物馆。几年下来,围绕老字号做文章,品牌文化附加值不断提升,多种类经营,唯独不盲目扩大生产规模,而卖酒只占到总收入的四成。

  虽然当了家,慕兰对自己的位置也摆得很正,她时常将先人的忠厚之道记在心中,常常告诫后辈:“乡亲们穷,没钱买酒,老爷爷说过,人家青稞少一点没关系,但是我们的酒一定不能缺斤短两……”

  她还将自己定义为职业经理人。“公司没有搞股份制,我和大哥只拿工资,经营收入都投到项目建设,家里不谈个人利益,更不分家产,酒醅秘方现在只有我、大哥和大哥儿子掌握,连我老公都不告诉,大家就是一门心思把老字号守好传好。”慕兰说道。

  然而,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如何让这个深藏山区农村的老字号久负盛名,还需要慕家下一辈传承人不断有创新和开拓精神。“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很多,我们开通了电商平台,开始培训员工网上营销技能。”慕生昝说。(叶文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