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费减负:4个百分点里的政策红利

来源: 西海都市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8-27 10:04    编辑: 许娜         

  “这可是为企业减负上千万元的大好事啊,我们必须要为这千万元的政策福利点赞!”说起我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到访的企业相关负责人一致感慨!

  4个百分点的政策红利

  8月26日,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部,工人们在加紧施工。说起社保,工人们你一言我一语地说起来:“关键是要交养老,这样我们老了才有保障。上个月,我们知道了社保降低费率的政策,为企业减轻负担,企业有了钱,自然我们的生活就有保障。”

  有这样想法的工人不在少数,还有工人开玩笑说:“希望个人缴费的比例也能降低,我也要把媳妇的养老金交上!”

  今年5月1日起,我省印发《青海省降低社会保险费率综合实施方案》,全省统一减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20%降低至16%。

  4个百分点,为企业减轻不少负担,中国水利水电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副主任彭定兴算了一笔账。

  “企业在青海缴社保的职工有7000人左右,每年社保费用约4亿元。今年,省上考虑企业的发展,将养老保险费率降低4个百分点,对于企业这可是真金白银的大好事。政策执行4个月来,每月减轻负担200多万元,一年下来,减轻企业负担达3000万元。有了这一笔现金流,企业可以再扩大生产,更大投入到科技创新中,激发企业活力。”彭定兴说。

  减费政策里的民生笑脸

  “这次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将至16%,较之前的20%的费率水平,一次降低4个百分点,相当于降低五分之一。预计2019年青藏集团公司养老保险单位缴费减轻负担约6408万元。有效减轻了国有企业负担,为企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政策保障。”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社会保险部魏志勇为好政策点赞。

  节省下来的钱,还能干什么?彭定兴笑着说:“肯定还是要用在员工身上,我们是建筑施工,劳动密集型企业,人才是关键,创新是关键。企业在制定新的薪酬标准,计划将这一笔节省下来的钱,用于科研创新,在施工技法上加大人才投入力度,再者就是回馈职工,让员工的福利待遇有所提升,让员工工作得更安心。”

  青海中利光纤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300名左右员工的民营企业,降费政策实施4个月来,企业省下来的钱已经派上了用场。“仅养老保险减轻负担每月约4万元,我们把这笔钱全部用在职工身上,今年,我们做了企业文化墙,提升职工午餐质量,还有夏季送清凉的福利。9月份,我们还要表彰一批优秀职工,还有科技创新奖励。这些都是为职工谋福利,也正是省上的利好政策,让企业更有底气。”企业人力资源行政部经理付亚慧算着这笔细账。

  5月至7月

  累计减轻企业负担5.77亿元

  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数据统计:5月至7月降费减负工作运行平稳效果明显。截至7月底,累计减轻企业(单位)负担5.77亿元。调整缴费基数上下限口径减轻企业(单位)负担1.01亿元。

  我省将持续确保全省企业缴费负担有实质性下降、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又防范化解基金运行风险、确保社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适当加大扩面征缴力度。“多证合一”登记制度为抓手,逐步将市场监管部门推送的市场主体均纳入参保范围;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依托全民参保库,精准锁定未参保人员和中断缴费人员,重点针对“不愿参保、不方便参保、缴不起费”三种情况,采取有效措施,实施精准扩面,增强基金支撑能力。(莫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