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间舞蹈之乡”美誉花落玉树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7-20 10:30    编辑: 许娜         

  7月19日,中国舞蹈家协会秘书长夏小虎向玉树藏族自治州递交了“中国民间舞蹈之乡”荣誉牌匾。这标志着素有“歌舞之乡”美誉的玉树和世代传承的玉树民间舞蹈再次得到了专业协会的认可。

  自2017年玉树州获批国家级“藏族文化(玉树)生态保护试验区”后,玉树州以非遗为核心的传统文化得到了整体性的保护发展。以玉树卓舞、伊舞、康巴拉伊等为主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影响力得到了进一步发挥。去年,玉树市仲达乡喜获中国舞蹈家协会颁发的“中国藏族卓舞之乡”,再次凸显了玉树地域文化中“能歌善舞”的文化特色。

  据了解,伊舞、卓舞等舞蹈种类是玉树人从千百年来的骑马、狩猎、赶羊、打场、挤奶、剪毛、打酥油等生产劳动姿态中吸取动作提炼而成,生活气息浓郁,舞蹈风格鲜明,既是反映玉树藏族人民生活风貌的百科全书,也是玉树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的传统娱乐活动。(陆广涛 扎西东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