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大樱桃红了!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5-29 10:25    编辑: 陈悦         

  5月24日,记者走进西宁市城北区大堡镇吧浪村的青海泰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温室,只见碧绿的树叶间,红彤彤的大樱桃缀满枝头,诱人的果香味儿让人感受到丰收的喜悦;品尝之后,果实的甜美让人口齿生津。

  据青海泰盛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谭有贵介绍,公司从吧浪村流转了42公顷土地发展都市休闲观光农业,带动了254户农户发展。目前公司园区共有191栋温室,其中44栋种植的都是大樱桃。

  “其实种樱桃也算是偶然,几年前我想投资发展农业,但不知道具体做什么。后来,在城北区组织部的牵线搭桥下,我和省农科院的专家们认识了,了解到农科院有意向推广大樱桃种植,经过我的考察调研,觉得这是很好的农业发展项目,就通过省农科院植保所从山东引进了大樱桃。”谭有贵回忆道。

  记者行走于郁郁葱葱的樱桃林之间,得知这些于2014年种植的樱桃经过矮化、本土培养,在几年的精心培育后,去年实现挂果,今年开始进入盛果期。

  “每棵树可以长到3至4米高,单果重量在18至20克,单棵树的果实产量在10公斤左右。一棵樱桃树的生命周期在15至17年,进入盛果期之后,每年做好修枝、施肥等维护工作就可以。”谭有贵告诉记者。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樱桃好吃树难栽。据了解,这种大樱桃对温度、湿度、光照等要求很高。在花期,地表温度不能低于7℃,最高温度不能超过20℃;到了冬天,保温措施到不到位直接关系到樱桃树的存活,需要精心管理和养护。

  但青海高原也适合温室种植大樱桃,因为本身地处世界洁净区,光照强、昼夜温差大,有利于糖分积聚,种出来的樱桃含糖量高、果肉硬脆,个头大、色泽鲜艳,市场价格十分可观。

  在温室大棚里,来自吧浪村的村民周永红正在给樱桃树剪枝,看着红彤彤的大樱桃,她脸上满满收获的喜悦,“我在基地干了好几年了,从刚开始什么也不会,到现在负责带领其他5位村民进行剪枝工作。”

  周永红现在已经是打理樱桃树的熟练工,每个月工资2800元,加上家里的土地流转给了园区,一年下来收入很可观,不仅钱包鼓了,家门口就业还能照顾到家里。

  “你看这些又大又红的樱桃,看着就让人高兴!”周永红举起一串大樱桃展示给记者。

  这一切都得益于近年来西宁市城北区不断加强“三农”工作,积极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加大非公企业党建,在西川片区成立了农商党委,在乡趣、惠田、泰盛等涉农企业建立了党组织,积极探索“党建+农业”的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党组织示范引领作用,充分运用“夏都菜篮”党建联盟优势资源,为农业科技成果转化找到出路,为企业发展指明方向,为老百姓增加了致富的渠道。

  “我们通过人才计划对接了科研院校、专家、企业,让他们能够有效衔接起来,从而实现党建引领经济发展,各自发挥好作用,带动农业发展、企业成长、农民就业和增收。”城北区委组织部办公室主任莫晓婷说。

  谈到下一步打算,谭有贵告诉记者:“国内外我都去考察过,搞都市观光农业,搞特色农业,就要走规模化经营之路。只有实行规模化,产量才能稳定,对价格也有话语权,带动示范作用才能充分发挥出来。”(潘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