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户营高台:“空中舞蹈”舞新春

来源: 青海日报       作者:    发布时间: 2019-02-14 09:52    编辑: 陈悦         

村民正将孩子固定在高台之上。记者陈曦 通讯员马建萍摄

  2月12日,正月初八,浓浓的“年味”依旧没有散去。全省各地形式各样、精彩纷呈的社火表演,让百姓依旧沉浸在一片欢乐的海洋中。

  西宁市湟中县的千户营高台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其独特的风格更是在每年这个时候都吸引众多的人一探究竟,一睹其风采。

  上午9时,位于湟中县拦隆口镇的千西村已经热闹了起来。随着车子缓缓驶入村口,透过车窗映入眼帘的是农户大门上张贴的一幅幅鲜红的对联和农户院里高挂着的大红灯笼……过大年,迎新春,家家户户飘出一股股幸福的“年味”,来来往往的游客也为村子带来了不一样的热闹气息。

  “正月十四是正式演出,但这两天我们已经一边排练一边演了起来,附近很多的人都来看了,村子里人多了不少。”村党支部书记杨贵福说道。

  高台,又称“抬搁”“高会”,是一种民间社火艺术,因其表演形式独特、题材广泛,民间素有“空中戏剧”“空中舞蹈”“空中杂技”等美称。在社火表演中,高台无论是从制作技术之繁琐,还是从表演形式和内容的广泛方面来说,当属其中的佼佼者,而湟中县拦隆口镇千户营高台如一只社火艺术中的奇葩,独树一帜。

  “我们村现有高台19台,以高、悬、妙、奇著称,样式各异,五彩缤纷,演出的时候大家都爱看……”随着杨贵福的介绍,车子停到了村民杨福德的家门口。5时就早早起床做准备,这会儿正在给儿子化妆的杨福德听见声音迎了出来,作为一个地道的千西村人,对他来说每年表演一次踩高跷是必不可少的。

  威严的包公、威武的齐天大圣、代表智慧的文曲星……来到广场,眼前造型各异的高台引得大批人驻足围观,连连称奇。舞龙、舞狮、打花鼓、扭秧歌、踩高跷……各种形式的表演也让大家纷纷拿出手机或相机拍照留念、欢呼叫好。

  “第一次来青海,也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表演形式,太神奇了,拍了很多照片,回去要给朋友分享一下。”来自江苏省的游客李林不断抓拍着眼前看到的精彩瞬间。

  据了解,这里高台的历史可以追溯到明代洪武年间,当时,祖辈们从南方到青海时,就带来一台“魁星”高台道具和制作高台的手艺。定居青海后,将高台技术利用起来。后来,高台演变成由4至8人抬的形式,表演人物开始增加,台数也增加成5台。2006年起,在镇党委和村党支部的组织下,千户营高台陆续在全国性的文化活动中亮相。村里的高台艺人们代表青海省参加了全国第八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活动,并夺得“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和“中国首届民间飘色(抬搁)艺术展演入围奖”。

  与此同时,村党支部紧紧围绕时代主旋律,鼓励引导高台艺人们创新设计更多富有时代气息的表演题材,在高台表演中与时俱进地增加了“大美青海”“三江源”“航空母舰”等内容,切实发挥了党支部在推进乡村振兴,倡导文明乡风中的战斗堡垒作用

  “接下来,我们要依托村党支部,带领群众深入挖掘文化资源,让这份宝贵的文化遗产在这里发光发热,为更多的人奉献精彩,为每一个新春佳节贡献传统文化的力量。”拦隆口镇党委书记赵邦彦说。(陈曦 马建萍)